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经济数学-微积分(二)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郭昊禹2021-07-30
字号:AAA
让我们一起走入“经济数学——微积分”的神秘殿堂,领悟理论知识的魅力和解决问题的奥妙吧!

经济数学是高等学校经管类等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和考研必备课程,由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和一线教师组建教学团队,选用我校主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系列教材。让我们一起走入“经济数学——微积分”的神秘殿堂,领悟理论知识的魅力和解决问题的奥妙吧!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武汉理工大学韩华教授、何朗教授、吴传生教授、朱华平副教授、方玺副教授、田书英副教授、丁敏副教授、陈东红数学教师、薛琼副教授、胡荣副教授、赵维锐教授、彭茹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02月22日至2021年07月25日

课程概述:

经济数学是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等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本课程以经济数学—微积分、经济数学—线性代数、经济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内容为主线,以数学实验、经济数学建模、数学方法与创意为三条支线构成经济数学基础课内容的体系结构。强调基础、重视应用,形成数学与经济有机结合、传统与现代适当结合的课程内容和体系。

重点章节大纲:

第1周:定积分用

6.7-1定积分的元素法

6.7-2平面图形的面积(直角坐标)

6.7-3平面图形面积(参数方程)

6.7-4平面图形的面积(极坐标)

1.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2周:空间曲面与空间曲线

7.2-1柱面与柱面方程

7.2-2旋转曲面与旋转曲面方程

7.3-1空间曲线方程

第3周:向量代数 平面与直线

7.5-2向量的线性运算

7.5-3向量的坐标

7.5-4向量的模、方向角与方向余弦

7.5-5向量的投影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7周:利用直角坐标计算二重积分

9.2-1利用直角坐标计算二重积分

9.2-2利用对称性求解二重积分

3.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9周:一阶微分方程

10.2-1可分离变量微分方程

10.2-2齐次方程

10.2-3一阶线性微分方程

课后小测:

1.单选(5分)点(a,b,c)关于y轴的对称点坐标为( )

A.(-a,b,-c)

B.(-a,-b,-c)

C.(-a,b,c)

D.(a,-b,c)

答案:A

解析:点(a,b,c)关于y轴的对称点坐标为(-a,b,-c)

2.多选(5分)二次函数z=lnxy的定义域不是()

A.x<0,y<0或x>0,y>0

B.x<0,y<0与x>0,y>0

C.x<0,y<0

D.x>=0,y>=0

答案:BCD

解析:二次函数z=lnxy的定义域是x<0,y<0或x>0,y>0

师生课程体会:

尽管本学期尚未结束,该课程的效果已经提前有了一些体现。这一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学生在高等数学的实际应用上的不足。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一次课程体系的创新利于学生提高了课程的完成效率,有效地进行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打下来优良的基础。是一个难得的创新性数学学科。

老师的慕课安排非常完整,节次也很合理,每个视频都是十几二十分钟,学习起来没什么心理负担哈哈;课堂上老师会补充很多课本以外的运算方法,打开了眼界;半翻转式的课堂、同学们自己学习展示,也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所以说,我觉得这门课程的学习体验度和价值还是很高的,推荐大家学习。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刘宇宏]
让我们一起走入“经济数学——微积分”的神秘殿堂,领悟理论知识的魅力和解决问题的奥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