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吉林学习平台 刘国权 李滨娜 贲浩然2022-11-03
字号:AAA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青年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殷殷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坚定成为民族复兴接棒人和强国建设生力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生机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大学之大在于汇聚大学者、研究大学问、培养“大写的人”。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让学生成为立得住、站得牢的“全人”,而非知识素养严重失衡的“半个人”,需要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和广大学子怀大局、有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人才观在新时代青年工作、教育工作中的体现。“大写的人”是自由的人、全面的人、发展的人,成为“大写的人”的过程,就是逐步实现真善美人生境界的过程,亦是不断提升素质、强化能力、健全人格的过程。在新时代,我们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青年人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增强志气。“志,气之帅也”“志壹则动气”,我们的传统文化强调一个人树立远大崇高的志向,就会内生浩然正气,一个缺少甚至是全无志向的人,就难以产生正气和豪气。岳飞的“踏破贺兰山缺”、辛弃疾的“气吞万里如虎”等之所以气势磅礴、豪情万丈,正是因为他们心怀壮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天帐地床意志强”之所以气魄雄浑、激荡人心,正是因为他们胸怀满腔救国救民之伟志。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气”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要自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

增强骨气。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向来崇尚傲骨、硬骨和铁骨,一些典故和诗词之所以千百年来世代传颂,正是因为这种骨气中透显着力量。苏武牧羊北海十九载、旌节不离向南方的传奇故事,洪皓羁留荒漠十五年、宁死不做两国人的忠烈事迹,文天祥“忠贞已向生前定”“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从容殉国,千百年来以多种形式被讲述、传承与纪念。长征路上,红军跋涉二万五千里、浴血鏖战600多次,跨江河近百条、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诗篇、军事史上的奇迹。从伟大建党精神到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百年来被中国人民充分信任、衷心拥护,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铁骨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志在“大写”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传承这样的精神,这样的骨气,面对各种困境不屈服、不认输、不气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奉献,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增强底气。底气饱含着鲜明的力量要素、信心要素、勇气要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以更为充足的底气面对时代进步、社会变化和世界发展,认识和处理好小我与大我、个体与集体的关系,自觉把个人的价值实现、成就取得、幸福感受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关联,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各项事业之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美之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响应。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百年来,无数的中国青年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在接续奋斗中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了蓬勃的朝气活力。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新征程上,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丰富青年教育理论,深入扎实做好青年教育培养工作,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和高校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刻苦学习、团结向上,担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建功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通讯员:刘国权]
[责任编辑:苏兰]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