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实践出真知,西南交通大学假期科研不停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侯倩 王貌2023-02-28
字号:AAA
寒假期间,安静的校园内仍能见到交大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不少老师和同学以对科研的极大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与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坚持“四个面向”,提高科研水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思考我们必须为、能够为国家做什么。如何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用硬核科技助力西南交通大学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大学”的新征途上踔厉奋发,是每一位交大老师、每一个交大科研团队最关心的问题。寒假期间,安静的校园内仍能见到交大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不少老师和同学在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基础上,紧抓任务与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科研的极大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与奋斗,与交大校园一同共度假期时光。

这个寒假,对于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陈是扦而言,是一段忙碌的时光。农历小年,陈是扦收到截止日期为正月十五的国家能源集团重点工程项目的投标任务。为了保证顺利中标,陈是扦及其项目组成员于线上开展了多轮项目研讨、任务分工以及进展交流汇报。最终,项目组在春节期间按时完成标书的准备工作,并成功通过专家评审会答辩。项目中标后,为了更快地推进项目进展,陈是扦同项目组成员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开展现场调研和试验设备的安装工作,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8760618ECAAE2CAFD7D178C10EC_6B1A8C87_61590.jpeg

图1.项目组成员假期赴朔黄铁路公司开展调研和试验研究

寒假伊始,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团队便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假期的科研任务,努力下好科研工作的“先手棋”。寒假期间,团队师生放假不放松,热情满怀,砥砺奋发,利用休息时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取得丰硕成果。其中,黄登仕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正在积极申报,马锋、梁超多篇论文已被国际知名期刊录用。团队负责人表示,金融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团队在寒假期间取得的成果,为团队全年的科研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金融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研讨

在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轨道交通运输仿真与人因工程实验室里,团队负责人郭孜政教授一直在忙碌着,国家能源集团智慧车站项目进入了重要阶段,智慧车站项目是利用物联网、北斗高精定位、图像识别、智能优化算法、人因工程等理论技术与方法,从智慧生产、智慧施工、智慧安全、智慧人员管理四个维度,构建“一体化集中管控、智能化高效协同、可视化高度融合”的重载铁路中间站智慧安全管控平台,可全面提升重载铁路中间站的安全管控、安全生产智慧化水平,实现中间站生产力的优化布局与提升。郭孜政与团队成员张骏、陈崇双、郭峤枫、史磊一起,在假期中完成了智慧调度系统自动调整的开发,郭孜政始终坚持认为工科科研就是“工以致用,研究必须紧密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努力用科研服务铁路”。

F254C366891DAE7968415E648DE_47BC4423_2EBC1.jpeg

图2.郭孜政教授研发智慧车站集控平台

倘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寒假的工作状态,在物理学院副教授祝凤荣看来,就是“如火如荼”,这个寒假,是自己团队继续蓬勃发展的时期。春节前后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LHAASO-WFCTA)高质量观测超高能宇宙线的黄金时期,要求其中的2套N2分子激光标定系统、1套Nd:YAG大气监测系统必须正常运行。这些系统一直是由祝凤荣团队负责建设和维护,1月13日她就奔赴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和提前2天到达的博士研究生孙秦宁一起进行该系统的维护工作。这个首次成功应用在海拔超过3000米以上环境下的宇宙线观测研究的LHAASO激光标定和大气监测系统,目前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经授权1项,申请实用新型技术专利4项,全部授权。

与此同时,祝凤荣团队在假期还积极投身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准备第38届国际宇宙线大会的摘要和题目,以及参与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作会暨合作组第一次会议。在2023LHAASO合作组第一次大会上,团队代表LHAASO-WFCTA标定组做了综合性报告、组织小型研讨会就课题组教师刘虎为第一作者的关于宇宙线重建方法的文章与LHAASO合作组的发表委员会成员进行深入探讨、与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同事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LHAASO实验相关的实验技术问题,使LHAASO合作组进一步了解西南交通大学在实验探测技术、宇宙线物理分析方面积累的阶段性成果,扩大了在LHAASO合作组内的影响力。

79E666735DAA49C6635972C5511_8710F6D5_2B863.jpeg

图3.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高能所宇宙线物理联合实验室部分人员天府宇宙线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骨干教师团队在寒假期间全面总结先前研究成果,共探未来科研方向。学院在假期中积极申报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奖,目前,何洪涛、何云庵、胡子祥、林伯海、马先睿、彭晓伟、冉绵惠、张雪永等多位老师的研究成果已获学校的初评推荐。与此同时,学院举办了两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研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事宜。在沙龙上,学院院长田永秀,副院长谢瑜、李学勇等经验丰富的教师们主动参与指导,与青年教师们积极讨论,形成“老带青、老帮青”的良好氛围,共同助力学院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

同样繁忙的,还有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李义兵副教授,他正在利用寒假认真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李义兵的研究方向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在学校和学院的强力支持下,成长为国家青年人才,目前他的团队正在进行利用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水技术制取氢气的研究。作为一种全新的电解水体系,存在诸如如何利用一种快速、无损的手段对电解槽内部发生的反应机理、衰变过程进行诊断和分析等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李义兵谈到:“从事科研工作没有假期的概念,我们的心里应当始终都要想着科研,时刻都要关注本领域内最新的科研动向。”

B357133AC68E44FEA1DF7E98812_ED4FEA6E_29F24.jpeg

图4.李义兵在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工作

“竢实”,有等待果实成熟之意,包含着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内涵,秉持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之精神的交大人,定会让各自细心、努力耕耘的领域,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通讯员:魏士博]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卫彦瑾]
寒假期间,安静的校园内仍能见到交大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不少老师和同学以对科研的极大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