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今年3月份退役复学的大学生,这件事一定要做!
班主任小柒 吴迪2024-03-27
字号:AAA
记住,这件事很重要!

今年3月份,又一批军人从部队退役。这其中,有一部分群体是退役大学生。他们在退役后要返回原就读高校,办理复学手续,继续完成学业。今年是“两征两退”政策实施以来,第二批春季退役。

我根据去年的工作经验,想给所有的退役复学大学生们提个醒,有一件事一定要做,千万不能忽略,那就是在办理复学后及时办理自己的医保。

很多同学不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今天和大家简单说一下。

首先,我们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军人看病不花钱。师职以下现役军官,专业技术四级以下文职干部,士官、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享受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军人服现役期间享受免费医疗待遇。

由于在部队享受的是免费医疗,再加上,大多数战友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因此,退役后,战友们最容易忽略的一个件就是及时缴纳医保。

图片

这里要注意的是退役后你是否有工作单位接收。如果有单位接收,这篇文章就不用看了。我要讨论的群体是退役复学大学生,他们基本都是自主就业,没有单位接收。这部分群体在退役的时候填写《军官、文职干部和士官退役医疗保险金给付表》,将个人账户资金发给个人。在你办完手续时,你享受的现役军人医疗保险待遇终止。

如果你复学后,不及时缴纳城乡居民医保,那么你就属于一个没有医保的“真空”状态,一旦在这个期间发生问题,没有医保做保障,对个人来讲,就是经济上的损失。

大学生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由各院校统一办理登记手续,按照年度标准缴费的,于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相应的居民医保待遇;如果没有在规定范围时间内缴纳医保,有90天或者180天的待遇等待期。

图片

这里我们吉林省根据有关文件精神,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预缴期结束后(2024年1月6日24时结束),在2024年3月31日24时前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新生儿、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参保以及按规定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情形除外),自缴费成功次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换句话说,吉林省高校的退役复学学生,在3月31日前办理缴费的,没有待遇等待期,缴费成功次日就可享受待遇。

而其他省份的退役复学学生也不要着急,因为2024年1月2日,国家医保局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刚退役的军人等重点群体可以随时缴费、随时享受医保报销,不设待遇等待期。但是具体政策落实情况,可能各地还有不同。

所以,我建议今年3月份刚退役的复学大学生们,办理复学手续后,第一时间联系学校老师,咨询如何办理大学生城乡居民医保并及时缴纳。

记住,这件事很重要!


[通讯员:吴迪]
[责任编辑:石悦]
记住,这件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