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微”思政 “动”课堂,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
辽宁财贸学院 赵崇山 田树雨2021-10-18
字号:AAA
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限制,依托实践教学基地,学生讲述红色故事、畅谈体会和教师点评讲评相结合。

为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实效,辽宁财贸学院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限制,合理采用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真正让学生成为教学的参与者和实施者,收到明显成效。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依托实践教学基地——“红馆”,以学生讲述红色故事、畅谈心得体会和思政课教师点评讲评相结合的形式,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峥嵘岁月,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认识。

1.jpg

一、实践“动”起来,理论“活”起来

准确把握思政课主旋律,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同步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班级共分为6个小组,每小组选派4名同学参赛,竞赛题目均来源于思政课堂教学和红馆实践体验的内容。现场竞赛环节中,同学们沉着应答、积极抢答,展示了辽财学子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这种课上体验学习和课下答题竞赛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掌握,实现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的有效融合。

二、课下“动”起来,课上“活”起来

积极推进教学模式转变,不断加大“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体验感悟式教学比重,真正让课下“动”起来、课上“活”起来。在实践教学筹备阶段,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他们自主进行相关材料收集整理,教师只负责指导式一对一审核把关;在体验教学实施阶段,依托“井冈山上,星火燎原”“青春热血,东北抗联”“延安精神,光耀世界”等展厅和国防教育体验馆,采取红色历程情景重现、歼15作战体验、蛟龙号深潜体验等形式开展互动教学,不断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思政课教学成果入脑入心。

三、线上“动”起来,线下“活”起来

为适应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规律和全新需求,不断丰富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同时注重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有效扩展了思政课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借助“红馆”各类红色陈列和素材,让学生自主拍摄红色微电影、短视频,利用合规网络自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线上话题讨论,实现了思政教育从线下向线上、从课上向课余的延伸,使思政课教学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娱乐全过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

2.jpg

红色文化以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崇高的价值取向、深厚的群众基础、坚决的奋斗精神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目标就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是高校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辽宁财贸学院将科学总结成功经验,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丰富和扩展思政课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水平。

[通讯员:田树雨 ]
[指导教师:赵崇山 ]
[责任编辑:杨虹]
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限制,依托实践教学基地,学生讲述红色故事、畅谈体会和教师点评讲评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