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如果你感到迷茫,那我们一起读书吧,让阅读照亮心灵!
原创 丁闽江2022-03-25
字号:AAA
阅读照亮心灵

 图片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手机似乎成为了我们最贴心的“朋友”,刷短视频成为了我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不过,有没有发现,迷茫似乎成了很多人生活的常态,emo成为了我们的口头禅。静下心来认真审视,就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感到迷茫,其实是因为我们总是习惯了不断向外追寻,而忽视了对自己内在的滋养。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美好的未来,却忘了一个前提,只有那些装满知识与智慧的灵魂,才有能力创造出丰盛、幸福的生活。我们来感受一个画面,寂静的房间里,温暖的灯光下,一杯清茶,你拿着一本书,细细品读,然后伸伸懒腰,那是何等的一种享受。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读书的魅力吧。

读书乃人生一大乐事,广博的学识来自于书,豁达的心胸陶冶于书,健康的体魄得益于书。正如古人所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读书犹如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它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启迪心灵,提升自信,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还能调节情绪,改善心态,使人心情舒畅,胸怀开朗,乐观豁达;也能治疗疾病,达到舒肝理气、活血化瘀,调达情志的健身效应,比良药更能消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那么读书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什么促进作用呢?读书又有哪些技巧呢?让我们一起往下看看。



0 1
阅读的好处

    
一、阅读可以提升自信,完善人格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董卿曾说过,大学期间,自己也曾有过一段很自卑的时期,是读书给了她自信,让她敢于站在人群当中开口说话。读书成了习惯,以至于后来的她,如果几天不读书,就会感觉像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我国学者宗妮认为:“阅读是改变人的气质、弥补人的精神缺陷的重要形式。人通过阅读获得的学问和知识,可以补救人的精神缺陷,增进人的修养,这对于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完善人的人格有重大的意义。”读书的过程,就是为自己的心拂去尘埃,注入光亮的过程。在日积月累的阅读中,一点一点,把自己修炼成一个眼神坚定,内心强大的人。




二、阅读可以促进发展,养生养心

阅读过程可以促进读者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意志、兴趣等心理发展,而抑扬顿挫地诵读,气沉丹田,讲究共鸣,则能够在不知不觉之中锻炼了口、齿、唇、舌、喉等相关器官和呼吸时的肺活量功能,促进心肺功能。阅读还能锻炼眼睛和大脑,促进大脑发展,多读书、勤动脑,可保持头部血液流畅,可使脑细胞老化减慢。大脑发展为心理发展提供了动力;早在2400年前, 孔子曾提出阅读有 “兴” (想象和联想) 、 “观” (观察力) 、“群” (合群) 、“怨”(发泄怨气) 的功效。西汉刘向说: “书犹药也, 善读者可以医愚”, 这深刻阐明了阅读有益调畅情志、修身养性作用。可以说阅读是潜移默化的心理感应,是声情并茂的美学享受,它的确能达到舒肝理气、活血化瘀,调达情志的健身效应。



    图片

三、阅读可以释放压力,调节情绪

根据苏塞克斯大学的调查数据显示,花6分钟时间读书可消除人体三分之二以上的压力,该效果甚至超过了散步以及音乐鉴赏等。这是因为读书是一种涉及全身的活动,不仅有视觉和其他感觉器官参加,而且还涉及到反射和意向活动,能使人精神振奋、思想开阔、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可使人在短时间内消除压力,从而经常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图书具有调适、鼓励、抚慰等作用, 通过阅读可以排解不安的情绪和焦虑, 松驰紧张的神经, 消除身心疾病带来的消沉、压抑等各种负面的情绪, 营造良好的心情。




四、阅读可以获得认同,产生领悟

心理困惑者在阅读过程中可以有意或无意地与书中的主人公产生共鸣,获得情感上的支持、认同,并通过体验作者设定情境中的恐惧悲伤,使内心的焦虑得以释放,使情感净化,遇事想得开,提得起,放得下。阅读过程还有助于读者通过心理活动和作品内容之间的整合产生领悟,从而化解各种忧思愁绪,保持健康乐观的心境。那种在书中揽胜的惬意,那种在寻求中的物我两忘,实在是一种美妙和不可多得的心理体验。



    图片

五、阅读可以辅助心理,治疗疾病

实践证明,阅读可以帮助病人在思想上有所寄托,驱除消极情绪,调节免疫功能,创造良好的心境,特别适用于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心理、精神、肿瘤、结核等病症的患者。阅读治疗也可以用于精神和情绪引发的疾病,如抑郁、焦虑、恐慌、偏执,以及心理失调、机能失调、心动过速、夜尿症、阅读障碍、手术应激反应等, 也包括对部分生理疾病的辅助治疗, 还可以用于生理残疾、慢性疾病、情绪问题、人格障碍等的辅助治疗。汉朝的刘向曾明确指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也。”这既是比喻,又是实指。医愚,就是启蒙心智。人的见识多了,境界就高,心胸宽阔便能自行化解各种忧思烦绪,心态自然就乐观,达到祛病弃症、心身健康的目的。因此,记得哦,如果自身的身心不太健康,可以多读读书,可以很好地促进疾病的治愈。




六、阅读可以调节情志,促进健康

中医认为人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等7种情志的变化, 而过度的情志变化是引起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影响人体脏腑的生理,使脏腑的功能失调,导致疾病的发生,即人们所熟知的“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喜伤心”等。情志失调可以致病,而既病之后又可以应用精神疗法予以治疗,中医认为情志生于五脏, 而五脏之间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根据“五行相胜”之法, 我们可以用一种情志去纠正相应的过激情志从而达到“以情胜情”的治疗目的,如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悲胜怒。而阅读是一种非常好的情志调节方式,通过读书来实现以情治情,妙哉。举个古书上的例子:有一穷秀才为了写好文章,终日伏案疾书,呕心沥血,文成而病,前去诊病的郎中洞察病因之后,并未给处方,却拿起秀才的文稿朗读起来,故意颠三倒四的读错(古代写文章是没有标点符号的)。卧床不起的秀才听见自己呕心沥血而成的“锦绣文章”竟然被读得支离破碎,驴唇不对马嘴,在忍无可忍之际气得翻身而起,夺过文稿,高声朗读几遍,以示医家之错。谁料到,读罢顿觉神清体舒,痛楚若失。从此,秀才遵照郎中嘱咐,坚持每天放声朗读,渐渐竟不药而愈。




七、阅读可以美化容颜,改善容貌

人生并不总是快乐的旅程,相反,更多的时候人生是与缺憾相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身体的缺陷或大或小,拥有健康,还苛求美丽和潇洒,使人生徒添了几许无奈。每个人都有都对美的追求,有人靠化学药品,有人靠整容,凡此种种,都只是练就外表之功,通过知识来熏陶引渡,通过精神气质的提升来达到变美的效果才是根本。而这个方法非“读书”不可。当人间的繁华与我擦身而过,阅读让我挣脱了俗念的困惑,不带面具,也无须为假笑而累。这种美只有读书能给你。




八、阅读可以让你专注,提高效率

  与电视、电脑、手机等对大脑产生的冲击作用相比,阅读可以激发大脑内多个区域的活动,从而构建的新的神经回路。阅读还能提高记忆力,让大脑保持思考,能让人们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加专注,从而提升办事效率。




九、阅读可以自觉主动,保护隐私

阅读可以在学生不具有任何精神压力、不泄露学生隐私、不伤害学生自尊的情况下,让正处于求学阶段,学习性强的大学生通过借助于图书这一媒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对于很多不愿意面对心理咨询师,不愿意透露自己的隐私,不愿意让身边的同学、朋友知晓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方法。

图片
02
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

以上说了这么多阅读的好处,难道随便拿起一本书来读就可以产生巨大的作用吗?当然不是,阅读也需要有一些选择和技巧。建议大家去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

图片
03
阅读的选择和技巧


首先,主动阅读比被动阅读产生的效果好。

我们希望朋友们能形成主动阅读习惯,形成积极的、有意识的阅读习惯。



其次,不同人群,选择阅读的方式不同。

吟诵阅读方式能改善心理和情绪状态,达到气血调和,有益身心健康;静心阅读方式有助于缓解压力,如:经常低声咏读内容恬淡,描写大自然优美风光的诗词或散文;快速阅读是一种注意力高度集中,记忆和理解效率极高的读书方法和技巧,对眼睛和大脑的活动速度、频率、角度和范围要求更高,锻炼更大,对于身体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古典诗歌形式短小精悍,易于朗诵。浅吟“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悠远深邃的意境能平复人们浮躁的心。



再者,如何恰当选择书籍。

书的内容不同,功效当然也不尽相同。而每个人在成长中遇到的困惑也是千差万别的,那么,如何在茫茫书海中对症下药,取得“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阅读效果呢?可以根据自己所需,选择恰当的读物。如因脾气暴躁、情绪表达失当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的人,可以阅读能够让人宁心静气的书籍;常觉人生无望、生活没有目标、行动迟缓、缺乏憧憬者,宜读读名人传记类书籍、励志类书籍;对于整天闷闷不乐,心事重得头疼,遇事总是看到消极面、忽略积极面的人,可以阅读一些积极向上、感动人心的书籍。



最后,对于环境的选择。

我认为图书馆是最佳场所。图书馆是一座心智的药房, 存储着为各类情绪困扰的人提供药物。走进图书馆,闻识书香,总能让自己静心。当然,如果你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或者可以选择到安静的公园,舒适的咖啡馆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

图片

何以解忧,唯有读书。越是感觉迷茫的时候,越要学会从浮躁中抽出身来,静心多读书,等到你从书中所吸纳的能量,足以提升你的眼界,开阔你的思维,改变你的格局时,眼前那些恼人的迷雾自然也就散去了。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阅读照亮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