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考研遭遇调剂怎么办?学姐分享成功上岸经验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吴雄磊 黄江洲2022-04-13
字号:AAA
考研院校怎么选?备考过程如何调整心态?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如何选择调剂院校?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就业云讲堂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002.jpg

易嘉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届校友

  考研院校怎么选?备考过程如何调整心态?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如何选择调剂院校? 

  近日,恰逢考研复试季,为助力学生在考研复试中取得佳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易嘉敏参加校友就业云讲堂,分享关于研究生备考与复试调剂的经验。 

  易嘉敏于2021年9月前往河北师范大学读研。这一次,她“云”回母校,从大学生活与规划、考研择校与备考经历、调剂经验与在读体验三方面进行分享。

1

潜心积累,敢于试错

  在校期间,易嘉敏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四年里有收获期也有沉潜期,在学习上要保持自我认知状态,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事,成绩自然不会差。”在易嘉敏看来,学习是一个恒久的积累过程,用心就会有成果。 

  易嘉敏曾担任过实习与服务中心学生助理、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翻译志愿者、《凉山日报》实习生与复兴小学支教老师。她说,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提升了自己的组织与沟通能力,也帮她厘清了未来的成长规划。她建议学弟学妹:敢于试错,认识到自身优缺点;拓宽眼界,培养各方面能力。

2

明确目标,张弛有度

  在谈到考研择校这个问题,易嘉敏建议大家在备考前多多收集考研院校信息,做到未雨绸缪。她提醒大家,“切忌一头‘撞’在名校上,迎难而上固然可贵,量力而行方显明智。” 

  易嘉敏围绕几个考研路上常见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对于“他们学得好快,我才学了一点”这个问题,易嘉敏认为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告诉自己“他们学得快不一定有我学得扎实,我就要扎扎实实学。” 

  对于“他们一天学习12个小时,我只能学习8小时”这个问题,她表示,“不拼时间,拼效率”才是制胜法宝,养精蓄锐自然事半功倍。 

  在谈到“又要上课,又要写毕业论文,感觉没时间复习”这个问题时,易嘉敏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的经验。她建议,“大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能自乱阵脚,要相信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嘛!” 

  备考过程难免枯燥。易嘉敏认为,备考过程中,每天不应只是背书和刷题,要为生活增添一点色彩,有张有驰才能打赢考研这场持久战。比如,每周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计划小长假出游。

  “有明确的目标并坚定地朝它奋斗着,有看得见的未来也有抓得住的当下,夫复何求。”易嘉敏用这句在备忘录上自我鼓舞的话,与大家共勉。

3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虽然易嘉敏以6分之差与目标院校厦门大学失之交臂,但她没有气馁,调整心态,积极选择调剂学校。她说:“与其纠结于成果是否符合预期,倒不如珍惜调剂的机会。大家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调剂,合理选择调剂也是一条不辜负汗水的道路。” 

  最终,易嘉敏调剂到河北师范大学。她建议大家,如果需要调剂的话,一定要及时搜集和关注调剂信息,千万不能闭门造车;其次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利用各种途径去争取调剂机会。 

  “基础扎实、有个人思考、诚实和头脑灵活。”易嘉敏用这个四个关键词总结复试阶段的备考经验。她表示,勇敢发言、充满自信、大方展现自我,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易嘉敏与大家讨论了关于备考过程中的复习计划、导师资源获取等问题。她寄语即将走上考研道路的学弟学妹们:“考研路上一定不要三心二意,做自己该做的,安静点也用心点,一切都会如约而至。”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张振香]
考研院校怎么选?备考过程如何调整心态?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如何选择调剂院校?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就业云讲堂听听过来人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