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引力 | 秦略舒:价值100万的真诚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杜冰倩2023-05-30
字号:AAA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势头迅猛。在西南大学,也有一位创业者,在短短两年内,他创造了高达100万的销售额。他就是秦略舒。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势头迅猛,在创业过程中,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欢笑有人流泪。在西南大学,也有一位创业者,在短短两年内,他创造了高达100万的销售额。他就是四川征诚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学校园合伙人——秦略舒。


图为秦略舒


“靠自己赚钱”

 秦略舒最初的创业设想萌发于高三,而导致他产生这个念头的则是他的舅舅。

 秦略舒的舅舅是一名医药学专科生,毕业后做过销售,积攒了一定的资金后就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并保持良好运转,那时的秦略舒还在为高考奋战,对“创业”一词的理解还停留在百度百科和道听途说上。

 舅舅的成功让秦略舒对创业的看法变得具体起来,在他的认知里,“创业”和“赚钱”第一次获得了紧密联系。“那时的我没有想过这条路有多么艰难,只是觉得像舅舅那样独立赚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如果有机会让我也走上这条路的话,我很愿意去尝试。”高高瘦瘦的秦略舒说。

 这个盼望已久的机会在秦略舒大一的时候降临了。他的一位朋友笑笑(化名)是四川征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纯大学生创业公司的负责人,那时候公司刚成立不久,急需用人,笑笑立马就想到了秦略舒。在她看来,秦略舒做事尽善尽美,待人也诚诚恳恳,正是合适的人选。

 但是,当这个机会摆在秦略舒面前时,在大学里了解了一点人情世故的他没有了像高中一样的豪气:“真正做出选择远没有口头上说的那么容易。这家刚刚起步的公司也让我意识到,‘创业’与‘赚钱’之间还存在很远的距离。”

 实际上,年纪尚小的秦略舒当时并没有深入了解这家公司,他既害怕这是诈骗,又觉得这种新生的公司起步会很艰难。而最让他担心的,却是以后频繁的宣传和销售会打扰到大家。最后,小小三顾茅庐的真诚打动了秦略舒,他想,趁着年轻就要多尝试,就算失败了,也能长长经验。


从无到有,从一而终

 2020年1月29日,秦略舒正式加入四川征诚科技有限公司,2月1日,他与公司签下协议,成为了校园合伙人。

 初入公司,秦略舒还是一位“职场小白”,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缺少经验,这让他倍感压力。但他不想“新人”的标签成为他落后于同事的理由,于是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会,也多次请教公司前辈和专业人士。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实操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时候公司恰好也给他下达了任务——负责重庆地区部分数码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

 万事开头难,销售的实操与培训大相径庭。时值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被困在家里的秦略舒只能通过线上销售,而QQ空间则是他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面对秦略舒突如其来的“轰炸式宣传”,有人半调侃地留言说他“画风突变”,为了避免朋友们因为反感而屏蔽他,他只好减少宣传次数,不过依旧无人问津。这种付出与回报完全不成正比的结果让秦略舒感到沮丧。他的父母都劝他放弃,说他“不是这块料”,但旁人越是不相信他,他就越想要证明自己。他连着几天在房间里来回踱步思索如何突破困境,最后想到了培训时学到的经验之谈——从客户的视角考虑问题。

 于是他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改变了话术——“听说很多小伙伴都开始上网课了,还没有电脑的同学可以找我买电脑哟,在这个艰难的时期我愿意为大家服务!”

 在这条说说发表后的第6天,他的第一位客户终于出现了。“是我的一位朋友来‘照顾’我的生意,当时我兴奋极了,简直想对全世界宣扬我的战果!我耐心解答了她的各种问题、给她推荐了一款合适的电脑。她收到货后十分满意,又把我推荐给了她的朋友。”秦略舒激动地回忆说:“这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也开始支持我了!”

 第一单的成功和父母的支持大大增强了秦略舒的信心,虽然加入公司的第一个月只收入了五百多块,但他并不在意,因为“被看到”就意味着已经迈出了打开校园市场的第一步。

在这之后,他陆续接了几十单,除了为客户介绍、调试产品之外,还需要完善产品的售后服务。秦略舒乐此不疲地重复着这些工作,每次都像接到第一单那样充满热情。


做销售如做人,真诚大于技巧

 在向别介绍征诚科技的时候,秦略舒总喜欢把“征诚”二字谐音为“真诚”,他说:“做销售如做人,真诚大于技巧。我来到征诚科技,是因为笑笑的真诚打动了我。如今,我也在用我的真诚去打动更多的人。”

 加入征诚科技的第二年,秦略舒开始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而待人真诚就是他招聘队员最重要的标准。现在,征诚科技西南大学分队已经有20人左右,他们来自西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他们不仅是工作伙伴,更是一群志气相投的朋友。

 在秦略舒看来,团队“每个人都很朴实,虽然有的人一开始也并不熟练,但大家都无一例外地坚持用真诚的态度服务客户。”

 秦略舒所接触的客户大多是学生群体,而这些客户大多来源于他自己的交际圈。秦略舒是班里的班长,平时就很照顾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逢年过节还会给同学们送小礼物,看见秦略舒创业了同学们也自然愿意找他买数码产品。后来遇到年纪小一点的新客户,秦略舒还会以学长的身份为他们答疑解惑,从不怠慢,学弟学妹们也都很乐意把他推荐给同学。

 2021年的公司年会上,秦略舒团队以100万的销售额荣获最佳团队奖,他本人也获得了最佳个人业绩奖。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秦略舒说:“在这两年多里,我经历过犹豫、遭受过质疑、也感受过烦闷和失意。但我始终相信,只要做事认真坚持,待人真诚诚恳,把‘人’这一撇一捺写好了,就能写出华丽的人生篇章!”


图为秦略舒


如今,一提到秦略舒,认识他的人都会冠之以“100万”的标签。但是,在他本人看来,这100万不仅是一种荣耀,更代表了他和征诚科技700多个日夜的坚持与真诚付出,是真诚与“征诚”的相碰,催生了这100万。

[通讯员:叶睿宁]
[指导教师:黄维]
[责任编辑:石悦]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势头迅猛。在西南大学,也有一位创业者,在短短两年内,他创造了高达100万的销售额。他就是秦略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