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告白,就现在!| 校园“周”在线 (5月16日—5月22日)
各校校园号 小中2022-05-25
字号:AAA
让我们以青春之名,以奋进之姿,用实际行动大声告白!
               

中华文化,千年底蕴;博览古今,浩浩汤汤。一撇一捺,书不尽文化之底蕴,一音一符,颂不完民族之气节。“此生无悔入华夏”,是我们对她最虔诚的告白。千年文化赋予我们自信,红色基因赋予我们坚韧,校园活力赋予我们朝气。让我们以青春之名,以奋进之姿,用实际行动大声告白!


爱在中华,致敬千年文化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泱泱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精神厚度、历史厚度、文化厚度,唯有走进林立的博物馆,才能窥见一二。祖国辉煌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让青年一代为之骄傲,学校深厚的历史和人文的底蕴,让青年一代为之荣耀。



               

5月18日,清华大学学子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制作了“博物馆奇妙夜”主题作品。整个制作过程,学子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通过策划、脚本、美工、技术等环节,寂静神秘的文物得以“活灵活现”的呈现。不仅展现了文化传承的初心,更体现出青年为文化创新付出的努力。

图片1.png

@清华大学


               

5月18日,陕西师范大学的学子们走进教育博物馆,探寻文物,感受“博物馆的力量”。馆内展陈了56个民族的嫁衣和与之相关的物品。比如,景颇族嫁衣承载着民族记忆,他们虽没有文字,但年长的景颇族妇女在唱歌时抚摸她们的裙子,摸到一个符号,就唱一支歌谣,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该民族大迁徙的历史讲述出来。各民族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学子们也领略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

图片3.png

@陕西师范大学


               

5月18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向阳花”文化节暨南京博物院国宝进南信特展惊喜亮相,“向阳花”讲解团的学子们成为了全场的“国宝代言”担当,他们有的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有的为14件南博院镇院之宝录制解说词……参展的学子们看完展览后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在自己专业领域做到“术业有专攻”,择一业、终一生、成一事,努力锤炼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图片4.png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5月19日,西南大学博物馆推出“文化•自然•生命的力量——西南大学博物场馆群落掠影”微型展览,“晒出”学校13个博物场馆精品“镇馆之宝”。“新石器时期的马家窑尖底瓶,商代的甲骨文片,徐悲鸿画的奔马……”学子们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对文物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不仅更全面地学习到了本校历史文化,也进一步体会到文物的精神价值。

图片2.png

@西南大学  



爱在昨日,传承革命精神                  
                 


回首百年峥嵘岁月,赓续先辈红色精神。各大高校通过多种形式,重现往昔峥嵘岁月,让学子们身临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在学习中感悟责任与担当。以争做伟大事业“奋进者”的告白,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5月16日,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以“赓续先烈遗志,筑牢强国使命”为主题的强国研学活动。学子们在温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献上白菊,寄托哀思;在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目睹主力战机的飒爽英姿,重温70余载中国航空工业的峥嵘岁月。大家真切认识到,要行稳致远,在时代浪潮中敢做先行者、勇做弄潮儿,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图片5.png

@电子科技大学



               

5月18日,杭州师范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在为革命烈士俞秀松雕像揭幕前,团员代表举起右臂,庄严宣誓,表达了赤忱爱国、信仰坚定的初心和使命。随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一起观看原创历史剧《青松不移志》,该剧再现了以俞秀松为代表的青年在革命中为了信仰无私忘我,为了国家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学子们将剧中不畏艰险、赤诚报国的革命精神镌刻于心,立志在青春赛道上用汗水跑出最好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图片6.png

@杭州师范大学



               

5月19日,吉林财经大学组织开展“悦读红色经典,喜迎建党百年”主题读书活动。红色文化走进校园,学子们在浓郁的校园书香氛围中博览红色经典,致敬革命英雄,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在阅读中为建党百年喝彩,深情告白。

图片7.png

@吉林财经大学



               

5月21日,西安理工大学学子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子们怀揣崇敬之心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回顾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随后全体成员在团旗下庄严宣誓,坚定信念,努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图片8.png

@西安理工大学


爱在今朝,拥抱美丽校园                  

               

520到来,昭昭爱意不加掩饰。藏在校园角落里浪漫的“秘密”,更像是一场未隔山海的双向奔赴;印在阶梯上鲜红的爱心,更像是学子与校园的心心相印。水果工程的第21年,延续不变的是校园对学子真切诚挚的温暖关怀。少年不惧岁月长,四年匆匆过,学子们写下告别,却更是祝福与告白。今时少年爱和志气并举,青春朝气与爱国无疆。



               

5月19日,那些藏在中山大学的告白被学子们一一揭秘。学子们发现,520栋的校友会办公室,就是中大对远行学子最直接的表白。口腔医学院的硕研招生代码105200,藏在其中的520,既是对莘莘学子的欢迎,也是对医学事业的告白。凌晨5:20,学子们发现食堂的早点师傅已经开工,温暖着无数中大人的胃与心。珠海校区教学楼的F520室,是迎新送旧、目睹着无数学子成长的最大的阶梯教室。中大学子们悉心发现校园里的每个520,表示“我的大学,我来爱”。

微信图片_20220524123900.jpg

@中山大学



               

5月20日,南昌师范学院70周年校庆在即,学子们集思广益,在美术楼阶梯上绘“I LOVE NCNU”表白校园。每一寸颜料的涂抹,都是学子们于无声中向南师院诚挚告白,对学校的真情皆在画笔间,似是在酝酿着,将热爱与感恩具象化,倾心而出。在校庆来临之际,学子们别出心裁出的浪漫惊喜,款款温情流连在校园间。浓浓的艺术氛围下,炽热的表白在此刻定格,成为校园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图片10.png

@南昌师范学院



               

5月21日,天津大学为学子送上最甜瓜果,收获学子最甜的告白。据悉该“水果工程”已经坚持了21年,早已成为天大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是一代又一代学子温暖的回忆。水果工程委员会由学生组建,由学子们投票选出当季发放的水果。一筐筐色泽鲜艳的夏橙和香蕉,一箱箱清甜可口的冰糖心苹果、海南芒果,由学子们搬运至水果文化节现场,场面热闹非凡。学子们纷纷在朋友圈和评论区表白“别人家的大学”——自己的母校,表示被甜到了。

图片11.png

@天津大学



               

5月21日,衡阳师范学院新图书馆高调表白全体师生,热情开馆试行,举办2022届毕业生入馆参观纪念活动,助力毕业生载梦启程。二楼功能大厅,学子们在这里耐心倾听欢迎词,是新图书馆与学子们第一次相识的地方。一张张温情的合影承载着衡师人四年的回忆,温暖了心房。毕业在即,难忘师生情谊,难忘炽热初心。小小的心愿便签写下祝福与对母校的告白,满载着衡师学子的热爱与梦想,助力青春向着远方起航。

图片12.png

@衡阳师范学院




520这个情意浓浓的特别日子,太适合表达心中所爱。爱泱泱华夏五千年,悠悠文明耀九天;爱灼灼红日乘东风,誓将革命化宏图;爱母校桃李春风栽楠木,我们意气风发正少年。“我爱你”,真是一段绵长的故事。这特殊的日子里,夏的浪漫和告白一起到来,我们满腔热忱,揽朝阳满怀。跃动的心跳,万万千千次,皆是爱意的证明。

-----------------------------------------------

策划:黄维(西南大学) 苏兰

素材:刘瑶(江苏旅游职业学院) 王端端(齐齐哈尔大学)

文案:肖子怡(赣南师范大学)周睿(浙江海洋大学) 董菲(山东理工大学)

排版:袁康(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美编:梁佳慧(山东工商学院)

审核:王紫(新疆师范大学)张一媛(山东工商学院)

责编:卫彦瑾 魏天元(天津大学)










[通讯员:肖子怡 周睿 董菲 袁康 刘瑶]
[指导教师:卫彦瑾]
[责任编辑:卫彦瑾]
让我们以青春之名,以奋进之姿,用实际行动大声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