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求职决策:我到底选择哪个offer?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孟曦 2020-11-10

   2021届秋招已过大半,很多应届毕业生已经收获了几个不错的offer,眼看着签约日期越来越近,今天我们讲一讲如何理性做出求职决策。

image.png

STEP 1:深度审视自我

求职期同学们忙着网申、笔试、面试,几乎是见到岗位与专业相符、待遇不错的单位就立刻投简历,但是大家有没有认真梳理过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这就涉及到了我们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中常讲的“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四个名词。

●了解自己的兴趣可以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测试自己的兴趣类型,比如自己到底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与事务打交道,自己是艺术型还是研究型倾向。

●了解自己的性格可以试用“MBTI性格测试量表”,了解自己的动力来源、信息收集、决策方式、生活方式。

●技能又包括专业知识、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三个层次,可以通过“STAR法则”回顾撰写成就故事的方式,明晰自己工作中能用到的能力。

●最后就是职业价值观了,这其实也是最终影响我们决策的根本依据。可以在网上查询通用的职业价值观列表,用排除法得出2-3个自己最重视的价值观。

综合自己的职业兴趣、性格、技能和价值观,思考现有的offer中,哪些工作内容符合自己的期待,哪些会不太能胜任,就可以做出一个初步排序啦。

STEP 2:匹配企业需求

1、学会读懂企业招聘简章中的“潜台词”。除了查看招聘岗位与自身所学专业是否匹配,还要认真思考单位提及的能力素质自身是否具备,工作要求是否与自己的兴趣性格相符。

●比如偏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时间灵活/弹性工作时间”,既意味着不用朝九晚五打卡坐班,但也意味着可能晚上班晚下班,或者加班情况多、工作任务量大;比如偏行政岗位要求“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协调能力,工作认真耐心”,也许对于不擅长公文写作,性格开朗、追求创新多变、喜欢挑战和自由发挥的同学就不太适合。

2、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关注企业的主营业务水平和经营管理状况,包括自己所在部门的发展潜力,从而思考自己在企业的晋升路径和未来工作方向。大公司不一定代表对你发展有利,小部门也不代表前途无望。

3、匹配企业文化与自我价值。企业文化不是单纯的愿景使命这些口号,其实是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英雄人物五个方面的。通过企业文化能够设想出自己进入企业后的责任使命、工作氛围、行为规范、努力方向,并思考与自身追求的职业价值是否相对应,如果差距很大,很可能导致你在入职后自我效能感较低。


7119683.png

STEP 3:决策工具

通过前面几轮的思考和筛选,一般我们心里都会得出比较明确的答案,但也往往会在2-3个offer间犹豫不决,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决策平衡单来帮助你量化每个offer在你心中的评分。

决策平衡单纵向是你在求职中最看重的几个因素即具化的职业价值观,并为它的重要性赋予权重,横向是你要列入考虑的单位名称。举个例子:

7119684.png

●决策平衡单让我真正仔细思考了我求职的具体要求,并最终决定选择单位一签约入职。

STEP 4:调整求职心态

1、理性看待就业形势。2021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加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总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在秋招过程中能够照常开展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在实力和发展前期上本身就较有保障。毕业生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和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在求职时切勿好高骛远、一拖再拖,应制定合理的求职期待,把握时间节点,尽早完成签约手续。

2、不为就业决策后悔。同学们做出求职决策后往往会产生攀比心理,总认为别的选择比自己更好,别人的工作比自己待遇好。即使真的遇到当初放弃的那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如今成为了蒸蒸日上的独角兽企业,也千万将时间浪费在自责懊悔中,而应当沉下心思考这几年自己的收获和职业短板,积极了解外部市场,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或职业转型做好充足准备!

3、培养职场心理素质。有很多同学通过上述一系列程序最终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企业,但入职后却处处感到不能适应,甚至开始怀疑当场的决定,这时,你需要思考自己是否完成了从大学生向职场人的身份转变尤其是心态转变。不论选择哪家公司,一定都是从基础性工作做起,此时就要放下自己在学校身为学霸受人敬仰的架子,放下自己在家里身为王子被父母呵护的娇气,积极融入新环境,学习工作技能,谦虚请教前辈,尽快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才能夯实业务能力,取得良好的工作绩效,获得成长和发展。

4、做好职后生涯规划。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技能并非只用于大学和求职期间,即使在工作后也应该坚持思考,及时调整,补足短板,推进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

7119685.png


收藏 投诉
2021届秋招已过大半,很多应届毕业生已经收获了几个不错的offer,眼看着签约日期越来越近,今天我们讲一讲如何理性做出求职决策。STEP1:深度审视自我求职期同学们忙着网申、笔试、面试,几乎是见到岗位与专业相符、待遇不错的单位就立刻投简历,但是大家有没有认真梳理过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