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渤大招生季】| 学院推介:航运学院
渤海大学 航运学院2023-10-16
字号:AAA
学问思辨,笃行致远

2023年招生季即将开始,为方便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进一步了解渤海大学,近期,学校特别策划“渤大招生季”专栏,为广大考生推介学校各学院发展沿革、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助力考生圆梦渤大。

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航运学院


航运学院船型建筑实验实训室


航运学院简介

渤海大学航运学院坐落在美丽的渤海之滨锦州湾畔,南邻风景秀丽的笔架山,东望浩瀚无垠的大海。目前是辽西蒙东地区唯一的本科航海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以“严谨治学,特色兴校,科技助航,持续发展,培养应用型航运人才”为办学理念,培养具备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精神,素质优良,业务精干,满足国际航运要求的复合型高端航海人才。可升学!稳就业!保高薪!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8%。


学院概况

航运学院成立于2016年,是渤海大学较为年轻的学院之一。下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提前批本科专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前身为具有多年丰富海员培养经验的渤海大学海事学院(专科)。

学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符合国际国内航运相关法规要求、掌握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综合素质高、安全与环保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应用型航海高级专业人才和航海类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航海专业教师队伍。航海类专业师资34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22人,无限航区船长、轮机长15人。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稳步攀升,成果丰富,多次主持参与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获得若干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教学实验资源雄厚,教学实验设备总投资近三千五百万元,目前仍在继续投资建设中。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仿真模拟训练和实践教学环境。学院与锦州港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实力强大的央企公司合作培养学生,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学院毕业生输送至全球各大知名航运企业,国内各大港口等,以业务扎实和敢于创新受到业内一致好评,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06%。学院注重学生的升学发展,为学生提供便利场所和条件,鼓励学生读研深造,学生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理想学府。

航运学院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航海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与修养,符合国际国内航运相关法规要求、掌握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综合素质高、安全与环保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应用型航海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

航海仪器;船舶导航雷达;船舶货运;航海学(天地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船舶管理(驾驶);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航海英语;船舶原理;驾驶台资源管理(BRM);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航线设计;航海仪器使用;雷达操作与应用;GMDSS适任培训;航海力学;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船艺实训;航海英语听力会话。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渤海大学提前批次录取专业,目前已建成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近20名,全部为具有船长和高级船员适任证书的“双师型”教师。专业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养成教育,注重航海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人才培养受控于航海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半军事化管理。通过专业学习与训练,学生可申请参加海事局组织的海船船员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与救助艇、精通急救、高级消防等培训合格证和无限航区500总吨及以上船舶三副适任证书的考试。          

●专业就业方向

航海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航运公司、船舶岸基管理公司、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航运物流公司、银行船舶金融保险单位、港口管理集团、造船和修船厂、航道局和海警局等国企或者事业单位,本专业2022年度就业率达到100%,国企就业高达85%。    
代表性的职业有:国企航运公司船长和公司高级管理人才;船舶管理公司海务经理、船舶代理和货物评估师;海事局管理人员;船级社验船师;海港引航员;港口物流和货物代理;银行船舶融资和保险评估师;港口集团管理人员;航道局和海警局管理人员;考研深造。          
   
航海技术专业学生正在进行    
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    
   
   
航海模拟器实验室    
   
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参加“远樟湖”轮实践活动    

   

●历年录取分数统计

   

●专业选考科目设置

   


轮机工程专业

   
轮机工程专业动力实训室    

●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素养,具有扎实的轮机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符合国际国内海船运输安全和环保方面公约、法律、法规的要求,能够在本领域从事机械设备操作、维护、检修与管理等工作的航海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流体力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电工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轮机工程材料;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英语;船舶柴油机技术;船舶辅机技术;轮机自动化;船舶管理(轮机);船舶维护和修理;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    

●专业特色

轮机工程专业是国家教育部交通行业80个主干专业之一,是渤海大学提前批次录取专业。目前本专业已建成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近20名,5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具有远洋船舶管理级适任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比90%以上。专业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养成教育,注重航海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人才培养受控于航海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构建以英语为工作语言,以管、用、养、修为工作能力,以谦逊勤劳为工作态度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通过专业学习与训练,学生可申请参加海事局组织的无限航区船舶三管轮适任证书的考试。          

就业方向

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海事局、船级社、航道局和公安海警、航运公司、船舶岸基管理公司、银行船舶金融保险单位、港口集团、修造船厂等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本专业2022年度就业率达到99.06%。    
代表性的职业有:国企轮机长和公司高级管理人才;船舶管理公司机务经理;海事局管理人员;船级社验船师;银行船舶融资和保险评估师;港口集团管理人员;造船和修船厂工程师;航道局和海警局管理人员;考研深造。          
   
轮机工程专业学生参加“远樟湖”轮实践活动    
   
全任务轮机模拟器    
   
轮机工程专业实验器材    


●历年录取分数统计

   

●专业选考科目设置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系统掌握领域内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制造、现代化造船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理念,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专业的沟通协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船舶工程领域设计、施工、检验、修造及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

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船舶工程材料与焊接、船舶阻力与推进、船体结构与制图、船体强度与结构设计、船舶设计原理、船舶CAD/CAM、船舶建造理论与工艺、船舶与海洋工程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英语等。          

●专业特色

结合行业发展需要,构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海上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建造领域所需的创新型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以服务海洋强国和国家安全为己任,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立足渤海,服务全国,力争成为区域优势明显、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专业就业方向

毕业后主要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造船厂、海事局、船级社与船舶检验部门、船舶公司等单位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船舶修造、船舶检验、航运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船舶配套产业和信息产业等有关单位就业。          
   
   

●历年录取分数统计

   

●专业选考科目设置

   


航运学院半军事化管理特色

航运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方式,半军事化管理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作风素质和一定的军事素质,培养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作风,以适应未来航海类工作的需要。

半军事化管理包含军事训练、一日生活制度、内务卫生、仪容仪表、会操检阅等内容。强调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让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内化为学生个人的素质,倡导对学生由“训、堵、卡、压”的“管”字型向“讲条理、讲法理、讲道理、讲情理”的“理”字型管理转变,稳步推进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我实践”,简单地说,就是“生活制度化、行动军事化、秩序规范化、活动群体化。全体同学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做到令行禁止,整齐划一。

     
航运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航运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航运学院学生军训      
     
航运学院学生宿舍      


学院活动

学院学团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航海技能大比武和航海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在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繁荣校园文化和团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青年学生提供了成人成才的广阔舞台。

     
学生除雪活动      
     
航海技能大比武之操艇比赛      
     
航海文化节      
     
航运学院清洁小分队      
     
航运学院与海事局庆祝世界海员日足球友谊赛      
     
航运学院教师代表队参与帆船竞赛      
     
“唱支赞歌给党听”红歌活动      
     
     
学生军训合影      
     
航运学院篮球赛      
     
参加渤海大学趣味彩虹跑活动      
     
学生到烟台航标处进行认识实习      
     
学生到锦州海事局海巡船开展认识实习            
     
航运学院师生在龙兴岛号滚装轮开展认识实习      
     
航运学院组织学生参观辽宁海事局考试中心      
     
师生参观锦州海事局      


[通讯员:柴梓煜]
[指导教师:赵菁 张浩冬 张进]
[责任编辑:苏兰]
学问思辨,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