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扬大微榜样|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一)
扬大学工 扬州大学2023-04-25
字号:AAA
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

     

     

不畏山高路远之跋涉者,

山川回馈以奇绝秀色;

不惧风高浪急之先驱者,

大海回报以壮丽日出;

他们所有成绩的取得,

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

他们就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这些扬大学子们,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

守初心、担使命,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春荣耀加冕,榜样故事延续,

接下来就让学小工带大家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学院 徐嘉       
图片      

图片


徐嘉照片


徐嘉,女,汉族,2000年11月生,江苏苏州人,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现担任班级团支书职务。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2次);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校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校实践先锋等;各类奖项共计30余项;主持、参与国省级大创项目2项,均以“优秀”结项;发表论文4篇,3篇为SCD刊物收录。

获奖感言:松柏之志,经霜犹茂。


     

     

     
人物事迹          
NOTICE          

自强不息凌云志,文物述说中华魂

任半塘先生曾以一句“永怀斡地排天志,各要千锤百炼身”勉励学子做刻苦耐劳之人,自2019年9月来到半塘湖畔,就读于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徐嘉便深深受到了任老先生精神的感染,立志成为一名自立自强、传承中华文化的中文学子。

结缘文物: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选择所爱,爱所选择。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徐嘉在入学起便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钻研兴趣,走访家乡博物馆调研文化传播现状。她发现:我国文物资源丰富,典型人物事迹往往也多有记载,但将物与人结合透析精神的却少之又少,而从5000多年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华民族,始终具备的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将文物与民族精神结合,有利于借助实物性和形象性通过“看”和“感”的方式唤起人们的历史在场感,增强人们传承自强精神的使命感。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下,省级大创项目“文物说·自强不息:近代江南地区文物中自强精神的体现与传承研究”应运而生。

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她带队努力探索“文物说”模式传承自强精神的多样化形式,并积极发挥精神力量对于社会的正向引导作用。2021年8月,徐嘉带队主动参与到“疫线课堂,文史徜徉”云辅导活动中,为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文物说云游课程”。课程设计过程中,云游课程的具体呈现曾一度成为困扰她的难题,“如果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技术突破,为什么不去找成熟的项目合作呢?”这样想着,她鼓起勇气联系了摄影课老师杨健,成功与学校大运河全媒体数据库研发组达成合作,并将全国首个大运河全媒体影像数据库首次应用于教学。在面对这种新颖的呈现形式时,47位学生纷纷为课堂鼓掌,赞叹科技传播文化的神奇。研发组指导老师杨健也表示:“十分感谢徐嘉的团队让这个作品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作用,将文化传播给了更多的人。”

三年坚守:做自强不息的实践者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知难而进的品格促使徐嘉坚持推进项目。她以一个“文物说”主线贯穿始终,连续3学年作为负责人开展相关实践,总调研数近500人;共服务4个社区、1个乡村振兴乡县,在连续4次的评选中获校“优秀团队”等荣誉。

她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并认识到了自强精神对于在振兴先振志层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时代意义。作为团支书,她常常与班级同学交流,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其中一次交谈让她了解到了周同学的家乡——贵州果布戛乡,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却缺乏发达的交通,许多孩子无法接触到博物馆文化。认识到这一点,徐嘉联想到了自己正在开展的文物说项目,她认为,中文学子不仅具有文化传播的使命,更应当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文化教育添砖加瓦。于是,她带领团队为果布戛乡的孩子们搭建“移动文博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2021年,她带队定制了8节《百年党史文物说》课程,带领孩子们云游博物馆。课堂上,孩子们可以用不同的民族语言“翻译”《共产党宣言》,也能够在建军节到来之际学习手指舞致敬最可爱的人。在连续2年对接果布戛乡的过程中,徐嘉发动班级同学共同参与了这项活动,将社会实践与班团活动结合,形成“文化下乡”系列项目,运用专业技能建设“实践服务型”团支部。周同学也在活动后为之点赞:“孩子们在活动中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这有助于他们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立志成才。”

此外,她热心社会公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2022年,她参加了省重点团队“赤心扬州”红色研学实践团,探索践行理想信念教育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任职青协期间,她主持校“文明食堂”等多项活动,并投身基层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志愿时长近200小时,被评为校“实践先锋”。

守正创新:做不被定义的开拓者

正是丰富的科研经历使徐嘉具备了敏锐的研究目光和优秀的成果转化能力。她善于将大创项目与挑战杯等大赛融合,产出了1论文、3报告、10课、4视频、1策展、1书的兼具学术性与实践性的成果。她设计的短视频创造性运用新闻联播等形式,经“镜头中的三下乡”等栏目收录;而在“互联网+”系列竞赛的备赛过程中,她敏锐地发现如今新时代强调的美感接受与沉浸体验,有利于在让文化“活”起来的同时,激起人们感受文化的欲望。故而,她在文物说项目的基础上带队打造了“声之形”文物说系列立体书,致力于让孩子在感官体验中学诗词,在生动有趣的3D动画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相关成果获“挑战杯”一等奖、特等奖等荣誉。

三年来,她怀揣着心中的爱与执着奋力奔跑,曾在竞赛项目无法推进的失落中迷茫,也在连续两年获评校长一等奖学金的收获中欣喜,这一切构成了她波澜起伏的大学生活,也让她逐渐沉淀,成长为了更好的自己:近40门课程达90以上,3篇论文发表于SCD刊物,撰写评论经学院所编评论集收录并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

踏过一程山水,讲好一个故事是她作为中文人的信条,也是她矢志不渝服务社会的青年力量;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愿她继续做自己的轻舟翻山越岭,载着中华文化的歌与诗纵一苇以航,始终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师长点评          
NOTICE          

       

徐嘉同学乐观温暖,勤学上进。她笃志于文化传承,发力于社会实践,奋进于科研创新,致力于服务人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硕的实践成果,希望她未来继续奋进,实现自我的价值。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茜          
ENTER TITLE
社会发展学院 吴明霞      

图片


吴明霞照片


吴明霞,女,汉族,2001年12月生,山东枣庄人,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现担任历史2002班心理委员、社会发展学院社团联合会执行主席。曾获校长奖学金(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C类二等奖;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校“以书会友,阅见未来”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校优秀团员”“校社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获奖感言: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责任,才会不断进步。


     

     

     

人物事迹

NOTICE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青年大学生,吴明霞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她热于求知,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她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专业研习活动,提升自身本领;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彰显青春担当,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勤学善思  砥砺深耕

吴明霞认为自己很幸运,初入大学就遇到了许多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专业课教师。他们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令她受益匪浅。吴明霞学习勤勉,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同学们总能在图书馆看到她埋头苦读的身影。课后,她及时巩固课堂所学,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对课堂教学内容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性学习。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过程中,她总是保持着开放、批判的思维,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历史学专业的系统训练也培养了她客观求知、理性思考的能力。在一次次的史料考证、史论辨析中,在一次次阅读书籍、撰写论文的史学训练中,她不断更新着固有的思维模式,对史事、时事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求学、求知的过程中,吴明霞曾一次次感叹自己的渺小:“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本身让她感受到了求知的纯粹快乐,她立志以“有涯随无涯”,在专业学习上砥砺深耕,用有限的人生追求无限的知识。天道酬勤,大一学年她取得专业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大二学年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排名均为第一。

工作踏实  履践致远

吴明霞勇于承担责任,乐于服务同学,先后担任了班级心理委员、院春秋史学社社长、院社团联合会执行主席等职务。她很好地平衡了繁忙的工作任务和繁重的学习作业,化压力为动力,带领集体屡获佳绩。作为班级心理委员,她积极组织班级心理工作,关注同学心理健康。在担任春秋史学社社长期间,她对社团倾注心血,精心组织多项史学特色活动,在“绘笔画春秋”创意设计活动中,将历史人物拟人化,生动有趣地宣传历史知识;文物演讲活动中,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月旦春秋”历史主题品评活动中,把历史知识与爱国情怀投注笔尖,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培养家国情怀。在全体社团成员的努力下,社团获得“校活力团支部”“校最扬社团”等多项校级荣誉。作为院社团联合会的执行主席,她组织过迎新“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新生才艺大赛、新生校歌合唱比赛等大型院级活动,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融入校园生活,为新生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吴明霞积极服务同学,受到同学和老师的广泛好评。

知行合一  实践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吴明霞注重将习得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她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展开实践。如今,一股城市更新的浪潮正在掀起,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成为老街改造的普遍模式。但是,现行的这种模式有无弊端呢?吴明霞敏锐地抓住问题,组建了正仪、青果两地老街改造的调查实践团队。在调查过程中,团队发现,老街改造也存在建设性破坏、仿古建筑脱离地方特色、商业模式僵硬、本土文化流失、游客原真性体验差等困境。调查后期,她组织团队成员撰写调查报告,获评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扬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吴明霞还开展了校史口述项目,留存校史档案,献礼母校百廿诞辰。在实践过程中,她也遇到许多困难,例如采访设备突然发生故障、难以和采访人员取得联系等,在困难面前,她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创造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带领团队成员一次次攻克难关,取得实践成果。在她的不懈的努力下,该项目被成功立为校重点科创项目。

笃行奉献  勇担责任

奉献是一种精神和理念,是一种责任担当,赋予青春独特的魅力。吴明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她曾多次前往园林社区,进行反诈骗宣传,关心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在入户过程中,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推销保健产品”等各种诈骗类型,向老人介绍了简单实用的防诈骗知识,提高老人识骗、防骗的意识与能力。通过反诈骗宣传和聊天沟通,园林社区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吴明霞还利用假期,义务“云辅导”平山乡社区的孩子,看着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神,她的内心涌现出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愿吴明霞志存高远,笃行不怠,用拼搏书写青春华章,实现人生价值。回首时,能够拥有着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师长点评            
NOTICE          

         

吴明霞同学奋发向上,用努力拼搏创造自己的天地,用砥砺奋斗摘取成功的硕果。思想上她积极上进,政治立场坚定;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工作上踏实认真,责任心强;生活上待人真诚,乐于助人,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方

ENTER TITLE

       
数学科学学院 张欣怡       

图片


张欣怡照片


张欣怡,女,汉族,2000年11月生,江苏苏州人,共青团员。2019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B类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江苏赛区二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学业先锋等荣誉。

获奖感言: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人物事迹            
NOTICE          

求实奋进,诚思信勇

金秋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一抹诗意,她行走在铺满落叶的小道上,脚下发出的簌簌声总是唤起这四年来的记忆:入学那年的懵懂、笔耕不辍的坚持、上下求索的钻研……如今的她已成功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为这四年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求真务实,精勤求学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去的三年里,她见过晨曦中的图书馆,走过繁星下的寂静校园,长明灯教室的常驻猫咪学长记录着她的学习历程。

数学的学习时而“百步九折萦岩峦”,时而“犹抱琵琶半遮面”,在众多人望而却步时,她选择正视困难,捧一摞书,拿一支笔,铺几张稿纸,在数学的世界里潜心闯荡。

同学们总是好奇,她是如何做到每一门课程都能名列前茅的,她的回答是:合理规划时间,将每门课的学习统筹起来。夜晚的校园是寂静的,图书馆闭馆后,她会选择在路灯下背上一段英语,记熟一串单词,积累几句课程考试要点,待头脑放松后再继续投入数学学习。

青年人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她始终坚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付诸行动,她的成绩名列前茅,保持在年级第一,同时还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她的勤奋和自律让她连续两年获得了校长奖学金(一等奖)以及校“三好学生”、“学业先锋”的称号,并成功被华东师范大学拟录取。高兴之余,她更多的是平静,她明白这是三年的学习换来的“水到渠成”,正如尼采所言:“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崇尚真知,追求卓越

漫漫数学路,求索摘星辰。她征战多项学科竞赛,曾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B类)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江苏赛区二等奖以及第四届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为体验数学的实际应用,她投身数学建模,先后获得2020年数维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优秀奖以及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H奖。在一项又一项竞赛中,她不断历练着自己,感受着数学带来的乐趣。

她敬佩数学界“扫地僧”张益唐先生的故事,电影《美丽心灵》中的台词“数学研究的根本在于探索和理解”也不断激励着她。大二开始,她接触了科研,主持的大创课题《环上广义逆的若干研究》获得省级一般项目立项。为了完成好研究课题,她旁听了硕士生的矩阵广义逆课程,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学习了英文写作技巧,历时一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四区杂志《FILOMAT》上成功发表论文一篇。科研的经历让她对数学多了一份热爱,正如电视剧《天才基本法》里所言“世界上的很多事,没有太大意义,真理与热爱除外”。

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德厚者流光,业勤者流芳。她重视自身的全面发展,从扬州大学建模协会的团支书到学院团委兼职团干,再到班长,她都尽职尽责。作为建模协会团支书,她组织协会的日常例会,一边学习建模知识,一边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作为兼职团干,她是团委的好助手。每学期初她会审核学院每个年级的第二课堂积分,同时协助其他团干完成团委事务。目前,她担任班级班长一职,除了做好分内之事,她会及时了解班级同学考研和就业的动向,做好同学们的“勤务员”。在疫情期间,她加入到学院“数帮π”团队,在线为全校同学解答高等数学问题;同时她也是一名志愿者,在苏州市图书馆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时间长达80多个小时,为社会尽了一份力。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成才的路上,勤可以为智者添翼,勤可以为拙者增智,今后的她,步子会更稳,青春会更精彩。

师长点评            
NOTICE          

         

张欣怡同学在进入大学以来思维活跃,积极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参与学科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积极为班级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做好了班级和学院之间桥梁纽带作用。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延安

ENTER TITLE
图片        
图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季节      
图片        

图片


季节照片


季节,女,汉族,2001年7月生,江苏盐城人,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现担任班级副团支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等奖项;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以一作和共一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两篇。

获奖感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人物事迹

NOTICE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李政道说:“没有今天的基础学科,就没有明日的科技应用。”当滚滚时代浪潮卷席而来,21世纪的科技迅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屡创突破,互联网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这一切都离不开物理学科的支持。作为一名物理专业的学生,该生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物理修养和专业能力,希望能用物理知识解释世间万物的运行法则,既而以之辅佐于明日之科技,并为此步步前行,坚持不懈。

春芽破土:打牢基础,投身志愿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却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该生从大一入学开始,便一步一个脚印,打牢学业基础。四年如一日,从普通物理学到四大力学,从必修到选修,从四六级到教资考试,她在一个又一个难题之间闯出一条自己的解题思路,在参考书籍和练习题之中一步一步筑好基础,在课堂与实践的夹缝之间坚定前行。她说:“大学最幸运的是,我选到了最喜欢的专业,我希望它能成为我的‘理想’。”该生十分清楚梦想和理想之间的区别,为了自己的初心,她踏踏实实,坚定如一。

作为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学生会的一员,该生已将志愿服务看作自己日常的一部分。她于寒假期间同社区一起慰问家乡的老年人,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于暑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期间争当疫情志愿者,积极参与,表现突出,恪尽职守,被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该生参加过各类志愿活动,其中她参加的“文明交通行”活动耗时最长、范围最广,她看着马路上川流不息的繁华,伴着规章制度的文明,尽管站至双腿酸痛但难掩满目欣喜;同时该生也举办过多项活动,其中“凌云当需假众木,每日单词日日升”活动反响最为热烈,通过长达15天的单词打卡为学生的居家学习提供动力,提高英语词汇量、培养自律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举三得。从完成负责人交给她的任务到自己出色地举办活动,该生有条不紊地遵循自己的行为习惯做事,一步一个脚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夏盛如茵:坚定道路,厚积薄发

2020年,该生参加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在学习过程中,她将老师上课讲的题目认真整理成笔记,在课后反复去做,反复整理。刚开始,她对很多题目都很陌生,做到一半便难以深入,尽管绞尽脑汁也毫无解题思路;后来,通过反复翻看笔记和反复温习老师的做题思路,她便慢慢摸索出了题目中的规律和技巧,以至对于大多数问题能做到一眼看到就指出该题的解题思路。她对此觉得很是奇妙,或许这就是量变导致了质变,厚积薄发的道理。最终她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她始终保持着这样的学习态度,并用自己的实际经历诠释它的有效性。

2022年8月,该生的第一篇SCI成功发表,在两年多的科研道路探索上终于有了第一份自己的成果,她激动万分。该生在大一下学期便加入了张秀云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相关低维纳米材料的物性及应用方面的课题研究。该生借此主持了一项省级科创项目,并经常就项目本身与他人积极讨论。她经历过刚开始时的迷惘,失败时的沮丧,结果不理想时的困惑……读不懂文献,那就再读几篇,硬啃;文章改不下去,那就咬咬牙,继续;脚本运行不了,那就找错误,再改!今日事今日毕,再难也会过去。无数个夜晚,她会趁着半夜人少在集群排队,会一遍一遍改着并不满意的能带图直至深夜,她会默默阅读大量本领域的文献并整理成笔记,她会自学数个软件用于科研。目前,该生已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一作1篇,共一1篇。该生始终相信,只要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吹尽狂沙始到金。

秋收冬藏: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华不堕则实不结,岸不亏则谷不盈。”只有夏花枯萎,才会结出累累硕果;只有河岸消蚀,才能拓出幽幽山谷。过往或许风雨兼程,或许荆棘坎坷,或许春风得意,或许鸟语花香,但该生十分清楚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些都只是过往,现在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起点,她不会沉溺于过去,面对困难挫折,她淡然如见一蓑烟雨;面对成就盛开,她依旧勤勤恳恳,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比起一帆风顺,她更喜欢艰难攀登,因为这是真正的进步;比起一马平川,她定会向看起来充满艰难险阻的地方驰骋,行至水穷,坐看云起。正因如此,该生在了解直博的众多风险后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直博,她坚信这就是她未来的路,纵使前路艰难,她也愿意挑战。反之,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老师赠她寄语:“心有惊雷,生似静湖。”接下来的一年,该生决定要更加潜心钻研科研,将“冷板凳”坐下去。她喜欢《了不起的匠人》里的态度:“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做科研也需要这样的工匠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默默坚守。这既是一种崇高的选择,也是一种深沉的智慧,而她正一瓣一瓣丢下过往的花瓣,只为来年收获硕果累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之所向,都会行而不辍,从而履践致远。在接下来的路上,她一定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不断逐梦,立志高远而不急功近利,行动迅速而不贪图速成,以只争朝夕的心态,做久久为功的准备!

师长点评            
NOTICE            

         

季节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群众基础良好,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毕瑜林

ENTER TITLE
机械工程学院 孙枢尧                          

图片

孙枢尧照片


孙枢尧,男,汉族,2002年8月生,江苏南通人,共青团员。2020年始就读于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现担任院学生工作中心主任。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

等荣誉;发表发明专利2篇,主持校重点科创项目1项。

获奖感言:以现实主义者的方法,实现理想主义者的梦想。


                 

                 

                 
人物事迹                        
NOTICE                      

志存高远  不懈追梦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孙枢尧自幼便立志成为一个卓尔不群的人。进入大学以来,他一直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希望能在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理想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作为一名机械学子,他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学院首次招生的智能制造工程这一新兴专业。他心想:既无前人,何不做开拓创新者?在日常学习时,他始终保持一颗求知若渴的好学之心,乐于钻研各种新奇难题;在科研竞赛中,他更是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将求索不止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秉承一颗创新初心,他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生命在于奋斗,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他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真正把“开拓创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梦想本身并不会发光,会发光的是追梦的自己。梦是怠惰者的毒药,却是勤劳者打开世界的钥匙。作为科创团队的主力、学院的主要学生干部,学习、竞赛和工作的压力如一座座大山横亘在他的面前,即使追梦途中荆棘丛生,步履难艰,他也没有知难而退,反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一步步地攀爬,只为摘下理想信念的星辰。绚丽的梦想也给予少年一个更多彩的舞台,不论多么枯燥刻板的工作,他依旧能够在其中起舞。在他接任学生工作中心的主任一职后,除了完善组织的工作模式,他还不断为其带来新的可能。为学工中心绘制吉祥物、制作动态二维模型、开发桌面宠物……这些,都是梦想赋予他的可能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追梦,也要脚踏实地。而在他看来,书本中的知识终究是前人的经验,而脚下的才是自己的世界。知识与实践息息相关,实践是知识的证明,知识是实践的总结。除了必要的实验、实训等,他也乐于为自己创造更多实操、实践的机会,在暑期参加建模技能培训期间,他曾数天通宵达旦,运用在课程中习得的CAD绘图技术,为自己设计了一款键盘外壳,并使用激光雕刻机制作了出来。

漫漫长路总有险阻,在开展科创项目的过程中,设备故障、数据丢失、程序出错等问题时常出现,熬夜通宵,身心俱疲更是家常便饭。一次次的尝试,换来的却是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但这丝毫没有击垮他。相反,他愈挫愈勇,在一次次失败中汲取经验,一次次向命运发出挑战。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他如愿获得了心之所望。

孙枢尧常说:“我们生来平凡,但不应甘于平庸。”知晓世间人才的无垠,才觉自身的渺小如微尘。他总是能够及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以此鞭策自己不断前进。梦想之路道阻且长,与梦同行未来可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默默地耕耘,去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师长点评                        
NOTICE                      

                     

以梦为马,以心为剑,长风破浪,直济沧海。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在科研中敢于争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希望他在未来仍能保持一腔少年热血,像萤火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毕亮

ENTER TITLE


农学院 薛北                      

图片


薛北照片


薛北,男,汉族,2002年8月生,江苏盐城人,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担任校兼职团干、校青协理事长职务。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2次)、校暑期实践先进个人、校寒假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获奖感言:扎根农业大地,做一粒怀抱浓烈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种子。


                   

                   

                   
人物                          事迹                        
NOTICE                        

聆听自我,探索无限可能

在扬大的700多天里,薛北同学认为自己是一名“粉刷匠”,用平凡却不甘平庸的努力,涂抹大学生活。两年前,他对大学的第一感是黑色,迷茫、彷徨。在积极与热爱中,逐渐发现黑色是五彩斑斓的。未来,他想握紧手中的色彩之笔,努力将大学生活涂满希望的颜色。

千锤百炼,稳扎稳打,夯实专业知识水平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薛北同学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脚踏实地学习知识,两年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课堂上,你经常可以看见他举手回答问题,课后与老师积极交流的身影。课业之余,他为17个同路人答疑解惑、分享笔记和学习经验,带领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发表核心文章、英语免修优秀、综测成绩满分……这些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数不清的汗水。薛北多次参加学科竞赛,而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始终令他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农科学子,在理科世界行走并不容易。他把握每一次课程培训机会,课后自学高数知识,向其他专业同学求援,触摸理性背后的逻辑,两个月的奔波,他的汗水最终得到了回报。

薛北同学大一下学期加入实验室,从清洗瓶瓶罐罐开始,慢慢品味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知识和实践的融合。经过一年的基础锻炼,他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从粗心马虎配错溶液到自己设计开展实验,“坚持”二字是他的心得。文章晦涩难懂,实验方向无从下手,熬下的许多个夜晚教会他嚼得菜根,耐得寂寞。提取DNA、测叶绿素含量、剥去植物幼胚……成百上千次重复,磨炼他化每一次重复为第一次的严谨。从阅读第一篇文献到学会撰写文章,他追求精益求精改稿十几次,以便更多更好地展现研究魅力。薛北同学目前主持两项、参与一项校级科创项目,在大学生科创领域奋力奔跑。

融入集体,踏实服务,小我大我共赴成长

薛北同学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认为青年的成长应当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他主动协助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党课主题研讨会,让更多同学知党爱党,做有信仰的年轻人。作为扬州大学第15期青马工程学员,他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思政,以理论滋养初心,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党训班培训期间,他担任中级班班长,带领班级同学学习党的理论,结课时获评优秀学员。

薛北同学曾担任班级班长、学委,任职期间悉心服务同学,带动学习氛围,班级挂科率降低60%,整体成绩提升较大。疫情期间,他多次组织开展元旦祝福日、趣事分享会、小花园草坪聚餐等班团活动,帮助同学缓解压力,提高班级凝聚力,班级获评“活力团支部”。他曾担任阳光协会企划部部长,作为协会策划主讲人,他定期分享制作经验,讲解完善技巧,完成多份优良策划案,助力协会获评“扬州大学十佳社团”。

薛北同学作为校兼职团干,协助老师管理校园志愿服务,主体工作围绕西部计划和乡村振兴计划。做好自身的同时,他带领团青团队,先后参与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百廿校庆志愿者统计、校志愿服务指标体系建设等工作,踏踏实实为同学服务。作为校青协理事长,他牵头组织如益课堂、爱心超市、夕阳再晨等各类志愿活动,配合校学工处、校团委完成公益项目,活动参与人次达1000余人,累计志愿时长超过3000小时。他希望在自己能在广大青年群体中讲好志愿故事、凝聚志愿力量、打造志愿亮点。

行而不辍,艰苦自立,实践见证青春活力

薛北同学常说,志愿是双向的馈赠,助人者乐己。他投身于志愿服务,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志愿服务经历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入学以来,他参与47个志愿项目,如创青春全国总决赛、扬州市公安志愿项目、校园疫情防控……获得236小时志愿时长,他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唯爱公益”助学代言人,他同队友共同发起“团圆行动”,为走失儿童寻找回家的路,参与组织融合式教学志愿服务,协助线上“茉莉花课堂”顺利开展。

寒暑假,薛北同学多次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在江苏黄海之滨,用28天分析千组农艺性状,探索白首乌生长奥秘;在湖海艺文社,撰写1万余字乡村振兴活动策划及总结,体悟精神文化建设阵地;在农业农村局,参与组织2场推进会,直观感受种业振兴行动和入侵物种普查任务。汗洒家乡后,他的实践成果收获两次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一篇市级优秀文创产品。

薛北同学寓于专业,投身创新创业竞赛。奋力为农业插上翱翔的翅膀一直是他的梦想。2022年4月,他带领5人团队在创新创业竞赛小试牛刀。备赛期间,他和成员一起阅读大麦产业百余篇研究文献,编写四万余字商业计划书,修改三十几次答辩PPT……许多次求教与推翻后是获奖的满满幸福。22年5月,他加入慧眼识麦团队,备战江苏省小挑和互联网+决赛,他说:“7个人,20个夜晚,终身难忘!”

一路走来,薛北同学感恩身边师友的帮助,时刻反思自身短板不足,他希望自己能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师长点评                        
NOTICE                        

                     

该生思想态度端正,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成绩突出,学科竞赛成果显著,工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立云

ENTER TITLE

                     
图片                        
图片                        
兽医学院 郭艺文                        
图片                        

图片


郭艺文照片


郭艺文,女,汉族,2001年5月生,江苏溧阳人,共青团员。2019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曾担任兽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职务。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主持国家级重点领域项目,并在结题时获评优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术论文;以第一申请人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获奖感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物事迹

NOTICE

厉奋发 踵事增华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当今正处于国家振兴农业农村,向新时代奋进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名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郭艺文同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严格要求自己,把握实践机会,同时开拓视野,参与国际交流,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她坚信: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

扎根基层 彰显责任与担当

千百年来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厚植民心,才能凝聚力量,成就不凡。郭艺文同学在刚进入大一时自愿担任班级军训的负责人,在互相不熟悉的情况下关心同学、组织班级军训合照,积极参与班级凝聚力的铸建,工作细心,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她认识到服务同学的过程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于是她加入兽医学院学生会,从小志愿者开始做起,在各项活动中以身作则,服务同学,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之下成为了兽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在学生会工作的一年里,她经常“扎根”于学生会办公室:学生会的大小事务,她事无巨细,严格审核;学生会举办的任何活动,她明确条目,亲自落实;学生会遇到的任何困难,她挺身而出,敢为人先。为了完美呈现出活动效果,她常常与部长们商量活动策划和场地布置到深夜,默默地做好幕后工作。她曾独自与老师对接学院重量级活动——第十八届兽医技能大比武,从策划书的撰写,到三个比赛环节题目的确定,再到人员安排与志愿者的招募,她从未松懈,确保各环节高效对接、运转有序,活动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她的用心投入。学生会的工作培养了她组织管理、问题解决与协商等方面的能力,使她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躬身实践 锤炼本领与品格

把每一件事情做细做好,把重复的事情做专做精,在守正创新中追求卓越,在精雕细琢中实现跨越,郭艺文坚信,只有练就过硬本领,并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投身实践,才能获得真知。进入大学,该生极参加各个社团组织的活动,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播报时事播报,在2020年秋季被评为扬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优秀干事”。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中,该生作为主创成员之一,为班级的实践活动出谋划策,提出了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与国外滞留的留学生进行联系,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同龄人温暖的关怀。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在付出之后的收获更显珍贵:郭艺文同学在2020和2022年分别被评为扬州大学“优秀团员”,2021年获得扬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她坚信,再泥泞的征途,在奋力的前行中必能抵达。

坚定信仰 迎接机遇与挑战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郭艺文同学学习认真,积极主动,有坚定的目标并一直不懈地为之努力,坚信“可以将挑战视为机遇的人终会脱颖而出”。她深信“苦心人,天不负”,从未落下专业知识的学习,在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中,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课余时间,她发挥自己的英语优势,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C类二等奖的成绩,参加雅思考试并获得总分7.0的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中也取得了616分的好成绩。在大学二年级,她怀揣着对生命科学知识的无限渴求与对未来自身发展的远大憧憬,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加入学院创新实验班,跟随老师们的步伐,开启了她的研究之旅。她在2021年主持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荧光病毒示踪血清4型禽腺病毒感染及其在中和抗体检测中应用》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在叶建强老师和谢泉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圆满完成科学训练,结题验收评价优秀。她已经发表SCI论文一篇,申请国家专利一项,其发表的论文还入选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术论文。但她并未就此止步,她目前正在积极备赛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2年暑假,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郭艺文同学参加了由加州戴维斯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线上会议,并作为小组组长带领成员完成相关课题汇报,形式幽默风趣,内容饱满丰富,受到国内外教授的一致表扬。这次会议让她很受启发,她因此看清了未来为之奋斗的新方向。

 “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她相信,在最美的年纪将青春献给自己热爱的学习,是最好的选择。

师长点评                          
NOTICE                        

                       

郭艺文同学在专业学习、工作、科研三个方向均衡发展,注重自我实力提升、潜力开发,以未来为导向,活力迸发,勇于创新,有理想、敢担当,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沙爱红

ENTER TITLE
图片                  
图片                

学习身边的榜样

坚持心中的理想

拼搏向上

砥砺前行

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用行动谱写人生华章

期待下一个优秀的你,我们下期见!

图片                  
END                  



[通讯员:魏小倩]
[指导教师:高强]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