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学生“躺平”和“摆烂”背后的反思
嘻哈铺工作室 王晨 王玙璠2022-12-21
字号:AAA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我们人人皆知的道理,摆脱“摆烂”、“躺平”式生活,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在颓然中度过!

躺又躺不平,摆又摆不烂,卷又卷不动。面对“内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摆烂”、“躺平”式的生活。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懒惰占取了上峰,理智走向了下坡。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这种“躺平”式生活无非是快乐的,每天都不需要做什么,有任务拖一拖,拖到最后敷衍完成,遇到问题能不理就不理,每天摆烂二十几岁就进入了“养老”阶段,这种生活对于当代正处于最好年纪的大学生们来说真的好吗?

网络热词“摆烂”和“摆烂”是指放任不好结果发生而不做出任何努力,或者是故意造成烂的结果以达到让自己舒服的目的。类似于心理学的角度的“习得性无助”,所谓习得性无助行为是指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面对问题时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和行为。

“习得性无助”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研究动物时,用狗做了一项实验得出的结论。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多次给关在笼子里的狗电击后,将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时,就倒地呻吟和颤抖。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一、摆烂式生活的具体表现

⒈“封闭的自我管理”

做任何事情都觉得很无聊,不管走到哪都会产生“生活也不过如此”的内心思想。面对户外同学们的欢笑觉得莫名的烦躁,不喜欢出门,不想有过多的社交,觉得和人交流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同学们相约出去玩也没有任何兴趣,想把自己封闭起来,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不想要别人打破自己颓废的生活习惯,摆烂式生活消磨了对生活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社恐”自居,甚至引以为傲,完全封闭的内心想法。

⒉“拖延症患者晚期”

当我们处于摆烂式生活的时候,我们的拖延症会在我们不知不觉加重。当老师布置了一件很简单的任务的时候,脑子里面的第一反应是“太简单了,一会再做吧”于是我们就开始玩手机,刷视频,饿了就去吃东西,困了就小睡一会,不知不觉中,时间流逝的飞快,当我们意识到已经没有多少时间的时候,下意识的反应是“还有一会呢,这么简单几分钟就能好”,直到老师催促或者马上就到截止时间才开始对于任务着急。摆烂式生活会让我们放纵自己消磨时光,久而久之就成了严重的“拖延症晚期患者”。

3.“从众心理摆烂”

也有一些青年盲目从众“摆烂”,只要身边的同学“摆烂”、“躺平”,自己也会失去努力的方向,甚至通过故意造成烂的结果以达到让自己舒服的目的。

二、为什么会有摆烂式生活

摆烂式生活之所以能在大学校园里面发展迅速并且传播力极强,是因为大学生是一个处于社会特殊的群体,他们还存在着学生单纯的心思稚嫩的样貌,但是也逐渐在接触社会的路上摸索前进,大学生最不缺少的就是时间。

时间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充裕的,他们大部分没有生活经济上的压力,只需要解决好自己学业上的问题。下课的傍晚,没有课的周末,时间都是充足的,时间的充裕会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会让人不自觉的放松从而不想动手,尽管这个时候面前有堆积如山的作业,有学不完的英语单词和数学公式。时间的富足会让他们产生“时间还多我还能再摆一会”的内心思想。这就是摆烂式生活产生的原因之一。

其次产生摆烂式生活的原因是在经过强力压迫以后,松泛的环境溺养了自控力较差的学生。高中生活无疑比大学生活是紧张的,高考前的压力,高三学习的紧迫使上大学以前的学生被迫进入高压学习。但是在高考以后,就像强压下的弹簧,当撤去外力以后弹簧就会立马飞走不见,大学生的生活是松散的,没有外力会强制他们学习,有些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就像没有了缰绳的马,彻底的“放飞自我”。

三、“摆烂”生活带来的坏习惯

“摆烂”、“躺平”式生活逐渐进军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带来了一定放松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隐患。这些坏习惯会让大学生逐渐失去对生活的积极性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会一步步引导大学生走向人生的低谷。

⒈咸鱼生活会对时间逐渐没有了准确的概念,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没有了对时间的把控,这样会导致在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发生超时的情况。

⒉长期的懈怠会让拖延症越来越严重,尽管某项任务非常的急迫,但是不到最后的时候绝对不会动脑动手,这样会让摆在面前的机会悄然间就消失掉。

3.长此以往,自控能力也会越来越差,甚至以追求“烂”生活为乐。

四、如何摆脱“摆烂”、“躺平”式生活

“摆烂”式的生活对我们的危害大于对我们的益处,它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时的放松,但是也会让我们在安乐中逐渐迷失了自我,我们要学会对摆烂式生活勇敢的说不!

⒈合理规划时间,做自己的领导者

一份合理有计划的时间表是一个很好的小助手,它能让我们得生活规律起来,摆脱颓废的状态,重新掌握自己的时间,不要让时间在不自觉中悄然消逝,充分利用细碎时间做自己的领导者。

⒉借助外力,寻找自己的“小技巧”

可能对于一些同学来说大学生活是忙碌的,所以一旦摆烂起来就没有了止境,但是找到了很好的方法,不仅可以让自己忙碌的生活得到缓解,也能远离摆烂带来的影响,定一个闹钟,在明显的地方贴一张便签纸提醒自己今天的待办事项,一张课程表的手机桌面,这些都是一些很有效果的小技巧,我们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小技巧”,在充足的生活里寻找乐趣。

⒊从“摆烂”式进化到“鼓励式”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每个人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个体,每天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笑脸,一句暖心鼓励的话语,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每天坚持给自己加油打气,久而久之,即使想要“摆烂”但是面对自信的自己也不忍心。

4.适当降低自己的预期

针对越来越多“内卷”现象,不妨适当降低自己的预期。不跟其他同学相比,只跟自己比,是否比上一个阶段努力即可,而不是以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压力“内卷”。不如适当地降低预期,找一个容易开始的部分先去试验,把“我就是做不好”变成“我可以做点什么”。

通往理想之路从来也不是轻松的。——鲍·彼得罗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我们人人皆知的道理,摆脱“摆烂”、“躺平”式生活,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在颓然中度过!

作者简介:王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教师)王玙璠(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在校生)


[通讯员:薄飞宇]
[责任编辑:杨虹]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我们人人皆知的道理,摆脱“摆烂”、“躺平”式生活,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在颓然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