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重庆学子三下乡:青春下乡践完满,心系乡村振兴情
原创 重庆移通学院 伍早金 吴定香 周贤吉2021-08-25
字号:AAA
重庆移通学院“青春向党”红色逐梦队赴思居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重庆移通学院北山书院“青春向党”红色逐梦队一行21人赴合川区思居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据悉,活动周期长达一周,该团队已在该村相继开展了挖掘新时代文明村貌、走进集市帮助菜农售卖增收、深入渔场基地开展调研推广、坝坝红色电影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同村民下农田劳作、留守儿童兴趣课堂扶智等活动,获得村民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1.jpg

图为团队深入思居村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吴定香供图

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农民的生活正在越来越富裕

在思居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赴“重庆南方大口鲶原种场”渔场产业基地深入开展调研实践。该基地利用新的思想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乡村振兴赋予蓬勃能量。队员挖掘渔场产业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进行材料编写和推广。

在大口鲶原种场调研期间,通过工作近20年的项师傅介绍,重庆南方大口鲶原种场于1998年开始建造,2000年完工并开始养殖。基地占地面积达100余亩,共有24个鱼塘。自2010年起,基地年产值高达2400万左右,每年投放鱼苗近1000万,共有二十几个品种,大部分为大口鲶鱼、白鲶、花鲶。其中最大的大口鲶鱼重达30斤至40斤,能够长约1米长左右。

渔场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以增殖放流为育鱼宗旨,全力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村民就业。基地的鱼没有固定的收获季节,一般根据政府扶贫的要求和标准进行灵活运营,由集装箱或者罐子车运输前往各地,其主要投放在重庆、贵州、云南等西部重点扶贫地区。

图为团队成员与渔场负责人员一同喂鱼。张辉林供图

基地饲养员项师傅带领队员们参观并讲解道:“渔场有自动化换水系统,不会出现很大波动,对鱼苗的影响小。渔场同时具有自动化投食系统,定时向池中投放鱼食,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进行手动喂食。”基地至今已经实现了科技智能监控和操作,持续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发挥企业责任。团队成员通过“亲眼见”“亲手触”“当面谈”的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以接地气的方式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学习相关培育技术,得到了极大启发和收获。

走进乡村集市弘扬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

“走过路过,都来看一看瞧一瞧,我们为大家免费赠送书法对联。”在思居村的集市中,可以清晰地听见团队成员吆喝的声音。

团队成员带着毛笔等书法用具,与一家自营超市协商达成合作,在老板的热情帮助下,一个简易却具有传统文化气息的书字摊点悄然诞生。一位名叫韩爷爷的村民,今年已经86岁,看到书法,十分兴奋,主动驻足脚步在现场留下“社会和谐,祖国万岁”书法作品。字里行间,极大地突显了老一辈人对人民幸福生活、祖国繁荣富强的殷切期望。同时,团队在后期了解到,韩爷爷还是一位拥有6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交流过程中,他与队员分享了曾经亲自经历的红色岁月,队员感慨良多,韩爷爷的事迹,不仅鼓舞着团队成员,更激励着队员纷纷向其学习和看齐。

图为书法爱好者韩爷爷参与“笔书党情”活动。  吴定香供图

在集市现场,团队成员分成了三个小组。部分队员走进饭店帮助老爷爷清洗餐具,老爷爷与队员热情交流,分享日常生活中、店铺营业时遇到的一些趣事。还有部分成员走进摊点,帮助售卖的村民一同吆喝,新鲜的蔬果,热情的声音,吸引了大批行人驻足围观,市摊货物没过一会儿,便被村民纷纷购买而空。摊点的货主村民,对团队成员的助力,表示十分感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以示赞许。

在助力销售蔬果期间,队员与老人唠家常了解到,他们平时的经济来源主要以卖菜为主,为了能有一个好摊位,通常是凌晨四点起床,把准备好的菜背到市场进行售卖,虽然赚的钱不多,但可以填补一些日常开销。“你们中有一个人,特别像我的孙女,和我孙女一样活泼开朗。”现场的一位李奶奶,兴奋地与一名团队成员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下次赶集再见。长达两个小时的助力售卖,队员与过往的村民交谈420余次,达成交易200余次,帮助摊主增收共计400多元人民币。

农田劳作体悟劳动光荣,留守儿童兴趣课堂助力乡村教育

队伍整装出发,徒行一万多步抵达村民曾阿姨的蔬菜种植棚。队员在种植棚内进行实践和劳动,积极帮助增阿姨除草、采摘、择菜。曾阿姨一边干着农活儿,一边为队员讲解各类蔬菜的种植技术和要求。曾阿姨是一位技术娴熟、拥有丰富蔬菜种植经验的村民代表。在田间劳作的过程中,曾阿姨还与队员交流了“互联网线上蔬果交易平台”给她带去的方便和快捷,帮助其每年增收不少。队员纷纷称曾阿姨是一位“赶得上时髦的阿姨”。脚下站立土地,用勤劳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思居村类似曾阿姨的村民还大有人才,他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为乡村产业发展、新时代农村建设贡献了不可估量的功绩。

图为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一起绘画。汪紫莹供图

暑假村里的留守儿童都上完学放假了,队员们号召村内的孩子们前往村委会会议室参加兴趣活动。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充分与孩子们磨合熟悉,补习课堂初步开展的是以兴趣为主的实践课堂。在队员的示范和操作带领下,孩子们与队员共同利用彩泥捏制出小怪兽、大白兔等颇具特色的彩色橡皮泥人。“甜美家庭”“长大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然之美”“我的爸爸妈妈”等一幅幅天真无邪的彩绘画作,是孩子们对生活的向往,更是孩子们对父母亲的想念。

[责任编辑:苏兰,实习编辑骆欢欢]
重庆移通学院“青春向党”红色逐梦队赴思居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