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我和团委的故事 || 逐梦青春 挚爱如初

作者:王煦童 2021-11-24

很多人的青春韶华中都镌刻了同一个词或者说是一个组织——团委。在我的青春回忆中,几个情感丰富讲义气的哥们,一群各有故事特色十足的“损友”,一段所有人共有的回忆。这就是团委——生活里总在闪烁,永不褪色的一段岁月。

高中时的我们被灌输的思想是:熬过这三年,步入大学一切都自由了!2017年8月,我来到吉林农业大学,开始大学生活。茫然,懵懂,不知所措,开始努力尝试,寻找自己内心想要追求的东西,慢慢地,变得笃定,进取,从容不迫。为了认识更多的人,为了问心无愧,为了大学有更精彩丰富的生活,我走进了学生组织,永远挚爱的一段回忆!

2017年10月,我成功竞选成为班级团支书,同时通过了学院团委办公室的面试,成为了团委办公室的干事。2018年6月,我通过面试成为学院常务代表委员会典型选树部副部长。2019年6月,我成功竞选成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常务代表委员会会长,共青团青年思想引领中心执行主任。同年10月,我通过选拔成为学院辅导员助理。

学生工作应该算是我大学四年来坚持最长久的事情,团委也是我大学待的最久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地方,每天都有很多故事发生,好的、坏的、感人的、烦恼的。从大一懵懵懂懂加入团委,只是单纯地想去认识更多的人,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更多的经历;到大二去和组织内的学弟学妹一起办活动,做事情,再到大三与整个团委同进步共成长。也就是在这样一段旅途中,更加深爱这样一个充满欢笑与眼泪的地方。

大一做干事的时候,我更多时候是在部长的带领下,认认真真做好各自的任务,最后和同伴一起完成整个活动。这个时候团委更像是你离开家那么远后,第一个让你感到有温情的地方。

大二作为一名副部长,更多是独自面对工作,看着室友每天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打游戏,也时常会发牢骚: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忙忙碌碌,但当你按照往常走进办公室,在日常例会后,和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聊一聊家常,说一说最近学校的新闻,临近考试的时候还会稍稍指导一下,这个时候又会觉得其实一切都挺好的。大二也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大家会经常聚在一起,互诉衷肠。这个时候团委又像是你能在这样一个远离家乡,没有旧友陪伴下另一个可以吐露心声的地方。

大三开始我成为了真正意义上团委的老人,老学长。更重要的是我要学会照顾学弟学妹们的情绪,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主动地去解决事情。同时也要跟各个老师积极沟通,确保团委能真正的为同学们做点事情,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此时的团委也就像是我即将踏入社会迎接的工作岗位一样,自己要学会解决问题,处理好各种人际交往问题,学会面对各种问题。

大一大四,从“干事”“主席”,从“收到”再到“请回复”,每一个身份的转变,都会有新的合作规则。从初识学长的“畏惧”,到独自承担一份责任,再到有了学弟学妹,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感受。仿佛是有一种从“孩子”变成“家长”的感觉。团委是教会我合作的地方,也是给我带来温暖的地方。只有用心体验学生会工作的人,才会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暖。


有时我也会想,如果没有留在团委,我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或许不会再担忧学习与工作冲突,或许可以拿到更好的奖学金,或许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准备竞赛与论文。很早就离开团委的朋友问,放弃了这么多,又得到了什么呢?说不出,也许是一种热爱吧。

谈起学生工作,我们第一想到的是服务同学,将学生工作的社会意义放在第一位,讨论最多的是我们为学生组织做了什么,但对我而言,团委带给我的,远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学生工作重塑了我,让我从一个自卑的少年,逐渐成长为拥有明确目标的青年。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或许,曾经一直坐在你身边角落里,害羞到一句话都不敢说的那个同学便是曾经的我。

我与团委的故事有起伏、有转折。变的是故事情节,不变的是我对团委的情感,以及为同学们服务的心。

2020911日,我卸任退休。


问:大学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

‌答:加入团委,三年,青春,挚爱。


‌问:那你在团委的这三年都做了什么呢?

‌答:在团委担任学生干部的这三年,举办培训会,报告会,学习会,经验分享会30余次,策划主题党团日活动及校园文化活动60余次,协助学工办老师完成日常相关工作(党员发展,贫困认定,助学贷款,毕业生工作,迎新工作,基础团务建设,日常行为养成,档案整理等等吧)


问:你觉得这三年你得到了什么?

答:这三年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吧,看待问题的角度想法,处理事情的态度方式,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临场应变,决策判断,组织管理等等吧。


问:这三年你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答:难忘的事情很多吧,可能是熬夜加班时候的一碗麻辣烫,可能是一次活动完美展现的兴奋,可能是被老师夸奖时的喜悦,可能是组织素质拓展时大家脸上的微笑,可能是整理档案时的零差错,太多了,说不完了。


‌问:这三年你肯定有很多要感谢的人吧?

答:感谢的人真的是太多了,感谢学工办、院办、专业课的所有老师,亦师亦友,帮了我太多,给了我太多,让我成长了太多。还有就是感谢三年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一起努力奋斗的人,一群人真的可以走的更远。


问:这三年做工作的时候,有觉得累的时候吗?有过想放弃吗?

答:累的时候会有吧,但其实不是你一个人累,大家都在努力啊,也有过崩溃的时候吧,可能我太幸运了,遇到了太多可以让我更加努力坚持的人和事,他们是王洪鹤、石昊林、杨丰瑞、邢政,是陈冲,王禹盟,丁媛,是马飒,曹玉冉,任文姬,李昕,是朱子山,是赵慧宇、胡湘曼、吕浪、王梓璐、韩天宇,更是白岩松,魏康文,李浪,张龙,李运迪,刘其鑫,操恒,吴东格,姜昕妍,张波,等等等等,可能想要表达的人太多了,心里都有,还是感谢吧,这也是大学的精彩吧,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问:现在结束了,有什么感受呢?

‌答:其实有点失落吧,感觉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再属于自己了吧,但更多的是对以后的期望吧,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问:如果重新来一次,还会选择吗?

答:毫无疑问,挚爱如初!

2020年9月18日,我通过选拔成为“2+3”辅导员老师,继续奔跑在学生工作的前进道路上。

学生组织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没有学生组织我会变成什么样,我只是不后悔学生组织把我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走了一条很少人理解的路,但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肯定还是毫不犹豫的留下,为那份责任,那份坚守,那份热泪盈眶

收藏 投诉
学生组织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没有学生组织我会变成什么样,我只是不后悔学生组织把我变成了现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