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华南理工大学发挥“朋辈育人”优势,让学风建设工作更生动活泼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线2023-03-07
字号:AAA
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学业加油站”学风建设品牌系列活动总结回顾


2022年

“学业加油站”学风建设品牌系列活动总结回顾


为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互帮互助的良好学风氛围,学生工作部(处)深入调研学生学业需求,打造朋辈辅学互助平台,深入开展“学业加油站”学风建设品牌活动,注重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支持和广泛好评



   


活动概况

       

本学年,通过宣传发动、学生自主报名、学院推荐、面试选拔,学工处聘任了2批共54名同学为2022年度“学业加油站”朋辈志愿者。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群体的学业需求特点和困惑,活动设置了三个板块:学业互助、能力培优、励学成长,通过发挥朋辈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爱学、想学、会学,助力学生学业发展与成长成才。2022年度累计开展活动400余场,参与学生10000余人次,活动覆盖一校三区。

     
     


       

“学业加油站”朋辈志愿者队伍

学工处每年定期从各院(系)选拔招募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担任朋辈志愿者。

       

丰富的活动形式

针对不同学业需求,设置了"学业互助"、"能力培优"、“励学成长”三大活动板块,搭建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朋辈教育平台。

       
       
       


       

团队建设和激励机制

为考核优秀的朋辈志愿者发放荣誉证书和精美文创纪念品,定期组织培训交流团建活动,提供名企参观考察学习机会,在校园媒体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宣传报道。

         
         


       

活动规模与效果

2022年度累计开展活动400余场,参与学生10000余人次,活动覆盖一校三区。


“学业加油站”宣传视频


各个活动板块精彩回顾



学业互助板块

线上通过搭建“半亩方塘”易班辅学平台,为开展学业互助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途径和方式。该平台提供学业交流、预约学习帮扶、校园辅学活动发布、学习资料分享和线上微课学习等功能,使学生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取学习资源,有效减少“学习信息茧房”影响。2022年线上务学生约4.7万人次。

         
         



线下针对尚未掌握大学学习方法、课程学习比较吃力的低年级学生,由朋辈志愿者开设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英语等五类大学公共基础课科目。通过小班课堂、一对一辅导等形式,从日常答疑分享、期末课业冲刺、组建学习小组三大路径着手,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日常学习交流平台,引导同学们互促互励、共同进步。

01

日常答疑分享

02

期末课业冲刺

03

组建学习小组

     



能力培优板块

朋辈志愿者通过经验分享会、专题讲座、主题分享等形式,围绕新生适应及大学规划、转专业、科研竞赛、考研保研、留学深造、实习就业等主题,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创新、实践等方面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该活动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分享同步的模式,参与学生覆盖一校三区,每期通过线上参与的人数均超过500人,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01

经验分享会

02

专题讲座

03

主题分享

     

励学成长板块

由个人习惯优良、勤学自律的朋辈志愿者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需求组建兴趣小组,通过线上线下督学打卡等形式,引导更多学生共同学习交流、相互监督、克服懒散,养成健康自律、积极向上的优良学习生活习惯。活动期间,共设立日常作息、日常锻炼、综合素质提升三大模块,以小组形式引导和带动同学们相互促进,活动反响热烈。

01

日常作息

02

日常锻炼

03

综合素质提升

     


活动总结

学生工作部(处)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华南理工大学“筑梦铸魂”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卓越工程”,通过打造“携手计划”“半亩方塘”“学业加油站”等学风建设品牌,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促进优良学风蔚然成风。







[通讯员:黄欣媛]
[指导教师:伍婧超]
[责任编辑:张振香]
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学业加油站”学风建设品牌系列活动总结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