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七月何来春雨,唯有茶中细嗅
原创 天津商业大学 蒋欣宇 张浩昆2021-08-23
字号:AAA
天津商业大学“商韬武略”社会实践团赴武义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武阳春雨”品牌的发展模式。

7月23日,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商韬武略”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武义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队员在负责人的介绍中,对“武阳春雨”产业模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总结了以下几点武阳春雨得以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第一点是选取优质原料。“武阳春雨”通过繁育和推广茶树良种,给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来源,用高质量的产品打开了市场。对于农村企业发展而言,必须要选择较为优质的原材料,这样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图为荣获全国优质大米奖的花田小镇优质大米

第二点是品牌化发展。“武阳春雨”在大力宣传中,逐步积累了品牌知名度和企业信誉,最终形成了品牌效应,为企业产品的销售带来了良好的品牌支撑。对于农村企业发展而言,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成为某品牌的原料产地,而应该是树立自己的品牌,走自己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第三点是集约式发展。“武阳春雨”品牌在自身品牌树立以后,将本地其他品牌进行集约整合,既能提高本地其他品牌的销售,又可以扩大自身产品维度,增加企业收入。对于农村企业发展而言,可以通过对本地产品的整合,开展与本地其他企业的合作,从而能够在竞争中凝聚发展潜力,实现共同发展。

第四点是差异化产品。“武阳春雨”会根据目标顾客的不同,设计不同种类的产品,从而形成产品的差异化,让顾客来自行选择。对于农村企业而言,要从顾客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的市场进行不同的产品设计,这样可以收获最大的效益。作为产品精加工的典型案例,武义大师茶系列一经推出一直受到市场的青睐,大师茶系列定位高端,选品优质,主打差异化,与市场上其他茶产品差异明显,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和市场反响。

图为负责人向实践团队员介绍精品大师茶系列产品

第五点是创新发展。在“武阳春雨“27年的发展过程中,创新始终是其发展的第一动力,从茶树品种的培育到产品包装的设计、从产品加工的技术到产业经营的格局,创新始终作为推动”武阳春雨“发展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对于农村企业而言,要始终将创新摆在首位,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创新思维推动企业发展。

7310604.jpg

图为负责人向实践团成员介绍“武阳春雨”的创新发展历程(赵怡虹 摄)

通过本次的参观和采访,“商韬武略”社会实践团成员了解了“武阳春雨”品牌的发展历程和产业模式,更深入地研究了当地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品牌效应给产品带来的升值,吸取并总结了经验。这些经验不仅是对当地其他农产品产业发展有借鉴意义,对全国各个想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当地农产品来带动本地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地区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7311553.jpg

图为实践团队员与负责人的合影

[责任编辑:杨虹,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天津商业大学“商韬武略”社会实践团赴武义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武阳春雨”品牌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