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网络安全科普进校园志愿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黄倩 何良2023-09-08
字号:AAA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前往蒲城县北关小学开展筑梦未来”网络安全科普进校园志愿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在蒲城县总工会指导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联合学校工会、校团委和竹园1号书院近来前往蒲城县北关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网络安全科普进校园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网信院副处级组织员鞠波带队,网信院本科生辅导员成诺、何良、谢雨航,竹园1号书院辅导员张庆、车馨怡,以及30名学生志愿者共同前往。蒲城县总工会副主席邵学亮、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郝英参加本次活动,北关小学400余名小学生到场参与。

本次科普活动设有“室内科学实验互动区”和“室外网络安全科普展示区”。在室内互动区,来自网信院2021级网络空间安全团支部的志愿者们为北关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无线输电”网络安全科普小课堂,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常态化社会实践引进的体系化课程。原理讲解、交流探讨、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一盏盏小灯在同学们手中亮起。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在交流中得到成长。

在室外展示区,在班主任和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同学们分班依次进入操场参与活动。在知识科普区域,来自网信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现场为孩子们进行了网络安全科普知识的讲解,同时,他们还向小朋友们普及宣传了防范网络诈骗、过滤不良网络信息、避免网上支付风险等相关知识。此外,志愿者们还给同学们科普了和西电校友相关的科技成就,如探月工程、探火工程、中国空间站、天眼和逐日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在科技产品展示区域,志愿者向同学们演示了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等科技产品,深受小朋友们欢迎。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网信院的志愿者们向北关小学的师生普及了网络安全和科学文化知识,切实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供了识别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营造了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此外,通过本次志愿活动,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网信青年风采!


[通讯员:王婧萱]
[指导教师:王格]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前往蒲城县北关小学开展筑梦未来”网络安全科普进校园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