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世界读书日——中石大人在行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邵云霄2023-05-26
字号:AAA
中石大举办多种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138.jpg

开幕仪式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中石大举办“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开幕仪式。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出席启动仪式,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图书馆、团委、党委宣传部、合作发展处、出版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221.jpg

张卫东代表学校向学生代表赠送优秀图书

张卫东代表学校向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国家记忆》《阅读季征文合集》等优秀图书,勉励学生与好书为伴、以好书为友,争做读书达人,徜徉知识海洋,细品阅读美味,感悟人生社会。

启动仪式上,中石大发布《2022年阅读报告》和《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2020-2022)》征文合集。“学校2022年读者入馆总计183.54万人次,纸质图书借阅总量共计82352册次,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师帅旗以借阅233册位居学生借阅排行第一。”中石大图书馆馆长沈刘峡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233.jpg

学生团队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

师生代表共同开启“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暨“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学生团队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展现青年学子以书香激扬青春,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使命感。

启动仪式播放“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片。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中石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推出宣传片《女性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选取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研究方向的五位女教授、三位在校女大学生等作为拍摄对象,期望借女性学者锐意进取的创新之光,照亮更多优秀女性的创新创造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248.jpg

开幕式现场

中石大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联合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贯彻落实教育部会同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等8部委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的通知》。学生读书行动以“书香激扬青春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学校层面致力于优化学校读书环境,营造全员阅读氛围,提升读书育人实效,开展“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系列活动、“读书案例”及“读书标兵”遴选推广活动、“典耀中华”读书会等活动。教学院部致力于构建“打造一个读书品牌”“建设一个图书角”“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读书实践”“举办一次风采展示”等“五个一”活动矩阵,把读书行动落地落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中石大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林表示,要把推进读书行动和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结合起来,把读书育人和思政育人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关注阅读、重视阅读,真正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校园风尚。

同时,近日中石大各教学院部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石油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法学院举办线上阅读打卡长跑活动,设立线上收集表,每日收集学院内学生的美文摘抄、阅读感悟,记录触动心灵的每一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探路者实践中心前往青岛西站开展读书宣传活动,融入书籍文化元素设计海报,号召群众“春日好书伴,阅读赏春风”。文法学院汉语和法学专业团支部开展“书香浸润童心,读书你我相伴”“悦读知清意,书香进社区”活动,给孩子们分享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精彩的读书故事。化学化工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朗读会、读书分享会,与书本为友,与古人对谈,分享感触,收获书友。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书香激扬青春、强国复兴有我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301.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西站志愿服务宣传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310.jpg

吴志辉少校以“成功源于梦想,奋斗铸就辉煌”为题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320.jpg

化学化工学院珠江路小学讲解健康图书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30424131331.jpg

文法学院进幼儿园分发团扇



[通讯员:杜梦娇]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刘鹏]
中石大举办多种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