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程序设计与算法(三)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原创 大学慕课 2022-08-10
字号:AAA
在大学这个人生起航的新跑道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应对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

不论教学经验还是开发经验都十分丰富。因此讲授的内容特别贴合实践,各种样例程序都非常实用,鲜活。作业和考试题都是在线提交程序,系统自动评测,符合当下顶尖IT企业招聘考核的形式,学习效果极好。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本课程讲授C++程序设计有关的概念和语法,使你能够使用C++语言,以面向对象的方法编写可维护性、可扩充性好的,较大规模的程序。要求学习者已经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将带你掌握C++语言中类、对象、运算符重载、继承、多态等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以及模板、标准模板库STL等泛型程序设计的机制,体会和领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和泛型程序设计方法的优势。


本课程作业和考试题都是在线提交程序,系统自动评测,容不得半点错误,这对学习者是非常严格而且有效的训练,符合当下顶尖IT企业招聘考核的形式,学习效果远胜于书面作业人工批改的形式。期末还有一个大型的游戏模拟程序作业《魔兽世界》,深受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学生欢迎,能够很好地训练C++面向程序设计的技能。


本课程作业和考试网址:cxsjsxmooc.openjudge.cn

注意,不要写成 https://cxsjsxmooc.openjudge.cn/, 那样会访问不了!

如果访问不了,就注意浏览器地址栏里面是不是写了 https://  不能有s!



郭炜老师还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另外三门好评如潮的4.9分高分课程,请不要错过:

1)     程序设计与算法(一)C语言程序设计(国家精品)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001553023

0基础学习者应该先学习这门课程

2)     程序设计与算法(二)算法基础(国家精品)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001894005

3)     实用Python程序设计  (强烈推荐,Python的百科书式大全课程,入门、提高均非常适合!)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460924165



 授课目标

1. 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各种概念、机制及其用法 2. 掌握C++泛型程序设计,熟练编写各类模板 3. 熟练使用C++的标准模板库 4. 初步具备用C++语言和面向对象的方法开发大型程序的能力

 课程大纲

01

从 C 到C++

课时

1.1. 引用

1.2. const关键字

1.3. 动态内存分配

1.4. 内联函数和重载函数函数参数缺省值

1.5. 类和对象的基本概念(1)

1.6 Openjudge 在线做题必读

02

类和对象基础

课时

2.1. 类和对象的基本概念(2)

2.2. 构造函数

2.3. 复制构造函数

2.4. 类型转换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2.5. 构造函数析构函数调用时机

03

类和对象提高

课时

3.1. this指针

3.2. 静态成员变量

3.3. 成员对象和封闭类

3.4. 常量对象、常量成员函数

3.5. 友元

04

运算符重载

课时

4.1. 运算符重载的基本概念

4.2. 赋值运算符的重载

4.3. 运算符重载为友元

4.4. 可变长数组类的实现

4.5. 流插入运算符和流提取运算符的重载

4.6. 类型转换运算符的重载

4.7. 自增自减运算符的重载

05

继承

课时

5.1. 继承和派生的基本概念

5.2. 继承关系和复合关系

5.3. 覆盖和保护成员

5.4. 派生类的构造函数

5.5. 公有继承的赋值兼容规则

06

多态

课时

6.1. 虚函数和多态的基本概念

6.2. 多态实例:魔法门之英雄无敌

6.3. 多态实例:几何形体程序

6.4. 多态的实现原理

6.5. 虚析构函数、纯虚函数和抽象类

07

输入输出和模板

课时

7.1. 输入输出流相关的类

7.2. 用流操纵算子控制输出格式

7.3. 文件读写(一)

7.4. 文件读写(二)

7.5. 函数模板

7.6. 类模板

7. 类模板与派生、友元和静态成员变量

08

标准模板库STL(一)

课时

8.1. string 类

8.2. 标准模板库STL概述(一)

8.3. 标准模板库STL概述(二)

8.4. vector,deque和list

8.5. 函数对象

09

标准模板库STL(二)

课时

9.1. set和multiset

9.2. map和multimap

9.3. 容器适配器

9.4. STL算法(一)

9.5. STL算法(二)

10

C++ 11新特性和C++高级主题

课时

10.1. C++11 新特性(1)

10.2. C++11 新特性(2)

10.3. 强制类型转换

10.4. 异常处理

 预备知识

要求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如果没有掌握,请先学《程序设计与算法(一)C语言》

 证书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政策,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取消纸质版的认证证书,仅提供电子版的认证证书服务,证书申请方式和流程不变。

 

电子版认证证书支持查询验证,可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有效性查询,或者访问 https://www.icourse163.org/verify,通过证书编号进行查询。学生可在“个人中心-证书-查看证书”页面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版认证证书。

 

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学习和考核,成绩达到课程考核标准的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不同,详见课程内的评分标准),具备申请认证证书资格,可在证书申请开放期间(以申请页面显示的时间为准),完成在线付费申请。

 

认证证书申请注意事项:

1.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证证书申请时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请保证所提交的实名认证信息真实完整有效。

2. 完成实名认证并支付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发送电子版认证证书。电子版认证证书生成后不支持退费。


 参考资料

清华大学出版社《新标准C++程序设计教程》,郭炜编著 (适用于零基础学习者)

书本1.png


 

常见问题

  1. C++课程很多,这门课和其他课相比优势是什么?


答:这门课的老师不但在北京大学讲授C++程序设计十五年,深受学生欢迎,还用C++开发了多款商业软件,不但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还有丰富的实际开发经验。因此教学更加贴近实践。


本课程一切围绕着能写程序这个目标来教学,绝不纠缠语法细节。作业全部都是在北京大学在线程序评测平台提交的编程题,要求严格,切切实实地训练编程能力。还有一个大规模的面向对象编程作业《魔兽世界》,充分体现面向对象编程的方法。


2. 我可以零基础学这门课吗?

答:不可以。必须先掌握C语言。如果您零基础,请先学习《程序设计与算法(一)C语言》


[责任编辑:张振香]
在大学这个人生起航的新跑道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应对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