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穿梭书海勤为舟,苦中有乐心亦欢:备考金钥匙——考研篇(一)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7-11
字号:AAA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本期为大家带来备考金钥匙——考研篇。优秀学长学姐的珍贵经历照亮考研人的前方!


经济管理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本期为大家带来备考金钥匙——考研篇。优秀学长学姐的珍贵经历汇聚成考研路上的一道光,照亮考研人的前方!

考研人加油!

高笑晗

工商管理

跨考辽宁大学金融专硕经验分享

本人本科专业是工商管理,考研跨考辽宁大学金融专硕,最后402分上岸。

1.选择辽宁大学金融专硕的原因

  (1)辽宁大学是一所211双一流院校,经济学实力很强,金融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2)辽宁大学金融学专业课内容较少,不压分相对于跨考来说难度没那么大。(3)辽宁大学地处东北,地方比较偏,金融专硕竞争相较于其他学校来说没那么激烈,性价比较高。(4)我没有什么强烈的名校情结,辽宁大学对我来说足矣。

2.备考经验

(1)396经济类联考

我是数三转考396的,最后127分收尾。我21年3月份开始准备数学的,在此之前辽宁大学金融专硕一直考的是数三,到21年9月16号,辽宁大学的大纲出来了,金融专硕数三改考396了。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喜忧参半,喜是因为396的数学部分较数学三来说,范围更小,难度更低,且只考选择题,对于当时正在被级数困扰的我来说,是一个解放。忧是因为,逻辑和写作部分从未接触过,且只有3个月的备考时间,感觉时间紧张,内容多,怕自己复习不好。但是换学校来不及了,又想到自己数三学的也不是很强,就硬着头皮接受了。

数学部分

自己原先复习的底子足够了,只要保证每天能做一个小时的题,保持手感就可以了。

逻辑部分

有形式逻辑、论证逻辑和综合推理三种题型。形式逻辑是跟着吕建刚老师学的,论证逻辑和综合推理是跟着薛瑞老师学的。这两位老师在我看来都讲的不错,其他老师没听过,不做推荐。我是9月下旬开始的,大概二十天的时间把逻辑部分的知识点刷完,然后直接开始做题,先做的是管综真题,一天一套题,做完题直接看薛瑞老师的真题课,听他讲解错题,理清思路做好标注。半个月时间刷完第一遍,然后二刷,也是一天一套题,对于错题继续看视频讲解,理清思路,大概也是半个月时间刷完。这个时候就到了十一月中旬了,然后开始刷赵鑫全老师的1000题,一共26套,也是每天一套,做完对答案,理思路。1000题刷完就到了模拟题上市了,模拟题买了赵鑫全老师的10套卷和4套卷,还是每天一套,只做数学和逻辑部分。做完以后可以选择二刷模拟卷,也可以选择继续刷管综真题,保持一天一套题,一直到考前。

写作部分

两篇作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我是十一月二十号左右开始的,买了王诚老师的挑灯成硕和对应的写作讲解课。论效很简单,基本上听完课加看完书,就会写了,多练几篇就能掌握差不多,剩下时间隔几天练一篇论效真题就行了。论说文很难上手,只听课看书,学方法论很难掌握。到考试前半个月,我自己也学的稀里糊涂的,不过后来我发现了张乃心老师,她对论说文题型总结的特别好,推荐大家可以听听他的课。无论论效还是论说,一定要动手写,一道题多写几遍,而且贵精不贵多,只做近些年管综真题加396近两年真题足矣。

(2)英语

我考的英二,在考研这些科目里,英语花费时间最长了。但是我考的不高,只有69分,没有什么太值得大家学习的经验。给大家一点建议就是好好背单词,早点背单词,推荐一个背单词APP,墨墨,真的好用。

(3)政治

我考了78分,对于政治我个人觉得最值得分享的经验是。不要战线拉的太长,八九月份开始就行;多做模拟题,把市面上的模拟卷,像肖秀荣,腿姐,徐涛,米鹏,王吉的,都可以做一做,对于肖四肖八这种高质量模拟题,多刷几遍,买一个刷政治真题的小程序,利用每天零散的时间,早上起床上厕所,去自习室或者回宿舍的路上,刷几套。我自己把肖四肖八刷了四遍,最终选择题考了43分;肖四一定要背,肖八尽量背,个人认为背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在考场上能碰到原题,而是为了在写题的时候脑子里有话说。

(4)专业课

我考了128分。关于这一部分不同的学校是不一样的,只给大家谈一谈我个人的学习过程。辽大金融专硕只考一本书黄达金融学,题型包含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不包含计算。难度较低,且辽大老师给分很慷慨,不压分。我是从九月份开始背的,在上届学姐那里购买了一套知识点总结,然后开始背,九月开始到考前,一共背了八遍,最后考试,一道二十分论述没写,得分128分。再分享给大家一点背诵的经验:我每天背专业课4-5个小时,一天不落,直到考前。这个过程中,前两遍最难,也最慢。第一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第二遍花了近20天,越往后时间越短,到了最后,背一遍只要不到一个星期就行了。这个就是量变到质变。前期慢,不要心急,理解着背。后期不要嫌枯燥,坚持每天背,一遍遍加深记忆。

3.结束语

不知不觉写了两个小时,稀里糊涂码了一堆字,希望对大家有用。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让自己情绪稳定下来,作息规律下来,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把该做的做到位就可以了。

袁泉

工商管理

调剂经验分享

本人情况,初试过国家线11分,专业课是数三和管理学,未进一志愿复试,收到三所学校复试通知,分别是新进双一流、末流211和学科评估B+的财经四非,均收到拟录取。本文仅适用于初试考数学的管理学考生,调剂最重要的就是信息,一定要多搜集信息!以下是一些经验分享。

1.最好别把3个填报机会同时锁住。除非已经有三个以上的目标院校同时开调剂系统,如果没有特别满意的学校,可以留一个志愿不报,或者报锁定时间短的和能提前解锁的,比如东北财经大学一般不用等36小时就会发复试通知或者拒绝,等名额变动再做选择。

2.调剂意向里面有名额,调剂系统里没有的这种情况,最好打电话咨询学校研招办,不是所有学校都会第一时间公布名额,也可能学校官网上公布了。 

3.调剂一般不会影响一志愿(具体看一志愿学校要求),不过一旦接受了待录取通知,就表示调剂已经完成,个别学校可以取消拟录取,如果不能取消就不能再被一志愿录取了!

4.志愿解锁后,想要换学校填,这种情况最好检查一下复试名单,有的学校行动比较慢,可能还没有进行筛选,或者换了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5.调剂系统要实时查看,有些院校确认复试的时间非常短可能就两个小时,微信绑研招网会发通知,手机别开静音,错过了就等同于主动放弃。

6.只要时间不冲突,可以参加多个学校的复试,除非时间很接近,像我就在两天参加了三个调剂复试,只要多尝试就多一份上岸机会。

7.调剂系统会开放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所以刚开始没收到复试通知也不要急,后面还会有院校的,比如今年吉林、山西、上海因为疫情导致学校复试整体推迟。

8.预调剂系统可直接查询各院校调剂缺额,帮你提前了解院校官方发布的调剂信息!但要注意,并非所有调剂院校都会在里面发布调剂,所以查不到、查不全也非常正常!

9.正式调剂系统开通后,所有调剂信息都需要发布在正式调剂系统中。因此提前可用预调剂系统,多关注考研公众号,有的小程序和应用也有许多调剂信息。

10.“调剂志愿”一旦提交最长有36小时锁定期(具体时间由院校设置),可以通过留言或者给研招办打电话解锁,注意有一些学校是“锁王”,很难提前解锁,锁定期结束后可修改。因此调剂志愿同时最多只能有3个,但累计可填写超过3个。

11.还未进行一志愿复试的考生,也可以填写“预调剂系统”和“正式调剂系统”,与一志愿复试不冲突。

12.预调剂系统可以不填写,实际上也没有太大作用,正式调剂后就不用管预调剂了。

13.由于我参加的调剂学校复试比都比较低均为1比1.5,复试比大于1比3的就要慎重考虑,三个学校都有人鸽所以都是参加复试就录取了,可以提前准备好政审表,本科成绩单等材料,这些材料与一志愿差别不大,复试内容也差异不大。

14.多关注考研博主,每年调剂情况都不一样,也不要太依赖往年经验。

15.注意目标院校调剂规则,比如专业代码前四位要相同等,否则就是浪费志愿。

只要过B区国家线都有机会调剂,调剂除了复试专业课可能存在差异,其余和一志愿复试基本一样,只要提前认真准备一志愿复试即可,或者很早就知道自己一定无法进入一志愿复试,有心仪的院校有调剂名额且可能进复试,这样可以准备调剂院校的专业课和材料,祝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唐子淇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乾坤未定,皆是黑马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非常有幸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考研经验,相信各位选择考研的同学们都是很早就已经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大家都想能够更加详细地了解考研相关的资料和内容,作为燕大工业工程系一名上岸华北电力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型硕士生,我想分享一下我在考研路上的一些心得体会,能够完全适用于管理类联考的考生,并且其中一下准备和复习方法也普遍适用于考研学子。

1.考研流程

首先是复习准备阶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越早准备肯定是越稳妥,从一月份就可以着手准备相关的资料和拟定复习计划,最晚最晚也尽量在暑假6-7月份左右,暑假是一个准备的黄金期,建议留校复习,学校会提供很好的学习环境,并且学习氛围也好。

然后是考研院校选择阶段,这个任务尽量在五月份之前完成,大概在三四月的时候去年的考研录取名单和分数线都会出来,结合你的心仪院校和目标分数,大概可以分三个档次进行学校的选择,我是分成了保守稳上院校、大概率能上院校以及梦想院校三个档次进行院校选择,这个档次划分可以帮助我们在正式报名的时候结合复习进度进行报名选择。

随后是九月份报名阶段,这个时期研招网会出对应的报名通知和报名流程,应届生会提前开启预报名系统,建议大家花点时间在网上找找对应的报名教程,按照教程完成报名即可,在这个阶段,需要我们对自身学习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大概知道自己现在能考多少分,还能大约再提高多少分,从而以此选择报名的院校。

报名结束到十一月是我们考研复习的一个提高阶段,因为已经完成之前所有知识点的学习,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更加关注于解题的速度和方法的融会贯通,管理类联考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时间紧迫,三小时之内要完成数学、逻辑、以及两篇作文的写作,这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答题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就要注意做题时间的把控,练习出自己熟悉的做题节奏,这样在考场上便不会惊慌。

十一月份到十二月底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端正心态,继续练习保持良好的做题手感,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等材料,根据具体考点的安排提前做好准备,这样到十二月底考试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关注考试即可。

次年的一月中下旬便是成绩查询阶段,在研招网查询到自己的成绩之后就赶快制定下一步计划,是安心准备复试还是尽早选择调剂都是这个阶段我们要重点关注的事情,同时要时刻注意报考院校研究生院官网的通知,尽早收集复试大纲及资料,做好复试准备。

次年的三月开始会逐步发出复试时间及安排,按照通知立马准备好资料和材料以及复试的器材安排,三月份复试完成后便会在四月左右出拟录取名单,到这一步基本上咱们的考研就已经结束了。

2.考研个人经历和感想

2.1 考研前期准备

对于考研这种人生大事,我首先做的第一点就是明确自己的考研态度,我为什么要考研,我考研是为了什么,考研对我来说是否有必要。于我个人而言,我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找工作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我报考的方向也是专业型硕士,并且于我家庭而言,并未存在过在大学期间便考上全日制研究生的前例,所以我个人希望做到成功考上研究生,对于我而言,考研势在必行。

由于报考的是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型硕士,初试考察的科目为管理类联考以及英语二,所以对于初试而言,并不像学术型硕士有那么大的压力,相对来说备考的科目难度不会那么大,但是始终有一点要明确,考研最终也是看的排名,不是在乎你考了多少分而是在乎你能否比别人更优秀。

我是于2021年1月份开始备考,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在前半年的学习中,有效的备考时间只有寒假短短的一个月,并且在前半年的时间中,我更多的也就是倾向于英语的学习,尤其是词汇,我使用的词汇记忆软件为墨墨背单词,我挺喜欢它的记忆法,同时我也准备了恋恋有词词汇书进行辅助记忆。我真正开始系统性备考的时间其实是从2021年八月份我们完成了生产实习之后开始的,这个时间已经是十分仓促的了,非常不建议大家向我这样比较晚开始学习,能尽早一定尽早,哪怕再忙也要每天挤出时间进行考研的备考,哪怕仅仅只是一两小时。我个人建议对于管理类联考考生,至少也要在六月就开始系统性备考,特别要好好利用大三的暑假,这是最黄金的学习时间。

其次是学习的方法,编制计划是最根本的任务,哪怕时间再仓促,只要能够按照学习计划进行便能亲身体会到方向感,于我自己而言,我制定了每日计划和月计划,均是按科目分类,比如今天我上午要完成管理类联考数学和逻辑哪部分的学习,下午要完成英语哪些的联系,晚上要完成写作的哪些练习等等。每月计划就是这个月要完成哪一科哪一本书的哪些内容的学习。编制计划这个任务越早越好,要在系统准备之前便列出计划表,按着计划走能减少焦虑,明确方向,之后的便是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当然,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便意味着要舍弃许多休闲娱乐,千万不要过度放松,但也不要绷得太紧,我的备考过程中,我是选择一周学习六天,周日休息一天,周日往往会玩会游戏,看会视频,或者和朋友聚餐聊天,暂时放松一下心情,当然在整个考研备考过程中一定要确保你每天都保持了学习,就算是在周日休息日,我也会抽空背背单词,看看各科的知识点和题目,写几个小题,要确保你的学习思维不会断掉。针对管理类联考这个考试科目,我强烈推荐的学习方法是绘制思维导图,因为知识点较多,一个好的思维导图能够帮助你掌握知识结构树,也能方便你查找对应的知识,在使用时能够迅速定位,并且要注意必须要自己绘制,网上虽然有很多,但是只能作为参考,必须要自己绘制思维导图才能同时在心中构成知识体系。最后是刷题和错题整理这些老生常谈的学习方法,可以摘录一些能够体现知识点的经典提醒,时不时拿来做一次,明确解题方法的应用。

除此之外,我个人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找找自己拿手的板块,因为这些我们熟练的习题或者知识点将会是我们进入考试状态最好的选择,我的擅长点就是形式逻辑和论证逻辑,这在今年数学偏难的情况下帮助了我节省了大量时间以及更快地进入了做题状态,我一直认为这样的选择在我初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后是报考院校的了解和选择,研招网是个资料汇集的好地方,并且是官方,我也用了一些公众号整理的数据,比如工业工程专硕考研这种公众号,里面可以免费查询到对应的报考信息,然后结合自己以后的发展意向,想去的城市或者想找的工作进行学校挑选,一定要留心你心仪的学习的录取人数和进复试的分数线以及历年的国家线,按照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预判,这个学校的选择也是要尽早开始,可以划分几个档次进行备选,等待报名那个月再来次摸底测试,知道自己大概的水平再决定报哪个档次的学校。

2.2 复试准备

初试结束后会大概在1-2天网上便会出现答案,一定一定立马要去对照,哪怕心里再没底也必须赶快知道自己的预估分数,对于管理类联考考生而言,初试只是入门砖,更为重要的专业课笔试和政治笔试是会在复试中进行的,这也是我们能逆袭的地方,切忌认为初试完了考研就结束了,对于我们而言,只不过是走了大概一半的环节,况且有些学校复试科目更多,所以准备复试专业课的时间非常紧迫,一定要在初试完以后就立马估分并判断能否进入复试,与去年的分数线、进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相比较,看看自己的水平的大概在什么位置,我估分的时候非常保守,大概是在220-235这个区间,是完全能够进复试的,所以我在2022年1月份便开始了复试准备。这个时候新的复试大纲是没有出的,但是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我下载的去年的复试大纲进行了复习备考,然后去贴吧、知乎、报考院校群、报考院校专业学长学姐那里咨询,看什么复习书籍合适,千万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选对复试资料。然后我是按照大纲上的要求,将专业课、政治的所有知识点的罗列了出来,方便记忆和使用,在二月中下旬的时候会出初试成绩,因为我的初试成绩很不错,有247分,所以我是更加放心的准备复试了,一般再等一周左右会出新的复试方案,要时刻关注报考院校研究生院,并进行复习的调整,如果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则要考虑两手准备了。

对于面试,也是要做一些准备,华电的面试内容包括了中英文自我介绍、报考专业的专业课知识、英语口语,如果是跨考考生还要准备本科专业和报考专业两个专业课内容。就是尽量提前去猜老师可能会问哪些问题,提前做好应答,代入到老师的角度去想。除此之外,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大胆自信有礼貌,放空自己,不要去想我不会了怎么办,一点要想我怎么把会的东西表达出去,面试的目的在于向老师直接展示自我。我面试的时候非常戏剧性,笔试完成以后刚从隔离宿舍接触隔离,晚上十二点零六分收到了面试通知得知我是第二天第一个,所以我是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来等待面试了,这个时候提前准备的作用体现出来了,我想的不是焦虑,而是表现自我,我在面试开始之前收拾好个人卫生,穿好提前准备好的衣服让自己看起来更精神,然后在进行面试之前我想自己模拟面试,流畅地进行自我介绍,再自己挑几个可能问的问题作出回答,我发现做完这个准备之后我更加自信了起来,所以在正式面试的时候我非常流畅地表达出了我的专业课知识储备和理解,礼貌地和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流畅地用英语回答了问题,我不在乎我是否都能答上,我只是充分向老师表达了我会的以及我的理解,并且像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靠拢,我认为面试一定要能够大胆地去说。最终我的面试成绩好像是所有同学中的第一名。

2.3 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1)心态问题

我个人而言心态并不算好,在备考的过程中特别容易焦虑,而且在秋招的过程中往往会被同舍或其他同学影响,那真的是痛不欲生啊,九月份的时候特别的迷茫,也失去了方向和动力,这个时候我学习的时候往往会发呆,也一直纠结到底选择工作还是考研。所以说最后还是一再坚定考研的信念,就像我前文所说的那样,必须端正考研态度,最后我是选择了背水一战,考研人生就那么几次,工作可以随时找,带着这样的想法我走出了九月迷茫期。还有一段时间就是12月,因为复习时间短,其实我在十二月的时候仍然存在许多知识没有复习完,特别是写作,还没有完成复习计划,所以也会特别焦虑,但是这个时候我什么也没想,就是抓紧时间学,毕竟都到最后一步了,怎么可能轻言放弃。而且在整个备考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精神状态,一旦感觉不对劲,我是选择和家人、朋友进行分享,听听他们的建议,也收获了很多人的鼓励,并且还有辅导员老师的无私帮助,专业导师的指点,一定要记住考研路上并不是一个人,要懂得寻求帮助和感恩,无论如何多与他人交流能分散不少的心理问题。

(2)备考时间紧张问题

这是因为我个人原因导致时间紧张,八月份才系统备考是挺晚的了,所以我每天都在挤时间赶进度,最好的解决方法当然是提前准备,如果实在不行,学习精华部分,一定要编制好学习计划,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3)考场应变能力

参加2022考研的管理类联考的同学们都知道,今年的数学题简直偏怪难,就感觉白备考了一样,我清晰地记得在考场做数学题的时候那种晦涩感,但是要知道管理类联考这套试题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时间的紧迫啊,所以一定一定要懂得取舍,在做数学的时候,因为题目的原因我很难进入一个考试状态,所以我在匆匆写完会做的题之后立马转向了我擅长的逻辑科目,在逻辑这科我顺利地进入到了考试状态,并思如泉涌地写完了写作部分,之后我仍然拥有近30分钟处理我之前不会的或不确定的数学题,在这最后一遍检查和回做数学的这段时间里,我改对了至少近12分的数学题,也确保了其他科目的得分,我觉得我这个做题策略还是非常可取的。

寒来暑往闻鸡舞,

今日横刀立马时。

等看东风传捷讯,

桂林折得最高枝。

   END  

编辑:焦玉峰

审核:刘文静


[通讯员:邓升腾]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张振香]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本期为大家带来备考金钥匙——考研篇。优秀学长学姐的珍贵经历照亮考研人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