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面对激增的考研人数,我将何去何从?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许丽丽2023-10-26
字号:AAA
考研路上,有苦涩,有心酸,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坚定决定、信心、恒心,保持从容平稳的心态,终将取得考研的胜利。

QQ图片20231024160213.jpg

面对激增的考研人数,我将何去何从?

---“三三三原则”答疑解惑

随着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发布,“考研”两个字再一次引起了校园谈论热潮。研究生报考人数从2021377万人,2022457万人,到2023年考研报名474万,面对持续增长的数据,焦虑的不仅是面临考研的大四学生,其他年级学生也提前进入了考研焦虑期!

大一学生问,我想考研,现在要开始准备吗?

大二学生问,我想考研,现在是不是该报辅导班啦?

大三学生问,我想考研,现在很害怕自己考不上,怎么办?

这些学生,还不知道“考研是什么”,只是听说大家都在考研,听说大学需要考研,或者是父母要求考研,就被提前卷入了“考研大军”;他们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思考自己要不要考研,已经提前进入了这场“考研马拉松”。

针对学生的疑惑,根据多年指导学生考研的经验,总结以下“三三三原则”,希望对迷茫中的学生们有所帮助。

一、“三摒弃”原则

摒弃盲目跟风

考研,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和学历水平应该鼓励,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研,研究生教育更适合那些对学术有兴趣、有一定学术基础的学生。盲目跟风考研,可能会影响大学基础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锻炼,从而影响就业。更有甚者,有的同学不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选择报考的研究生学校和专业,而是看班内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选什么,他就选什么;或者听说亲戚朋友家孩子考的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现在就业很好,就选择什么。时移世易,别人的路并不适合自己。

摒弃依靠外力

有些同学将自己的考研事业寄希望于各种辅导班,这种行为更不可取。曾经一名学生跟我描述,考研辅导班从考研学校的评估,知识点复习指导,到面试,一条龙服务。这种宣传看似很诱人,但学生不是考研辅导班流水线作业的产品,考研成功更多的需要内驱力。辅导班在全国统考的政治、英语等科目,有一些复习指导经验,但是对于更加细化的“专业一”和“专业二”就没有那么专业,毕竟各学校招生考试科目试卷不同,没有辅导班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细小的专业课程辅导。

摒弃死记硬背

考研内容是大学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不是死记硬背。背诵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分析、理解、归纳。首先要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弄懂弄通,其次要把它们串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思考和理解。由于各门专业课程之间有着内在的相关性,如果能够做到融会贯通,无论对于理解还是记忆,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在复试的时候,很多研究生导师反复提到过,复试就是刷掉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留下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有些同学习惯了期末考试背诵重点内容,拿到高分,结果在研究生考试时候屡屡失败。

二、“三评估”原则

评估自己,是否想考研?

每个人考研的目的不同,有些人是想提高自己的学历,增加就业竞争力;有些人是不想工作,想用学生身份再逃避几年;有些人是想弥补高考的遗憾,考入曾经心仪的院校;有些人是想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展现自己的实力,考上之后未必去读研。曾经一位学生被研究生院校录取后,拿着录取通知书在校门口合影发了张朋友圈,**学校我来过,然后放弃入学。评估自己考研的目的,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年轻不留遗憾。

评估学校,给自己预留ABC三个选项

因为每年考研院校的招生目录会有所调整,所以建议同学们先选择1-3所院校作为备选项,当然,这三所院校的综合实力排名和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类相近,难易程度相差不大,便于灵活做出最终的选择,当然这三所院校也需要有排名的先后,便于自己最终报名选择,做到有备无患。

评估专业,是考本专业还是跨专业?

不要听说某些专业好考,录取率高,就选择跨考,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能力,做出选择。毕竟考研复习之路是很艰难的,没有兴趣和基础知识积淀,很难走下去。如果没有促使自己选择“跨考”的特别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建议还是考本专业,毕竟学习了四年,还是有基础的。

三、“三坚定”原则

坚定考研决心

确定考研目标后,不要动摇,坚定决心。大四招聘会很多,一些同学开始各种面试,签订合同和就业协议,有的同学开始动摇,跟着跑宣讲会、面试,但内心又放不下考研这件事,最后两方面都没抓住,工作考研都没成。

考研是一场持久仗,考研也是一场心理仗,需要你的坚持和执着。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到最后!确定考研目标后,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复习备考的路上,有心酸、有苦涩,但随着你的复习渐入佳境,终会收获满满。

坚定考研信心

研究生考场上经常能见到,第一场来了90%,第二场剩下70%,第三场只有50%,甚至进考场只是为了看看考试题目,趴桌子上睡觉,能够坚持到底的人真的很少,而成功的人都是那些最后没有放弃的人。

这就要求你必须调整好心态,从最初下定决心备战开始,以开放的心态,经常与研友交流、向学长请教,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能根据实际情况即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保持一个积极平稳的心态,从容以对,坚定考研信心!

坚定考研恒心

考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很多人与考研成功失之交臂,并不是因为他不够聪明,而是他没有坚持到底的恒心。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轻言放弃,不要临阵脱逃。考研结束,回想那段充实的日子,你会觉得它很有意义,生活有些单调,但不苦涩,日子有些忙碌,但很充实。坚持的过程就是努力的过程,坚持不一定胜利,但不坚持注定是失败。所以请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有胜利!

 

注:照片来源于校园风景,拍摄者: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范依佳

[责任编辑:张振香]
考研路上,有苦涩,有心酸,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坚定决定、信心、恒心,保持从容平稳的心态,终将取得考研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