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破冰——在爱的力量下消融

来源:原创 作者:赵侠 2022-01-12

我在关注一个人,她总是低着头做这做那,悄悄的跟在班长后面做一些具体的班务,不出声不说话,偶尔提问她就像一只受惊的小兔子一样抬头瞄我一眼,脸就红了、鼻尖开始出汗,然后小声断断续续但还是有条理的回答我。她总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好。我曾查过她的档案,家在农村父母务农打工。我也曾与她沟通,她说弟弟上初中,妈妈照顾家里。 我问爸爸呢?她迟疑了一下,说爸爸不在。

还记得她大一时,有一次哭着找我请假回家,说爸爸妈妈吵架,吵得厉害,要回家去看看,而回来后,她就愈加沉默。她是我所带会计学专业的学生王晓瑶,班级生活委员,父母离异,晓瑶和妈妈弟弟一起生活。

7月28日,大家访工作组踏上南下的征程,我有意去王晓瑶同学家看看,想想有什么办法让这个姑娘快乐起来。晓瑶与姑姑特意提前为我们预定了县招待所。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没有提到她的父亲。

倒火车、做高铁、换乘大巴。七月流火,豆大的汗滴湿透了家访的队服,经历了一天的颠簸,黄昏时分,我们到达了河北省邯郸市涉县长途车站,一片尘土飞扬中,有一位黝黑皮肤的中年男子翘首眺望每一辆从邯郸来的客车,那是晓瑶的父亲。

家访很顺利,我分别见到了王晓瑶的父亲和母亲并向他们汇报王思瑶的在校情况。她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在她与全体班委的努力下,班级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集体,她也光荣的在班级第一批次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次家访中,我特意观察了一些细节,晓瑶妈妈对晓瑶的依赖,晓瑶作为一个农村家庭的长女在家庭中的体贴与懂事,晓瑶父亲话不多,每次我表扬晓瑶时她的父亲眼角泛着光芒,提到晓瑶能干时却有内疚的神色。

1.家访路上.png

走的时候晓瑶晕车了,趴在我肩膀上等待发车。这时我看见她的父亲拿着一小袋药和两个路边发的广告扇子,在登门处寻找着什么,我推推她,你爸爸是不是在找你。思瑶父亲发现后走过来,嘱咐晓瑶吃了药,说了一句话“孩子就麻烦赵老师了”,又沉默了一会,不知道说什么,默默的下去了,远远的站在了车站的路口。

我说:晓瑶,你看爸爸在送你,听说为了这次大家访,他前一天从包头千里迢迢赶回来的,对我们这么帮忙,又设计路线,又帮我们找车,你爸爸多疼你。思瑶抱着我的胳膊,泣不成声:老师我好久没有见到爸爸了,我以前觉得他不在乎我,一年多没有看到过他,可是这次他从那么远跑回来了……此时我感觉到孩子心里的坚冰慢慢被这无声的父爱消融了。

父母之爱,无形无声,不管身在哪里,心在哪里,一直关注着孩子的成长。作为老师,我能够感觉到现在的农村家庭中,明显的存在父母与子女沟通不畅的问题。父母忙于养家糊口,疏于情感关注,儿女处在成长的青春期,有迷茫有问题不知道向谁倾诉,长此以往,带来的是冷漠与疏离。河北省教育厅的大家访活动,让学校和老师亲临学生成长环境,发现问题根源,运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帮助,能够换来学生的健康成长,老师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一路上不管是离异家庭的王晓瑶同学,身体残疾家庭变故的魏毅同学,父母年迈多子女的岳辉同学,家人们用不同的话语表达了对孩子学习的期望,对孩子能力的要求,对孩子就业的担心,而我们用最真诚的态度传达学校的声音,送上学校招生与就业的宣传资料,积极介绍我校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良好的沟通是合作的前提,校方和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学生在学校能够学成材报效国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与魏、张鑫等同学家长的谈话,虽然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中,但是家长们对于自己孩子未来发展的看法都大致一,认为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很重要,加之我校大力提倡学生们创业创新意识的培养,应该说校方与学生家长方的思路不谋而合。这让家访的老师及被家访学生的家长感到十分开心。

2.家长做问卷.png

一周的“大家访”活动转瞬即逝带来的震撼和收获却不止于此。虽然路途遥远,过程辛苦,但是带队老师及跟队同学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增加了他们之间的情谊,了解到地区和经济的差别,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爱与支持。而对于我来说,能做到的是在以后的教育中将此次的实地走访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学以致用方能达到最大的效果。走进学生、服务学生,让华航的声音传播更远,让我们的服务不止步于校园,我们一直在路上,出发!

 

 

 


收藏 投诉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开展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通知有关要求,辅导员利用暑期,深入到学生家庭之中,开展了“大家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