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部计划是我热烈且勇敢的21岁最不后悔的决定
晋中信息学院 王怀钰 杨茜2024-03-25
字号:AAA
2021年8月我校的毕业生高娜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义无反顾选择奔赴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用切身行动践行矢志不渝的梦想。

【编者按】2014年以来,我校积极组织优秀毕业生奔赴西部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我校共遴选出600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支援西部建设的人才。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志存高远,在最美的年华用志愿谱写青春,也在这里,遇到对的事。

2021年8月,恰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自我校的毕业生高娜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义无反顾选择奔赴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扎根基层,致力于用切身行动践行矢志不渝的梦想。

2.jpg

图为志愿者高娜积极参与活动交谈。

“西部计划是我热烈且勇敢的21岁最不后悔的决定,我们可以有很多个一年,但是支援西部、扎根基层只有短短两三年。”高娜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道。之后,高娜考上了公务员,虽然没有继续留在西部,但是她在这支援西部的时光中,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信步于人生洪流,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炙热青春中不甘平凡寻找到磨砺的舞台。

破茧·不甘平凡

高娜,毕业于淬炼·国际商学院会计1705班。在大学期间,她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各类活动,尤其是心心相印公益协会,为她日后参与西部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石。高娜还在大学期间加入了器乐团,学习吉他,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从未忘记丰盈自身。

4.jpg

图为高娜在学期间参加活动。

四年的完满教育为高娜的人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志愿的理想在她的心中萌芽,命运的齿轮生生不息。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西部计划时,高娜满载回忆地说,大学四年里,性格偏内向的自己过着平淡却充实的生活,即将毕业时人生仍像一张白纸,缺乏色彩和波澜。然而,毕业前的一次班会却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辅导员在班会上详细介绍了西部计划,鼓励毕业生们到西部去,点燃了她的一腔热血。人生只有一次,应该要活得比谁都炙热,于是在毕业之际,她下定决心报名西部计划,并将这一决定告诉了父母。幸运的是,父母对她的选择给予了全力的支持,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前行的信念。带着满腔热血和父母的祝福,高娜踏上了前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的征程,开始了她无悔青春的崭新篇章。

磨炼·挑战自我

经过笔试、面试的层层筛选,高娜正式进入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委员会进行服务工作,西部计划的服务期间在共青团五寨县委员会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她主要负责为单位编制、接收、发送文件,对乡镇学校团委及校少工委进行沟通,团委出纳以及协助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如疫情防控、看望留守儿童等。这些工作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让她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5.jpg

图为高娜正式进入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委员会进行服务工作。

6.jpg

图为高娜协助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活动。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身居基层单位的县委会,面临的是日常事务的繁琐和重复,要做到严谨、求实、细致,并不简单。一腔热血来到西部的高娜一开始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偏内向的性格加之对于工作的不熟悉,也曾使高娜手足无措。在面对种种困难时,高娜并未退缩,她多次询问单位同事如何写材料,如何交出一份合格的统计表,为乡镇学校与上级的沟通架起了桥梁。虚心地求教,真诚耐心地沟通,扎实的专业基础,使高娜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谈及工作生涯中的难忘瞬间,高娜首先提及的便是单位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她对志愿服务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和触动,更在她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高娜目睹了他们纯真的笑容和洋溢的活力,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那份纯粹而深厚的关爱与温暖。这次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尽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决心。

收获·夯实根基

在扎根基层的这段时间里,高娜心怀理想,逆风执炬,不断地磨砺自己。她不仅增加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升了个人沟通能力,也书写了自己的青春。

8.jpg

图为高娜深入基层。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这些经历让我对政府单位工作更加熟悉,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同时,我在西部计划期间锻炼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也让我在新单位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回顾自己的西部计划经历,高娜深感收获颇丰。2023年,高娜考上了太原市阳曲县黄寨镇人民政府的公务员,虽然离开了西部计划,但那段经历对她现在的工作仍然有着积极的影响,从踌躇犹豫到坚定勇敢,从芳华待灼到砥砺深耕,从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支援西部的经历,成为了高娜青春里最亮丽的底色。

9.jpg

图为民众领取宣传单。

高娜的青春之歌在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中奏响,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与担当。在西部计划中,她收获了知识和成长,也给自己的平凡作出了回应,这段经历不仅是她人生中的一段宝贵回忆,更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晋中信息学院 崔佳玉 供图)

[通讯员:崔佳玉]
[指导教师:孙希梁]
[责任编辑:石悦]
2021年8月我校的毕业生高娜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义无反顾选择奔赴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用切身行动践行矢志不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