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听书说 | 时光与生活交迭处,满是诗意
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国佳仪2022-05-11
字号:AAA
当代许多人追寻着诗和远方,那其实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心灵可以栖息的方向。我想,书中便是可以寻找答案的地方。

窗外沙沙的是树声,屋内沙沙的是书声。没有团体的诵读声,没有舞台的渲染乐,没有柔美的古典舞,只一本书,可以迎着风雨,也可以开在阳光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读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可能是从第一张图画开始,可能是从第一首古诗开始,也可能是从第一句儿歌开始。当天空中第一束光落下时,就暗示黎明必将闪亮登场。当书本中第一句文字印入脑海时,就指引心中世界缓缓走向光亮。

印象中,第一本书是《伊索寓言》,对于当时喜欢图画的小孩子的我来说,那本满是文字的书总是缺乏些吸引力的,于是突发奇想的我将它每一页都涂满了水彩。可能每个小孩都觉得文字会比图画枯燥吧。这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想法,真的要给小孩子看文字书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认为是的。据说犹太人为了让孩子爱上读书,会将蜂蜜涂抹在书本的每一页上。孩子的手翻过书页,指尖是淡淡的甜,鼻前是郁郁的香。孩子会因此觉得,书本原来是香甜的,知识是芳香的。这或许也是犹太人一直被外界称赞聪明与智慧的原因之一吧。但是,不得不说,读书真的可以明智。

历史上的文人志士,哪个不是饱读诗书的,哪个不是学富五车的。能在古代史留名的,除非王侯将相,不然便是文人雅士了。“竹林七贤”总是让人羡滟,“唐宋八大家”成为文坛丰碑,从古至今难以流传的,文人风骨应该算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再多的书,怕也很难塑造出当时文人的书卷气息了。那种岁月给予的温柔,应该是车马慢慢才能出现的吧。而如今,许多本就身处快节奏时代,并追求“快餐生活”的“现代人”,更是很难找到时间,很难有那份心情去静心阅读了,如此,这个时代的书卷气也淡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树影斑驳,光阴难驻。晴天的云,雨天的风,窗外的花香,遥远的彼方,世间的风景似乎就藏在了一张薄薄的纸页里。去读书才能了解时间的故事,去读书才能发现世间原来有那么多的不被定义,有那么多的值得肯定。当代许多人追寻着诗和远方,那其实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心灵可以栖息的方向。我想,书中便是可以寻找答案的地方。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翻开一页书,恰好。

BOOK


[通讯员:赵娜]
[指导教师:边洪燕]
[责任编辑:刘鹏]
当代许多人追寻着诗和远方,那其实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心灵可以栖息的方向。我想,书中便是可以寻找答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