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交大联合清华、北航、天大、成电等高校举办联学共建交流活动
西南交大信息学院in传媒 信息学院2022-05-10
字号:AAA
西南交大信息学院联合清华、北航、天大、成电等高校举办“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联学共建交流活动

4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发起的“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联学共建交流活动顺利举办。五所高校设置了多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共千余人参与。

图片


西南交通大学分会场设置在综合楼148,共建交流活动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

图片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在讲话中向五所高校师生的参与表示欢迎,她说,七年磨一剑,北京冬奥,举世瞩目,今天组织的这场交流会,从冬奥场馆内外的志愿者、冬奥背后的科技支撑等不同角度,展现中国成就和青年担当,必将帮助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北京冬奥精神。雷颖表示,参会的五所高校都是我国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排头兵,相信通过交流,一定会让冬奥精神与专业技术碰撞出火花。

图片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分享了清华大学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今年的冬季奥运会,清华大学始终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古槿表示,由于疫情等原因,北京冬奥面临很多的困难,它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很多工作人员、志愿者辛苦付出的结果,古槿希望大家从他们的讲述中,理解、践行冬奥精神,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志愿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倪天璇作题为《聚光灯之外的我们》的分享。倪天璇讲述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就是做好场馆志愿者组织管理,确保志愿者以高傲的精神状态和优质的服务水平为赛事运行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在谈到身处聚光灯外是否有遗憾时,倪天璇的答案是否定的,她说,“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幕后工作者同样被人记得。

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酒店住宿志愿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倪书之作题为《致广大而尽精微 冰雪情映中国梦》的分享。倪书之介绍了北航全力以赴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大家展示了该校科研成果在冬奥会备战中的应用,并从自身工作内容出发,为自己能参与这场全人类共同的盛会、为党为国尽自己所能而自豪。

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场现场技术支持助理志愿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级博士生郭旭东作题为《站好鸟巢技术故障处理的每一班岗》。郭旭东从政治意义大、保密要求高、服务对象广、上岗时间长等几方面展现了技术保障志愿者的工作特点与辛苦付出,并从“天下一家,one world,one dream”的烟花谈自身感受,他说,天下一家的夙愿,需要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兴奋剂检查陪护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级硕士生牛家赫作题为《小海陀山上飞舞的雪花》的分享。牛家赫讲述了兴奋剂陪护员工作的特点,比如,室外工作体感温度可低至-20度,运动员不好定位,会有不配合的志愿者等,还有很多突发的困难。但同时,她在赛事中更感受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青年力量,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勇敢、拼搏、坚持等,表示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青年之力书写时代华章。

图片


天津大学校史宣传教育协会会长、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潘广通作题为《齐心抗疫志气昂 天大青年显担当》的分享。潘广通讲述了北京冬奥前夕天津市和天津大学奋力战疫的故事。潘广通以一系列详实的数据,特别是3月初以来1400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展现了天津大学战疫情、助冬奥的决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图片


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书记、自动化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新杰作题为《赓续北京冬奥精神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徐新杰从“最绿色”奥运会的理念出发,展示了奥运会上广泛运用的“碳减排”与“碳抵消”技术与产品,讲述了电子科技大学氢能研究院与自动化研究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故事,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和报国热情,扛起责任使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图片


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2018级本科生、学生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赵盼以《百年京张智能新颜 助力冬奥交大担当》为题,从110多年前交大校友参与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故事说起,讲述了承担北京冬奥会两个举办城市之间承担运动员运输任务的京张高铁修建的故事,展示新老京张铁路的飞跃和高铁成为中国名片的过程中西南交大人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人员在其中所作出的贡献,她希望自己能传承交大精神,弘扬奥运精神,扎根交大交控专业,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图片


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七位同学,有的活跃在赛场上,有的提供技术保障,有的做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有的以战疫助力冬奥,有的以高铁技术、“双碳”战略支持冬奥……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却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北京冬奥精神。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的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信、自强与担当,是奋进新时代、开创新辉煌的信心与决心。从他们的讲述中,大家能真切的体会到了北京冬奥精神是什么、代表了什么,也深刻地明白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弘扬并践行冬奥精神,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开放的、奋进的精神面貌去拥抱未来。

图片

此次活动由五校联合发起,由五所学校相近学科专业所在的党团支部承办,得到中青校媒(四川)支持。活动的顺利举办实现了冬奥精神对五所学校学子的激励,五所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生党建、团建交流互动,促进优势互补和学科互动,实现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信息类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通讯员:王博文]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南交大信息学院联合清华、北航、天大、成电等高校举办“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联学共建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