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伍洁2023-02-01
字号:AAA
1.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2.培养学生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

1.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2.培养学生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团队

授课老师:电子科技大学高晴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绍刚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吕恕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覃思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龚丽莎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武德安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韦鵾讲师、电子科技大学王志勇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杨宇明讲师、电子科技大学彭小帆讲师、电子科技大学文春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碟讲师、电子科技大学杜鸿飞讲师、电子科技大学秦旭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29122023115

  课程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数学学科,在高等学校理工科专业教学计划中是一门主干基础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培养学生利用随机变量的概率特点解决相关随机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解数理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掌握常用统计方法,培养处理相关统计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和科研工作打下必要的概率统计理论基础。本课程主要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大部分,共九章。概率论部分包括概率论的基本概念,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的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和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部分包括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和回归分析。本课程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倡个性、求创新”的教学理念,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从事现代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的能力为目标,强化学生动手能力训练,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与随机理论基础。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周概率论的基本概念()

1.1随机事件与随机变量

微信图片_20230112215915.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1.2概率

第二周概率论的基本概念()

1.3条件概率

微信图片_20230112215920.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1.4事件的独立性

第三周随机变量的分布()

2.1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

微信图片_20230112215927.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2.2离散型随机变量

第四周随机变量的分布()

2.3连续型随机变量


课后小测:

1.(单选) 频率是( )

A.古典概率

B.随机变量

C.概率

D.一个常数

正常答案B

2.(单选)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概率的公理化定义推广了古典概率样本空间的有限性;

B.古典概率需要随机试验满足基本事件的有限性和等可能性;

C.频率,古典概率,几何概率都具有非负性,规范性和可加性;

D.频率是随机变量,所以不能反映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小;

正确答案 D

3.(单选 )关于频率的说法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

A.以上答案均不正确

B.频率具有不确定性

C.频率是概率

D.频率具有稳定性

正确答案  D

4.单选对于二维正态分布随机变量(X,Y), 下面正确是(   )

A.边缘分布为正态分布

B.可根据边缘分布函数来确定联合分布函

C.边缘分布函数满足相容性

D.不可根据边缘分布函数来确定联合分布函数

正确答案 A

5.(单选)判断下面所述关系中,属于确定性关系的是(  )

A.某人的收入水平和其受教育程度

B.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与单位面积施肥量

C.某团体人员的身高与体重

D.某产品的销售额与销售量

正确答案:D

解析:确定性关系是当一变量值确定后,另一变量值完全确定。销售量决定了销售额的结果,销售量数值确定后销售额的数值完全确定,所以某产品的销售额与销售量属于确定性关系。

师生课程体会:

该课程结合实际,内容丰富,知识点详细。逻辑很清晰,题目具有代表性,老师讲课也很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复习。知识点讲解深入,学习效果好。老师十分风趣,课堂内容丰富,上了这门课程不仅提升了学习兴趣,了解了数学历史,还精讲例题。期待看到更多关于这方方面的课程!

我通过这门课程受益匪浅,有些不懂的计算公式老师讲解了一下全都理解贯通起来了,课程衔接的十分的好。由浅入深,面面俱到,综合性很强。课后题也对课程巩固十分有效,能够及时抓住学习漏洞,每节课程时间也不长,很适合利用零碎的时间学习。最后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通讯员:栾文玥]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张振香]
1.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2.培养学生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