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纪念延安《解放日报》改版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延安大学 杨海蓉2022-04-26
字号:AAA
纪念延安《解放日报》改版80周年学术研讨会,梳理了历史发展逻辑从而理解当下,挖掘历史成功经验从而增长了智慧,具有重要意义。

4月23日,“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纪念延安《解放日报》改版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425201815.jpg

此次研讨会由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延安新闻纪念馆共同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承办。我校副校长付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党子奇、院长王俊虎、副院长刘鑫及新闻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并作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25201820.jpg

中国新闻史泰斗、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在特别致辞中指出,延安《解放日报》成功改版,不仅是形式内容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办报理念的转变,从此确立了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的党报属性。

付峰在致辞中表示,延安《解放日报》改版所形成的党报理论对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梳理历史发展逻辑从而理解当下,挖掘历史成功经验从而增长智慧,这赋予我们这次研讨会在特殊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雷跃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吕新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本届会议设四个分论坛,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俊虎主持了“延安时期的新闻传播化”分论坛的学术报告,郭小良在“改版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分论坛上对延安《解放日报》“读者往来”栏目刊载内容的进行了详细梳理与分析,指出当时的党报实践活动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甄东霞、任勇胜在“改版与党报实践逻辑”分论坛上分别对延安《解放日报》的传播特色及影响、中共宣传战略布局和“党报观”的深化作了阐述;党子奇、张晟在“延安时期的媒介组织与动员”分论坛上分别对《群众日报》读者信箱的历史实践及启示、马兰纸与延安时期党报通讯网络的关系作了报告;我校图书馆馆长贾翠玲在“延安时期的新闻传播文化”分论坛上对数字人文视域下的延安《解放日报》进行了系统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425201823.jpg

延安《解放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出版的第一份大型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改版对我国之后的新闻理论与实践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名为“守正创新”,青老学者对党报的研究也正是在一代代传承中坚守正确而历久弥新。产生了极大的学术反响。本次研讨会直播由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参与人数达7.2万,获得学界内外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延安大学

核稿:王俊虎





[通讯员:李蓉蓉 ]
[指导教师:张咪咪 ]
[责任编辑:刘宇宏]
纪念延安《解放日报》改版80周年学术研讨会,梳理了历史发展逻辑从而理解当下,挖掘历史成功经验从而增长了智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