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闲不住”的志愿寒假!14000余名信院学子用实践反哺家乡
晋中信息学院 团委宣传部2024-03-28
字号:AAA
2024年寒假,晋中信息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精心组织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子走出象牙塔、更快更好融入社会的必要途径,多年来晋中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全校学生主动投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好评。3月6日,《山西青年报》刊发文章《晋中信息学院:14000余名青年学子用实践反哺家乡》,报道晋中信息学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

大学生是社会实践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2024年寒假,晋中信息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精心组织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为主题,引导全校学生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乡村振兴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参与学生人数达14063人,创历年新高,寒假社会实践在信院学子中蔚然成风。

图为志愿者返家乡辅导小朋友作业。

图为志愿者前台学习。


图为志愿者慰问老人。

图为志愿者深入基层办公。

聚焦实践育人 推动全员参与

晋中信息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聚焦实践育人,高度重视“学与思”“思与用”的闭环融通,形成全员实践育人新方案。假期前全校上下积极组织动员,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全校60%以上的学生返回家乡后主动报名参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覆盖山西、河北、陕西、浙江、海南、辽宁等多个地区的近1000个社区、村镇,累计实践服务24000小时,学生服务效果突出,获得多方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收到感谢信、表扬信百余封,相关宣传报道近百篇。

拓宽实践渠道 涉及多重领域

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涉及政务实践、企业实践、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劳动教育等十余个领域。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引进团中央“传承优秀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13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135名小朋友以视频对话的方式让爱穿越云端,搭建沟通桥梁;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依托“布谷·不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计划,从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到生活照顾,全方位给予基地孩子们关爱与支持;更有数百名大学生返回家乡基层,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力所能及地助力家乡发展,用青春彰显本色担当。

图为志愿者安抚老人。

图为志愿者加入儿童关爱计划。

图为志愿者春运助力服务。

图为志愿者制作饺子。

推进专业融合 探索培养路径

寒假期间,晋中信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学生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身专业知识的运用,走进了合香文化、拓印技巧、扎染知识、漆器制作、景泰蓝手工等传统技艺的传承地,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充分利用机械制造等工科专业优势反哺家乡,主动投身社区、政企单位开展维修机器设备服务工作,深刻感受具体专业实践过程,实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向转化与融合。

图为志愿合影留念。

图为志愿者辅导书法春联。

图为志愿者学习技术。晋中信息学院 崔佳玉 供图

图为志愿者学习电子修理技术。

这个寒假,信院学子返乡实践、反哺桑梓的故事在许多地方上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校园内引起一片热潮,蔚然成风。下一步,晋中信息学院团委将持续把“返家乡”作为“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有效延伸,丰富实践形式与内容,着力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实操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更快、更好融入社会,反哺家乡。(晋中信息学院 崔佳玉 供图)

[通讯员:崔佳玉 ]
[指导教师:孙希梁 ]
[责任编辑:石悦]
2024年寒假,晋中信息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精心组织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