首页   |  校园号   |  
参加志愿活动,提升自我价值
重庆理工大学 张渝曼2023-08-18
字号:AAA
因为参加学校举行的志愿活动后,感触颇多,所以写下这一篇来记录志愿活动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罗夫·瓦尔多·爱默森曾说过“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所以在这个暑假里,我没有选择去打暑假工或者在家中无所事事,而是参加了学校所举行的志愿活动——进行线上家教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标志 张渝曼提供.jpeg

志愿服务活动标志 张渝曼/提供

线上家教活动,顾名思义就是帮助远隔千里的同学在线上进行辅导。最初我参加也只是为了志愿时长,但是在有关工作人员的宣传和讲解下,我领会到了这次志愿活动的魅力。它不仅仅可以收获一段弥足珍贵的友情,还可以在帮助其他同学的同时,使自己得到成长。不论是上课前和同学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还是准备上课时的资料,亦或是课后和同学在玩耍中学习知识,这都是一份看似简短但又可以锻炼能力的任务。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个助人助己的活动。了解学生的薄弱之处后,我便开始备课。尽管第一次上课时,不论是我还是学生自己都有些不适应和陌生,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其结果仍是可喜可贺的。在这个过程之中,我深入了解了家教的不易,也领会到了想要成为一名老师传授知识所要具备的东西。不仅仅是需要学会做课件,也要把握好该如何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之间进行交流。若是高中生,有自我意识去集中精力的能力,但是年纪稍小的孩子,该如何让他们在课堂四十分钟里保持注意力这便有些困难了。所以在这次线上家教志愿活动之中,我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和成长,不管是交流沟通还是学习传授方面,我都得到了身体乃至心灵上的升华。

我是志愿者 张渝曼提供.jpg

我是志愿者 张渝曼/提供

参加志愿活动,可以帮助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得更加健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谚语大家耳熟能详。一个小小的善行,能够使受助人和提供帮助的人心中都感到幸福和快乐。张海迪,我国著名的作家。在五岁时患上了脊髓病,后导致胸一下全身瘫痪。这对谁来说都是一个致命打击。但是张海迪女士遭受住了这样的痛苦,先后学习各种知识还出版众多书籍,她曾经说过:“我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就要多为群众做些事情。既然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把一切奉献给人民。”虽然张海迪女士的思想道德水平对于目前的我难以企及,但是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可以通过多多参加志愿活动,来协助自己去理解伟人们的志向和心愿,也可以使自己的心理健康得到成长。

人要有思想,有了思想之后我们便开始寻找自身的意义。在为大家服务时,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也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我相信这就是志愿活动的意义吧。


[通讯员:陈秋雨]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杨虹]
因为参加学校举行的志愿活动后,感触颇多,所以写下这一篇来记录志愿活动能为我们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