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保姆级考研备考指南助你一臂之力!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林建丽2023-10-17
字号:AAA
目前是研究生报名阶段,学生们咨询择校、复习技巧等考研问题比较多,根据往届学生的考研经验和实践,总结了七点同大家分享。

保姆级考研备考指南助你一臂之力!

目前是研究生报名阶段,同学们咨询择校、复习技巧等问题比较多,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往届学生的考研经验和实践,总结了七点同大家分享。

1、要有信心--不要气馁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你努力学习的样子真的很美”这是辅导员林建丽在主题班会上对学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给了大家勇往直前、坚持不懈、不怕失败的信心和决心,“趁着年轻拼一把,对自己狠一点”理念已经深植每个人的内心。辅导员随时为大家提供考研指导、疏解心理压力等,辅助和指导大家扣好考研和就业工作的第一粒思想上的扣子。

2、要吃好吃饱--不要形象要健康。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也是一件很耗费脑力的工作。考研期间身体不能垮,否则影响复习进度。


假期打卡1.jpg

3、考研择校的问题--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

每年这个阶段都会有学生问类似的问题,“考研如何确定学校”、“考研择校有哪些注意事项”等。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自己的英语、政治、专业课基础情况,然后看看自己的复习进度和效果,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再判断自己能够报考什么层次的院校,总有一款适合你!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你心中坚定了报考院校,考研就成功了一半。名校固然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名校,对于有名校情结的同学在选择学校时一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选择合适的院校。求稳一点,上岸是第一要求,考个普通学校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竞争相对来说不那么激烈。以后可以在研究生期间做出成果,到心仪的院校再读博继续深造。我的很多毕业生都是“曲线救国”,实现自己的名校梦想。

院校分析是另一个我们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解决办法:(1)可以将所报学院近两年的考研上线和调剂名单公示从院校的官网上找出来进行对比,对今年的招生人数才会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了解。(2)找到所报考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查看往年尤其是近两年上线、调剂、录取的同学分数信息。如最高分、最低分、公共课及专业课复试要求、调剂要求等,可以确定院校要求和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3)报录比我认为是一个意义不大的数据,只是体现了报考的热度,不能体现考试的难度,可以通过分析其他数据来判断竞争压力,是否保护第一志愿(查看复试名单中一志愿学生录取比例),专业是否压分等问题。(4)即使选择了报考院校,心里没底是否能考上,这个很正常,把握一点,努力往前冲就行了,争取能过国家线,通过国家线才能希望进行调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同学的调剂院校比报考院校性价比还高,机会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4、找到往年的专业课真题。专业课真题和真题答案对于考研极其重要,通过历年真题可以了解专业课题型,分析真题的答案掌握答题的思路也很重要。最后,经典的大题按照标准答案进行归纳、整理、记忆。这样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个院校的都有专业课历年考题,有的院校就在研究生院官网就可以找到,如果没有真题答案,自己归纳、整理。这期间一定要记笔记,最后可以复习自己归纳整理的笔记,提高学习效率。

线上学习2.png

5、一定要找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制定的参考书目。因为不同的参考书,里面的内容差距还是很大的,院校一般会根据参考书目划定考试范围,这个尤为重要。参考书目也需要去院校官网或者院校研究生院进行查询。找到参考书以后,一定要做参考书每章节的习题并做笔记总结正确答案,提高复习效率。现在学习资源比较丰富,中国大学MOOC也有很多优质课程,需要听一听前沿的研究热点和研究现状,这个很有必要。

6、跨考建议选择交叉学科。没有专业课基础是跨考考生的通病,跨考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复习难度要小一点。例如学习生物科学、化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跨考农学类的研究生,农学类的研究生一般要考高等数学,如果你高等数学学得还可以,这个跨考可以有,农学比理科的研究生国家线要低很多。现状是很多同学大一没有意识到这门课的重要性,没有好好学习高等数学,选择受限。理科各个专业的学科教学比较难考,一是招收学科教学的院校和招生人数相对都较少,竞争比较激烈。二是需要考试的科目记忆的内容比较多,如果没有专业课基础复习起来比较费劲,很多同学专业课都过不了初试的专业课分数线。隔行如隔山,跨考需慎重。

7、不在宿舍学习。千万不要以为在宿舍真的可以学习,学习氛围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暑假还在“相聚云端,打卡自律学习”的初衷,就是营造学习氛围。当宿舍2个人在组队打游戏、刷视频,你就不要假装你可以学习了,效率特别低,宿舍学习一天也不如图书馆学习一小时。

最后,考研任何时候都来得及,不要每天问自己考研是否来得及,只要远离手机,都还来得及!要有强大的内心,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

想,都有问题;做,才有可能!“想,都有问题;做,才有可能”的好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如果抓住了机遇,以后就有可能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自己的的生活和事业也会风生水起。


作者简介:林建丽,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辅导员,2008年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15年以来,以“打好基础”、“分类培养”、“阶段引导”措施贯穿班级管理全过程,带领学生规划好四年大学路;鼓励学生“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走好学习之路;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帮助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就业方案和考研方案;学生就业和考研佳绩多;所带专业考研成绩突出。到目前所带过的813名学生中已有333人考研录取,所带的多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等重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多名学生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南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振香]
目前是研究生报名阶段,学生们咨询择校、复习技巧等考研问题比较多,根据往届学生的考研经验和实践,总结了七点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