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思政”格局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来源:河北北方学院 作者:刘岩 王照东(通讯作者) 蔡嘉鑫 辛程 2023-08-16

摘要: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改进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传统价值观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与挑战,辅导员的工作不再是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分析在“大思政”格局下我国高校辅导员的发展现状,分析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探索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

关键词:大思政;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

 

“大思政”是指在三全育人的基础上,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聚多方之合力,从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校社会等多角度形成协同效应,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树立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大思政”格局下我国高校辅导员的发展现状

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思政”格局下我国高校辅导员发展总体可以概括为“五高型”辅导员、“任劳型”知心朋友与“实践型”的理论导师。

(一)“大思政”格局下的“五高型”辅导员的嬗变

新时代的辅导员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在高校专任教师、教辅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工勤人员等岗位中,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一份“五高”的职业。一是入行门槛“高”,现在普通本、专科高校辅导员的应聘标准普遍是中共党员、硕士毕业、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甚至在一些高等学府辅导员的学历要求为博士研究生。二是津贴“高”,《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指出各地要因地制宜设立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三是职级“高”,如今高校普遍对专职辅导员实行管理岗位职级制,设立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正处级辅导员岗位,专职辅导员岗位职级与学校其他岗位职级同等待遇。四是职称“高”,我国高校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分为助教级辅导员讲师级辅导员、副教授级辅导员、教授级辅导员四个层次。五是荣誉“高”,每年国家和各省教育主管部门都要遴选不同层次的辅导员典型进行表彰,通过“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来鼓励扎根一线的各位辅导员,从而建设一支高质量的辅导员工作队伍,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大思政”格局下“任劳型”知心朋友的砺炼

作为“大思政”格局中多元思政队伍的骨干力量,高校辅导员帮助学生解决生活的琐碎小事,通过带领学生进行理论学习解决人生的大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辅导员工作是项“劳心活”,任重道远,道阻且长。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困惑,辅导员帮他们化解并解答;大学生灵光一闪的火花,辅导员帮他们点燃并放大;大学生支离破碎的知识,辅导员帮他们梳理并完成;大学生的左右摇摆理想,辅导员帮他们自醒并规划。辅导员工作同样也是项“用心活”,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作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们奔走在教室里、宿舍中、操场上,用陪伴倾听学生们的诉求,用奉献铸就孩子们的青春。为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好工作,缓解他们就业的焦虑和迷惘,辅导员们指导学生掌握求职方法,引导学生走出精神内耗,鼓励学生重拾个人自信,照亮了毕业生求职路,让每一位同学们的心坎儿都暖暖的。辅导员工作更是一项“良心活”,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辅导员的讲台要走进学生们的生活中,融入孩子们的心灵里,正是辅导员们抓住了生活中点滴的小事情,无微不至地关心帮助同学们,才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们解决人生的大问题。

(三)“大思政”格局下“实践型”理论导师的塑造

作为一直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近年来在面对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等问题中,高校辅导员往往凭借直觉或经验去寻找解决办法,因为时间赋予了这支队伍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与独到的学生事务管理技巧。可一味的依靠经验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如果想进一步达到“得心应手”的境界,就需要不断的将理论内化为思考,并持续地输出为指导实践的有效方法。所以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探索构建丰富的培训架构和理论学习模式,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辅导员代表、学工干部等师资力量,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培训、沙龙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得以提升,并逐渐从理论的“输入者蜕变为实践的“输出者

二、“大思政”格局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一)学生思想观念多样化

伴随着社会的高速化进步和信息的多元化传播,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受到家庭、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于人生目标、成功定义、道德观念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追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其思维方式也会因为个人经历、学科背景等因素而有所差异,有些学生更加理性、逻辑思维强,有些则更加感性、情绪化。高校大学生通常来自不同的地域,其文化和宗教背景也会对他们的思想观念产生影响。辅导员面对庞大的学生群体需要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灵活调整教育方法和内容。

(二)网络舆论引导难度加大

当下的时代潮流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多种创新型传播方式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微博、微信、QQ等互联网产品的信息传播渠道具有交互性强、流量大、传播分散、管理复杂等新特点,虽然拓展了先进文化的传播载体,但也容易为各种错误意识形态提供土壤,网络流言的迅速扩散,将一般性问题演变成重大问题。高校青年学生是接受多种创新型传播方式中最积极的人群,他们的思想意识形态还不成熟,辨别是非黑白的能力还比较弱,面对网上大量涌入的各类信息,很容易以偏概全,做出偏激的判断和看法,无形中受到这些不良思想的诱导,如何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面临的现实考验和紧迫任务。

(三)辅导员工作缺乏获得感

辅导员工作事务性多,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辅导员的核心工作,而现实情况是辅导员却把主要精力放在日常班级事务管理上,他们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淡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作为辅导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状态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辅导员工作压力大,工作责任重。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感情创伤、人身安全等都划归到辅导员的工作范畴之内,这些工作具有极强的不可预见性,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很多辅导员显得战战兢兢、心力交瘁,慢慢的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疲劳等现象,对工作失去了兴趣和动力、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产生负面评价,对于工作中的合作和团队活动缺乏积极参与。

三、“大思政”格局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对措施

(一)专注主责主业,做大学生思想建设的引路人

“主辅二重性”的角度审视辅导员的主责主业。汉字“辅”的繁体字释义为古代夹在车轮外旁的直木,每轮二木,用以增加车轮载重支力。所以无论辅导员作为知心朋友还是人生导师,我们都不能忽视其“主辅二重性”的作用。二重性的哲学概念解释没有否定事物本身的存在,而是同一事物同时出现的两种不同表征和性质。从二重性出发,“辅”中蕴含着“主”,“辅”就是做好学业辅导、生活辅助、就业帮扶和发展辅佐,通过不同的辅导方式和方法,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职业和发展方面的支持,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成长。“主”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在面对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中,辅导员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能够理解和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发展和成长,并给予学生情感支持和心理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学业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和课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敢于善于做事,做思政多元化创新模式的开发者

高校辅导员应努力整合多方力量,构建具有学校特色品牌的思政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政教育与各专业课程相结合,在专业课程中引入相关的思政内容,在思政课程中引入专业案例分析,以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理论的综合理解。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合作,辅导员可以协同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进行交叉研究,打破文理科学生的思维壁垒,丰富学科理论基础。在日常管理中,加强辅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紧密的工作合作机制,共同制定和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还应该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实践之中,在二课堂活动中,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实践活动相结合,加强学生的自我养成教育,通过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此同时通过举办思政主题的文化活动,开展思政文化创作等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文化相融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成果。

(三)从职业到事业,做好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奠基人

辅导员岗位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情怀,一种舍身忘我的奉献。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角度,辅导员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要对自己的职业进行深入的评估和定位,结合自己所带专业学生的特长、兴趣,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愿景,做好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奠基人。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的侧重,在十大育人体系中找到个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不断丰富、优化最终形成品牌活动,通过品牌活动形成个人价值塑造,打造属于辅导员个人的思政背书,并且通过撰写专业文章、参与学术研究、发表演讲等方式,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辅导员要通过参加培训课程、研讨会、学术会议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同行进行交流和合作,打开自己的眼界与格局,持续提升自身底蕴内涵,这是辅导员从职业到事业转变的重要保障,也是持续做好培养人工作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波,苏扬婧.“大思政”格局下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3,36(10):109-111.

[2]刘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增值性评价研究[J].吉林教育,2023(20):67-69.

[3]马玉玲. 河北省应用型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3.

[4]柏珂.论干部管理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J].学术探索,2012(07):179-182.

[5]张蔚钦.新时期大学生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职业教育,2023(20):169-172.

基金项目: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项目(教思政厅函〔2023〕3号);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路径研究(SQ2023045);河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教育决策咨询专项课题(2204026);河北北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研究课题(S202303)。

 


收藏 投诉
分析我国高校辅导员的发展现状,分析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探索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