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5.25我爱我”,我们都要学会自己爱自己!
原创 丁闽江2021-05-24
字号:AAA
要知道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默认文件1621816263086.jpg

又一年5月25日悄悄来临,“5.25我爱我”这是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同学们都知道“5.25”的由来吗?,“5.25”是“我爱我”的谐音,要知道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的人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选择“5.25”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是为了让大学生便于记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全国的高校得到认同,全国高校都利用这一天或者这个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载体,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为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

当我提起笔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心情特别沉重,社会发展到今天,社会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凸显,我们总会听到、看到各种令人惋惜的事件,这时候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们总是会反思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们能做点什么?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一名高校教师,十几年来一直默默的坚守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一线,粗略的统计了下,应该给几千人做过心理咨询了,感知了太多人的心酸苦痛。一路走来帮助过很多人走出困境,也对不少来访者束手无策。前几天,我又对20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问学生说:你有心理困惑后第一时间会去找谁帮助,居然只有2.7%的同学会去找心理咨询师,我很难去解释这个数字背后的原因。我也经常在问:为什么这些来访者不早一点重视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及其父母总是排斥心理咨询?为什么来访者的父母那样对待孩子?为什么来访者会遭遇这么大的打击和挫折?为什么命运对他那么不公?为什么来访者不按照我们协商的方案去做?为什么来访者行动不起来?为什么来访者没有人喜欢?为什么来访者不去寻求帮助?为什么来访者会做傻事?这些为什么的背后是否告诉我们,我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多、更细!

今天,围绕着这么多疑问,围绕“5.25我爱我”我想和同学们倾心交流下自己的感受,希望对你们会有所启发。这篇文章更适合于心灵受到伤害的同学们看。如果你很优秀、很自律,也可以看看,至少看完后你会更加理解身边的人,或许你们还可以帮助他们。


“5.25我爱我”你们不够爱自己

1.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一直伤害自己。亲爱的同学们,上大学以来,你是不是一直对自己不够满意,你再也没了以前认真学习的干劲,想要好好学习,但是真不知道怎么学,觉得没有动力,没有方向,玩玩游戏、玩玩手机、看看剧一天就过了,你很不开心,你在伤害自己;上大学以来,可能你更加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经常熬夜玩手机、打游戏,贴着最贵的面膜,看着最爽的短视频。你也开始不好好吃饭了,都想睡到自然醒,点个外卖随便对付。你也不想运动了,觉得那是很累的一件事,于是,你甚至连体测都过不了,你在伤害自己;上大学以来,你一直不够自律,一直在失败中沉沦,不懂得如何处理宿舍关系很难受,不懂得如何恋爱很难受,面试又失败了很难受,又没拿到奖学金很难受。想学习,又想参加社团,社团事情又多,明明付出了很多,为什么就没有得到回报觉得自己学习普通工作能力平平无特长,觉得自己平庸无能,很失落,你仍然在伤害自己;更要命的是,你明明讨厌现在的自己,却没有勇气和毅力去做改变,对目前生活状态很丧气你真的在伤害自己!

2.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创伤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一些不幸,这好像是生活的常态。每个有心理困扰的人都有不同的成因,有的是家庭教育、父母关系;有的是经历了父母的离婚、离世;有的是兄弟姐妹不和;有的是曾经被欺凌、侮辱;有的是童年经历了特殊生活事件;有的是受到了老师的不公平对待;有的是学习、工作压力;有的是恋爱、婚姻不顺;有的是朋友之间的误会等等。这些痛苦或许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其中的一样两样,为什么有人可以走出来,不被影响,而有的人一直纠结于其中无法自拔。我们会出现心理困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无法从过去中走出来,无法释怀,无法接纳自己,无法看到这些创伤的积极面。有个很简单的道理大家应该会懂,那就是过去的这些不幸我们无法改变,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面向未来呢?

3.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一直无法接纳当下的自己。当你有了心理困扰,大多数时候你都在抱怨社会的不公,都在抱怨为什么上帝对自己那么不好,都在抱怨为什么这些不幸会发生在我身上。有时候还一直怀疑自己是真的有心理问题吗?真的要接受心理咨询吗?有的时候症状突然复发,你想方设法与之对抗却无能为力,内心的无助、绝望、痛苦交织在一起,让你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去了,自己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有时候只要有一点点难受你就会抱怨,抱怨为什么那么难受,也时不时的总在关注这些症状。最让我难过的是,有了心理困扰,你还要经常假装过得很好的样子,在人前时刻要带上“微笑面具”,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不愿意告诉父母,不愿意找朋友倾诉,更不愿意寻求专业帮助,你总觉得那是丢人的事情,你过得小心翼翼,经常封闭自己,把自己藏起来,当然更没有人可以真正理解你。知道吗?正是因为你无法正视自己的心理困扰,才让你的困扰越来越严重。我们可以试着去接纳当下的自己吗?当你接纳它的存在的时候,你就战胜它一半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同学们,可千万别这样: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而忽视问题的存在,那是更可怕的问题!你不断地将问题隐藏起来,不去正视它,一次次的不了了之,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最终使自己深陷困扰带来的漩涡之中。

4.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一直无法行动起来。是的,作为心理老师,我非常明白心理困扰给我们带来的身心痛苦,那种说不出来的周身不适,那种别人永远不能感同身受的痛苦,那种被别人认为是“作”的痛苦,那种完全好像失去动力,想动也动不起来的痛苦......这些我都明白,我也经历过,更能感同身受。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越是缺乏行动力,它越是会限制我们去做出改变。我知道有心理困扰后行动起来很难,但是,我们可以从一点点开始吗?我很难过的是,给一些同学做完咨询后,他信心满满的告诉我要开始新的生活,可是没坚持几天又打回原形,老师让其做的家庭作业,没坚持几天就放弃了。所以,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当我们有了心理困扰后,一定要行动起来,做什么都可以,做到任何程度都无所谓,但至少你要行动起来,这样才可以转移注意力。另外,要学会坚持,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可以坚持一段时间,你就慢慢体会到了这件事带给你的惊喜,体会到行动的力量。

5.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一直在回避大家对你的帮助。你有心理困扰后,你不敢也不愿意求助父母,甚至都不敢让他们知道情绪不好的自己,你要知道父母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我也知道你们怕他们担心,怕他们不理解,甚至担心他们会认为你装病,于是你选择自己承受,可是此时的你心里比任何时候都脆弱,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父母的理解与支持;有心理困扰后,你不敢让学校老师知道,你不敢让宿舍同学知道,你也不敢让朋友知道,担心大家知道后会把你当做异类,会更加选择去疏远你,可是这样的你真的很痛苦,你的生活被限制了,你甚至回避各种社交;有心理困扰后,你不敢去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帮助,因为你觉得心理咨询没有效果,你担心自己的问题被暴露,你担心学校会对你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使自己的问题更加曝光出来,你更不敢去医院看精神科,因为你不敢接受那样的结果,你怕那个标签,你更怕药物有严重的副作用。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他们其实都是我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如果你可以坦诚的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情况,向他们诉说你的渴望,大家更愿意选择去帮助你,去解救你,你的症状可以在这些温暖之中缓解很多。如果你还可以配合专业的人员的建议行动起来,那么效果更是会事半功倍。

6.如果你爱自己,就不会把积极心态弄丢了。同学们,在面对心理困扰的时候,你需要有正确的认知和良好的心态。要相信心理困扰是可以治好的,不必害怕和恐惧,尽管造成心理困扰的原因比较复杂,疗程比较长,但是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疗的。有了心理困扰,只要善于了解自己,增强治愈的信心,懂得一些有关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掌握和运用一些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法和技术,那么迟早你是可以好起来的;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可能有心理困扰,只是在某些行为偏差上程度不同罢了。同学们,你一定要相信自身的能量是无穷的,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态,能够辩证的看待问题,能用平常心去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积极发掘自己的内在资源,积极寻求心理支持,让自己行动起来,坚持下去,你可以战胜它。

“5.25我爱我”你们应该这样爱自己

1.停止自责,接纳自己。同学们,有心理困扰不是你们的错,更多的是成长环境造就了现在的你。你们知道吗?有心理困扰的你其实一直都挺上进的,你是不是经常追求完美,是不是很想得到认可,是不是很在意父母的评价,是不是很在意周围人的眼光,是的,这就是你!这没什么不好,一方面这些性格可能会影响你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也会成就你的未来。所以,我们都要学会辩证地去看待,不要总是讨厌自己,更不需要自责。学会接纳当下的自己是你成功战胜心理困扰的关键。带着症状去生活也没什么大不了,积极面对当下的自己,不要刻意隐瞒自己的困扰,不要带着面具生活,更不要封闭自己。你不需要过得小心翼翼,你可以大大方方的告诉身边的人,大大方方的接受家人、亲戚、朋友的帮助!不论你的处境多么糟糕,总是有原因的。《爱你的疾病》一书的作者约翰哈瑞桑说,“生病的人不要因为自己生病或要手术了,而感到自责,他们要祝贺自己找到了安全的治疗方法。不论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解决,当我们认识到这点后,就能够找到实现自己理想的办法。”心理困扰最怕你正视它,接纳它,当你能正视和接纳自己的心理困扰时,你就开始走向胜利的道路,你身上背的包袱一下子就减轻了很多。

2.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是前提。身体是你灵魂的栖身之地,是美妙的家园,身体的健康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命质量。身心是互动的,身体健康会影响到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过量饮食、暴饮暴食、绝食是一种拒绝自爱的表现。那是一种源自内在深处的饥渴,暴饮暴食、过量饮食、绝食的背后都是缺乏爱。如果我不能去真正的疗愈自己,我们不需要用食物来填补这个缺乏爱的空虚,导致自己越来越肥胖、越来越厌恶自己。学会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规律饮食,这比什么都重要。找到自己喜欢的锻炼与健身方法,用积极的态度对待你的锻炼。太极、八段锦、瑜伽、跑步、做健身操、跳舞、游泳、骑自行车等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管你有多不开心,我们都有责任先吃好一顿饭,睡好一个觉,打扮好自己。很多烦恼,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只是你在那个情境下,在那种心情里,庸人自扰罢了。所以,无论发生什么,先善待自己,时间一过,世界自然会好。身心是一体的,当我们的身体能够行动起来、变得越来越健康,我们内心也会阳光明媚起来。

3.在放松和赞美自己中获取心理能量。不要因为有消极情绪就厌恶自己,不必因为自己曾经痛苦的经历就自责。放松非常有用,它能帮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紧张和害怕只能封闭力量。只要每天花点时间,让身体和心灵放松,不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深呼吸,闭上眼睛,把紧张释放出去。呼气的时候,请轻轻地对自己说:“我爱你,一切都会好的”。每天至少花10分钟的时间静坐冥想,定能生慧。有位智者说:“善待自己,首要便是好好地清理自己的内心。如果你从未细心收拾内心,任由它累积着过去的悲伤,怨怼,恐惧,焦虑……如果你的内心埋藏了这些垃圾、重担,你能想象内心会变得如何地一地狼藉?你的内心怎样,你的生活便怎样。”先从5-10分钟开始,每天就静下来,观察自己的情绪或身体的反应;指责会摧毁内在的灵魂,赞美可以塑造灵魂。如果你想毁了自己,你可以尽情的谴责自己、指责自己、评判自己,如果你想拯救自己,那么你需要多多赞美自己、夸奖自己、鼓励自己。你一定可以从自我赞美和夸奖中获得能量。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童年的创伤,学业的压力,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失意,爱的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会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所以你都不必害怕,最终我们都会战胜自身的心魔,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4.你需要一定的社会支持。不要给心灵筑墙,房间里需要有门窗,我们的心房更需要有门窗,门窗的大小直接决定了你看到外面的风景有多少。我们因为害怕心灵受到伤害所以心门紧闭,结果再也感知不到其他心灵的温暖而迷失自我;懂得寻求帮助是你智慧的表现,你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或者专业心理医生都是你的资源,都可以帮助你成长,你要学会利用这些社会资源,获得心灵的支持和温暖;学会交一些正能量的朋友,他们会分享你的喜悦,分担你的忧愁,还会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帮你一把;你的家人是你最大的心理支持,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给家里打打电话吧,对着爸爸妈妈哭哭也无妨,不要觉得这样会让家人担心,你这样才会让父母宽心。把情绪输出来,你就轻松了。倾诉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它能帮你缓解心理压力,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前提。而你的各种人际支持是最好的情绪宣泄对象。

5.心理困惑不可怕。你们一定要知道心理困扰的基本常识,心理困扰和感冒一样,都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这些疾病大多都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的。有心理困扰并不丢人,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疾病,只要你能接纳当下的自己,接纳有心理困扰的自己,积极行动起来,要么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它,要么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解决它,不必害怕和恐惧,尽管造成心理困扰的原因比较复杂,治疗的疗程比较长,只要增强信心,懂得一些心理健康基本常识,掌握和运用一些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法和技术,要相信心理困扰是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和治愈的!

6.心态真的很重要。无论你经历的事是喜是悲,无论你遇见的人是好是坏,他们总能教会你一些事理,然后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每个人的出现,每件事的发生,都有他们存在的理由。上帝是不会无缘无故的让你经历那些悲喜的。你所遇到的人都是对的人你所经历的事都是注定的事。不受点伤,怎么知道你的内心有多强大;很多时候,当下那个我们以为迈不过去的槛,一段时间之后回过头看其实早就轻松跳过;当下那个我们以为撑不过去的时刻,其实忍着熬着也就自然而然地过去了。所有没能打败你的东西,都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人生,不论昨天,今天和明天,主要看生活的态度。生活中的人们,只要心态好,在心灵深处怀着一个感恩的心态去做事,珍惜友情亲情,理解尊重别人,用良好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你将获得无穷的心理能量。

写在最后:

当你晚上躺下来的时候,仔细的想想,其实大家不容易,每一天都会发生你想不到的事情,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困难,和生死相比都不足为奇。人生就是一个磨练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些,你永远都不会成熟。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在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句话: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大概的意思就是教导我们有一颗豁达之心,凡事想开一点,释怀他人其实也是释怀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在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对自己说一声:昨天挺好,今天很好,明天会更好!“5.25我爱我”我们都要学会自己爱自己。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要知道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