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中南大学叶曦冉:蕙心纨质、怀瑾握瑜
中南大学 粉冶院新闻部2022-10-10
字号:AAA
恪守职责,认真负责,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位学姐吧
关于她  //  BEFORE START

她担任院本科生二支部宣传委员、团支书、副班导、校体舞协会副会长。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校礼仪队优秀队员、粉冶菁英、学生会优秀志愿者、院百佳团员等荣誉。

为提升能力水平、开拓国际视野,她曾加入“NCSU领导力与科研技巧”项目(A+)、“校‘苗圃计划’”并取得证书,前往行政执法局实习为期一月。她乐于分享工作经验、带动集体建设,曾在四院联合团支书代表大会上作为优秀代表发言,组织和参与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及社会活动,如带领支部参与拾荒、义卖、完成山区儿童心愿清单、参观国防科大等活动,三次取得校优秀团日活动(两次为标兵),并带领支部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学业、科研竞赛等方面她也未曾落下。曾获挑战杯省级金奖、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二等奖、学年二等奖学金、第六届“互联网+”国赛银奖、中南大学“升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担任省级大创项目负责人


她恪守职责,认真负责

在学生工作中不断进步

为中南学子做好了带头工作

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位学姐吧

微信图片_20221008150943.png

姓名:叶曦冉

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

年级学历:2019级本科生

专业: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课程绩点:85.26 7/30

工作获奖经历 /experience/

一、工作经历


中共党员,并担任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和支委们一同处理支部日常事务、组织党日活动等(参与筹划杨开慧故居行、院本科生党支部趣味运动会、拟写活动横幅等)。


粉体T1901团支部书记

带领支部荣获“中南大学2020-2021学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校级先进团支部”、“中南大学优秀团日活动标兵”(两次)、“中南大学优秀团日活动”一次、2020和2021年度院团支部风采大赛决赛第一名(答辩人)、院“优秀微电影制作奖”、发表校升华网新闻稿一篇(作者)。在四院联合团支书大会上,曾作为优秀团支书代表分享经验。

微信图片_20221008150951.jpg


校礼仪队培训部副部

曾获评“中南大学礼仪队第二十三届优秀队员”;两次被校礼仪队微信公众号推送;对队内外人员培训达十余场(平均一场/月);曾担任中国第二十届电化学论坛、FIFA足球赛、国庆升旗仪式等23场正式活动礼仪或礼仪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21008150956.jpg

原冶材2020班副班导(2020-2021),现粉体2004班副班导(2021-至今)


其他工作经历:

文艺体育:院舞蹈队队员;加入中南大学体育舞蹈队;校体舞协会副会长。

社会实践:2021-2022寒假期间前往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实习,学习有关知识产权法的基本理论和进行一些简单的司法实践,主要实践内容是在审核机构(法制科)学习审核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和整理案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 个人获奖经历总结:

粉冶菁英——敬业奉献•干部标兵

粉冶院“百佳团员”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校三等奖

第十届“挑战杯”省级金奖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二等奖

省第十二届大运会体舞项目团体第四

中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中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团干

中南大学校礼仪队第二十三届优秀队员

学年二等奖学金

北卡州立大学“2021夏季领导力和科研技巧”项目证书

“中南大学2021年‘苗圃计划’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结业证书

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

中南大学第十四届“升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

Q&A

1.你觉得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有威严?懂管理?但这些万能答案可能都不是我所信奉的吧,至少在学生干部阶段,我比较相信“拥有人格魅力”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这并不简单等同于“招人喜欢”,而是指能够吸引一个集体一同团结奋进的魅力,具体指不断提升自我、真正了解同学、乐于付出时间、敢于承担责任,再加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两条:拥有工作热情、敢于打破陈规,从而取得周围同学的关注和信任。

学生干部不是简单的管理层“干部”,而是一群能让集体更上进、更有温情的“学生”。学生时代的关系最为纯洁,没有雇佣、没有上下级、没有利益矛盾,大家都是平等的,在平等的情况下想要获得大家的支持,就必然要提升自己的吸引力,让大家主动愿意跟随你去建设一个良好的集体。

而这种魅力在实践、学习、不断学习中养成,在谦虚地倾听、自信地表达中得到增强。比如每次开展团日活动,我会提前进行策划、想出新颖的点子、尊重同学们的时间安排,所以大家每次的出席率都较高,这个小细节也算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


2.哪一位甘于奉献的新时代楷模对你有深刻启发呢?你又是怎样学习他(她)的精神并践行的呢?

杨振宁。

他的家人曾嘱咐他“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他一直将此牢记于心,在功成名就之后毅然选择归国定居,为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追寻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不能忘了报效祖国的最终目的。杨先生曾说:“宁拙毋巧,宁朴毋华”前半句讲的是科学精神,后半句讲的是人格特征。在未来的学术科研道路上,我会牢记这句话,下扎实功夫,如有或大或小的成果,必然要先想到回报祖国。


3.你觉得学生干部应该怎么做好带头工作?

首先,在我看来做好带头工作的前提是拥有“带头”的资本和能力,只有自己在工作、学习等方面或综合素养较为优秀,有可学习的地方,大家才会认可你,将你看做榜样、看做一个团队的最佳领袖,这样的带头作用最为真实有效。

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也完全做不到在各方面都能成为“带头人”,毕竟我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这个时候,我更愿意将团队核心位置、展示机会让给相关能力突出的同学,学生干部为学生团队而服务,只要团队变得更好,就是我们“做好了带头工作”,而不在于我们是否处于leader的位置上。

另外,“带头”一词从本义上来说就是指“行动在前”,这要求我们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冒险精神,第一个开拓道路,也要求我们第一个承担责任。


4.你是如何维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呢?

其实我个人认为自己并没有做到很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我仿佛生来就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什么都想尝试,这导致我的生活被无数学生干部工作填满、被学习时间填满、被不断加入的创新创业项目填满、被大大小小的校园活动填满、被舞蹈训练填满、就连柜子也被无数衣服化妆品填得爆满……我的生活就像关不了的衣柜门,在再也挤不下的时候拿出一两件认为可以暂时收纳起来的放入收纳箱,等着以后有机会了再拾起来。

我最忙的时候是同时担任四个以上学生工作、肝团日的万字总结、准备风采大赛的微电影拍摄、去院舞蹈队排练毕晚节目、填大创材料、同时准备迎接期末(加上无数零碎的小事情)……这似乎是我的大学生活常态。同时,我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时间管理大师”,只是一个最普通的人、拖延症晚期、经常在ddl附近疯狂挣扎。

微信图片_20221008151310.jpg

但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总是很幸运,我能坚持自己的舞蹈爱好、尝试很多不一样的工作、有丰富的科研经历、买很多漂亮衣服、学业成绩也不算差,这让我的内心深处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自己追寻的目标,我的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一种平衡。

如果你也感觉自己的生活乱如麻,根本无法平衡,放轻松、去寻找能充实和提升自己的、有价值的事情,相信自己的选择、尊重自己的心意、追寻你的个性、活得详略得当、清楚如何取舍,即使有很多事情你依然做得一团糟。我们需要追寻的平衡向来不是他人眼中的时间管理能力,而是自我价值的个性化实现。

微信图片_20221008151306.png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

寄语?咳咳,最后还是想跟大家强调一下学习的重要性吧,虽然我谈了很多关于个性化的发展和选择,但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明白扎实的学术底子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科研高度的道理。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相应也给了我们很多机遇和选择。还记得在北卡夏季领导力项目课程中,老师经常讲的一句话:To be a better leader, You should have passion in your mind and vision in your brain!用热情感染大家,用你的远见、你的创新点、你的冒险精神吸引大家。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有创造新奇迹的实力!


制作 | 王硕

图片 |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校对 | 齐煜 张伊静

审稿 | 向美玲 贺林豪



[通讯员:齐煜]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恪守职责,认真负责,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位学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