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寻访重温重要足迹|天津篇·深深情怀激励津沽学子
原创 杜唯一2022-10-18
字号:AAA
渤海湾畔,津沽大地,海河奔腾。天津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行,砥砺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奋勇争先的豪情不断书写新的华章。

      渤海湾畔,津沽大地,海河奔腾。天津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行,砥砺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奋勇争先的豪情不断书写新的华章。


生动实践


传承爱国主义传统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对讲好思政课提出了重要要求。总书记还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

      南开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代传承“爱国三问”。遴选优秀教师专题授课;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全校学生讲授“中国发展”课、“形势与政策”课,以鲜活生动的主题课程搭建师生对话平台;开设“文化自信与党的文化资源概论”等思政类通识选修课;开展“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推动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

答好“爱国三问”,南开大学探索师生

同学、同研、同讲、同行大思政课育人新模式


践行医者使命担当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时,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朝阳里社区是天津医科大学的重要社会实践基地之一,学校多次组织社会实践示范队深入朝阳里社区,举办“党史学习进社区,健康服务为群众”主题志愿服务,为社区群众开展惠民义诊、理论宣讲、健康宣教等。师生们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要继续发扬天医“专业面向群众 知识回报人民 爱心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将爱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天津医科大学大学生志愿者

在朝阳里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天津医科大学大学生志愿者

为朝阳里社区居民作健康宣教

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在朝阳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滑动查看更多


筑梦蓝海 扬帆远航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港码头视察。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航运事业、港口建设发生了沧桑巨变,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要做好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我们才能够扎扎实实、名副其实攀登世界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都有这样一份责任。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师生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天津港参观学习,并参与海上平台水域通航安全风险防范演练。学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实船演练,大大提高了船舶安全意识,为今后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积累了实践经验,也深刻感受到了我国航运事业发展之迅速以及当代航海人的伟大。海运学子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青年责任,为海洋强国战略努力奋斗。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师生赴天津港参观学习


初心不改 青春逐梦军营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南开大学入伍学子之一,阿斯哈尔·努尔太于2019年9月服役期满正式退役,重返南开大学继续学业。阿斯哈尔·努尔太始终没有忘记青年党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身份,领袖嘱托牢记在心,强军号角回响耳畔,南开精神根植血脉,多重经历磨炼更加坚定了他参军报国的人生梦想。毕业季时,校园里随处可见动员大学生携笔从戎的横幅再次触动了他心中不灭的军旅梦,最终,阿斯哈尔·努尔太报名参加了武警新疆总队指挥管理岗的直招遴选,决定在父亲挥洒热血的土地上继续战斗。学校还为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志举行了庄重温馨的出征仪式,欢送他重返军营、守卫边疆。

阿斯哈尔·努尔太在武警新疆总队执勤支队训练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2013年5月,他来到位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的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并勉励当代青年要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9月,刘东歧怀揣着对无人机专业的兴趣来到了海河教育园,进入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求学。他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来到了某公司位于大西北的基地单位。他从零开始,从机务干起,不断摸索,写下了近万字的操作心得和体会,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公司的首席飞手。2019年起,刘东歧被遴选到中国空间站相关任务中,先后参与了神舟十三号发射保障设备调试、返回舱搜救任务保障服务等工作。他坚信只有荒凉的戈壁滩,没有荒凉的人生,立志要在科技强国的征程上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

刘东歧参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

搜救任务保障服务


心有所悟


      程曲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2019年,我有幸经历了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暖心场景。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来到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支教,也是来这里支教的第一位汉族班主任。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要做支教路上的过客。支教期间,我不畏寒风、不畏高反,坚持到学生家里家访,让他们回到学校接受教育。支教后重返南开校园,我继续从事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研究。从小我做起,为大我担当,只有把个人深刻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时代发展中,才能回答好新时代的“爱国三问”,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张嘉懿,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硕士毕业生:总书记来津考察时,我十分荣幸作为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向总书记作汇报,当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这也激励着我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参与医疗筛查、帮孤助残、文艺汇演、爱心工程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于我而言,志愿服务不只是简单的实践,更是有温度的守护,用志愿服务守护生命的温度,用青春的温度守护志愿服务的初衷。

      张森,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海技术系,辅导员:我与所在系的43名同学一起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天津港参观学习,并亲身参与到天津市海上搜救综合演习中。我们被海运人员所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和纪律意识所震撼,更是深刻感受到我国航运事业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是一个又一个平凡人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来的。


[责任编辑:杜唯一]
渤海湾畔,津沽大地,海河奔腾。天津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行,砥砺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奋勇争先的豪情不断书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