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校园“周”在线 |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小中2021-03-05
字号:AAA
生命的主流应该是永不停息的奋斗,而不是等待。我们满怀期待的从昨天走向今天,更憧憬着前途未知的明天。


大学生在线logo-新域名.png


校园“周”在线,你我亦相伴

与小中相约,共享第45期校园热点


77095055794309461.png


高校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传播积极能量,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高校疫情防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2020级新生马慧璇在网络上发的一段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家在石家庄的她,放假后不能回家,来查房的宿管阿姨热情地与她聊天并邀请她回家过年。这样一个温馨的瞬间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各大媒体和网友们纷纷为这“疫情下的温情一幕”点赞。受疫情影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留校学生数量,相比较往年同期要多不少,学校本着“安全第一、关爱到位、确保平安”原则,暖心安排寒假留校学生的校园的学习和生活,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


高校疫情防控 河北大学.jpg

@河北大学


河北突发疫情,多地交通管控,致使河北大学百余名学生滞留校园,50多名学生滞留石家庄、邢台。学校及时推出多项措施,情暖滞留学生、离校返乡学生。“一对一”包联、“河北大学帮帮团”、“求是班”、“领雁工程”、“定制版心理疏导套餐”、户外运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核酸检测专项补助……一件件暖人之举,无不彰显着河北大学师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


高校疫情防控 辽宁科技大学.jpg

@辽宁科技大学


辽宁科技大学周虹硚积极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负责为附近居民填写并发放通行证,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每天穿着防护服去疫情检查站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督促过往人员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辽宁科技大学,像周虹硚一样的抗疫先锋还有很多,他们用青春的担当和澎湃的激情,直面挑战,齐心抗疫。


寒假时光


忙碌的考试周已过去,大家期待的寒假悄然来临。寒假期间,除了要提升个人防护意识,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自觉遵守所在地防疫相关规定,平平安安度过假期,健健康康返回学校。更要暗自“修炼”,努力提高自己,然后惊艳所有人。


寒假时光 西南大学.jpeg

@西南大学


寒假作为假期,休息娱乐不可少,可是我们也要学会珍惜这段时光。西南大学提出“寒假倡议”,假期在家,要用心过寒假:与家人沟通交往,化思念为陪伴,讲一年心路历程。与朋友互动交流,与旧友再话往昔,交新友谈天说地。与自己不断进步,不在游戏中懒惰,而在生活中实践。在寒假欢乐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为防范病毒提供保障。不放松警惕,在欢喜中过寒假,在防范中过寒假。


寒假时光 青岛农业大学.png

@青岛农业大学


让人期待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始,在寒假计划中不要忘记给阅读留一席之地喔,请及时查收青岛农业大学为大家准备的寒假阅读指南。书墨留香,沁人心脾,翻动书页,沙沙作响。书籍营造出一方带着暖光的精神角落,让人深陷其中。于喧嚣中享一段静谧时光,在阅读中沉淀内心,认清自己,而不至于被匆匆的时代裹挟前行。现在开始,让我们在寒假里一起阅读,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寒假时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png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安全无小事,防控疫情下更应时刻牢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贴心准备寒假必备小贴士,从放假安排、离校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用火安全、网络安全、防疫安全等各方面为学生带来最真诚的嘱托。


四史学习教育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各高校对于“四史”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传播方式、价值引领纷纷进行创新。通过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四史 上海交通大学.jpg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SJTU 经典诵读”网络文化工作室躬耕传统、坚持创新,从细微处折射伟大时代的传承发扬。在传统讲座和课堂教学基础上,工作室以经典诵读形式为主,结合其他艺术表现形式,选取体现革命精神的代表性诗词,让学生在朗诵中跨越时空,与历史伟人面对面深情对话,促进学生产生对革命时代诗词文化的共情。慷慨激昂的朗诵,行云流水的书法,意境深远的画作,展现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慷慨气魄。


四史 中南大学.jpg

@中南大学


学“四史”不忘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中南大学各二级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带领广大中南学子回顾艰辛而又幸福的奋斗史,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断奋斗,让青春在“四史”的光芒下成长。在井冈山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培训后,中南大学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弘扬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永葆创新勇气,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之中。


四史 北京建筑大学.png

@北京建筑大学


线上读书,与君共勉。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线上读书会第一阶段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读书心得交流会上,师生代表一起分享读书心得以及与工作和生活相结合的感悟与思考。珍惜韶华,夯实学业,深入基层,知行合一,这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应尽职责。


四史 黑龙江大学.png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竞答讲述为形式,积极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黑龙江大学创新学习手段,推进“四史”学习常态化;立足红色教育,深入开展“四史”研学实践;打造品牌活动,让“四史”学习鲜活起来;以赛促学促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四史 南通大学.jpeg

@南通大学


南通大学生科院师生精心选取了建党、抗战胜利、建国、改革开放、神舟载人飞船升空等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制作成微生物画。创作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准备了牛肉膏蛋白胨固体培养基平板进行微生物图案的创作,在菌种的筛选与活化上也下了一番心思。在构图内容上紧扣建党100年来发生的大事件,时间从1921年跨越到2021年,共计6组图片。”通大生科院选择制作微生物画的材料涉及多种微生物,包括黄色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红色的粘质沙雷菌、橙色的橙色微杆菌和白色的大肠杆菌,真正体现了生命科学的专业特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祝愿祖国更加欣欣向荣、繁荣昌盛。


高校助力脱贫攻坚


高校是扶贫战役中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大高校纷纷展示应有担当,智力帮扶助力产业振兴;青年学子积极响应,以科学思维推动扶贫工作。


高校助力脱贫攻坚 电子科技大学.png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扶贫办大力支持下,支教团成员前往定扶贫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六名成员半年支教累计授课课时1500余课时,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将“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贯穿到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崇高品格。近半年的时间里,在完成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成电研支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活跃在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爱心公益行动最前线,展现成电学子的青春风采。


高校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农业大学.png

@四川农业大学


玩转电商,直播义卖,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首次通过网络平台直播举办2021新年公益晚会,并进行爱心义卖,共为四川省凉山州的121名儿童募集了近4000元爱心基金用于购买爱心书包与暖冬用品,获得线上六万点赞!受到暑假期间直播助农带货的启发,主创团队将疫情影响下“晚会弃办”的意外,化为“新年晚会与公益带货”的意外之喜,负责人唐海林说:“有了这次经验之后,我们会更多地把食品专业特色、同学们的实践生活和公益行动更多地结合起来,真正切实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美拍校园


草结种子、风吹叶子,用指尖触摸一场大雪,让星星坠暖梦的脸庞,生活便和雪花一起轻轻的在空中盘旋。在这校园里做一场美梦,梦里有你有我。


美拍校园 东北大学.jpg

@东北大学


轻盈似霜,剔透胜雪

悄临人间,卧眠枝头

静谧安宁的东北大学校园内

四野漫皓,霜树窈窕

南湖白墙肃穆,浑南红砖明丽

在这冰雪奇景间

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和顺致祥 ,幸福美满


美拍校园 延安大学.jpg

@延安大学


总说吾心安处是吾乡。未曾想过,延安大学也会成为这样特别的存在。这“羁绊”将我们缠绕在一起,一天天在百转柔肠间种下了牵挂的种子。傍晚的天空偏向暖色调,温和绵软,漫步在夕阳下,如同身处童话世界里,热烈而温婉。冷冬时节,风常问候,有自身独有的魅力,在寒风中“坚毅勇敢”,懂得心怀理想,让人难以忘怀。冬季的凛冽寒风时而会裹挟着雪飘飘扬扬,延大的初雪那日,浪漫要比寒冷多上好几分。


美拍校园 三亚学院.jpeg

@三亚学院


三亚学院东区林荫道的墙面上突然多出了许多漂亮的墙绘。驻足在这片涂鸦墙中欣赏,时间仿佛静止了,自己完全沉浸在浓烈的艺术氛围中,与之融为一体。各种色彩饱满、惟妙惟肖的涂鸦,在同学们的妙笔下,缤纷的色彩爬上墙壁,原本冷冰冰的墙壁就“活”了起来,美丽的校园也变得更加生机勃勃。环境设计专业的王艺璇同学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平常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多去发现一些有趣好玩的事,运用到自己的创作当中。”用颜色给想象插上翅膀,用画笔留下自己的青春色彩,这一片校园新景,是等你发现的美好。


听大学


梦在高处,心在远方。星光似梦璀璨,追梦路上我们永不低头。聆听大学学子内心的声音: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名,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这就是我们向时代发出的最强音。


听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png

@西北工业大学


当疫情笼罩大地,当阴霾遮住了蓝天,西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用自己坚毅的双手努力拨开困顿,在平凡中做着最不平凡的事,在自己应有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学校认真落实国家政策,竭尽全力保障复学。教师认真备课,教书育人,师德长存。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争当一线志愿者。他们用爱握紧手中的平凡,用生命的力量托举伟大。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听大学 潍坊学院.jpg

@潍坊学院


梦想的星光熠熠生辉,指引着我们跨越山河。星光闪闪,山河依旧,我们终将会为梦想远航。每个熄灯后的夜晚里,都有人为各自的梦与想伏案疾书,一笔一划书写着更好的明天。山花遍野,沙滩观海,我希望在最美的年纪追赶最坚定的梦想。柚子树下,青瓦庭前,那是我启程出发的地方。弘德湖畔,垂柳堤下,这是我向阳而生的校园。


成长进行时


人生路漫漫,追梦无止境。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坚强。或许,成长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勇毅笃行,却是最勇敢者的行动。成功之花,人们总是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成长进行时 西南交通大学.png

@西南交通大学


学习优异、获奖无数、实践达人、品德标兵,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孔欣杰是众人眼中的强者,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社交生活看起来也许并不丰富,主要活动区域为班级和实验室, 从书本中吸收知识、强化认知,在实验室中反复实践。未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他认为把时间用在学科竞赛是值得的,花费了时间,期盼获得对应的回报也是正常的。正是有了当初奋斗的泪泉和牺牲的血雨,才有了今天心中有着芯芯之火的孔欣杰。相信在未来,他一定能不忘初心,将自己心中的芯芯之火燎原到中国的芯片事业!


成长进行时 燕山大学.jpg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战疫先锋梁佳欣,也为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我看到村中在招募志愿者,我便主动请缨,联系了村委会的负责人员。”担任志愿者期间,她和朋友花了两天的时间去策划一场直播的形式和内容,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村里目前的疫情防控状况和物资情况。从进村流程、探访超市,到采访普通群众、抗疫志愿者和村支部书记,他们付出了很多。终于在1月12日下午,央视新闻的微博公众号转播了他们直播的视频,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北铜冶村在疫情防控上的青年担当。


成长进行时 华北理工大学.jpg

@华北理工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有这么一批学子,他们尽己所能,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默默地守护着那片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土地,青春由此得到了诠释!人工智能学院的胥子璇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协助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引导,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保障工作,安排居民队列,并为医护人员打下手,与他们密切沟通、传达诉求,使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面对工作中眼前许多前所未见的场景,让她深刻认识了家乡,也对生命心生敬畏。她提到,“回顾我在协助抗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付出的是行动,给予的是帮助,收获的是感动和成长。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青年人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sdrfgsegse.png


生命的主流应该是永不停息的奋斗,而不是等待。我们满怀期待的从昨天走向今天,更憧憬着前途未知的明天。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以青春作笔,蘸理想之墨,在生命的坐标系上留下深深的刻度。

要坚信,当你向前走时,风物长宜放眼量。


————————————————————————————

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工作室

整理:李泽惠(临沂大学)

文字:刘畅(山东理工大学)

排版:王俊博(辽宁科技大学)

美编:何悦(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王俊博(辽宁科技大学)

审核:苏欣颖(辽宁科技大学)张连思(湖南师范大学)

责编:苏兰

[责任编辑:苏兰]
生命的主流应该是永不停息的奋斗,而不是等待。我们满怀期待的从昨天走向今天,更憧憬着前途未知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