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张棒棒,真的很棒棒!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2023-01-27
字号:AAA
长路漫漫,行则将至。成长的路途中必然充满荆棘,而你所遇到的困难也必将反向促进你的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55门课程90分以上
其中39门课程95分以上
连续三学年智育专业第一(1/223)
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余项
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综合第一名的成绩
被推免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
他,就是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车辆1901班张棒棒

图片

                                                                                                          (图为张棒棒)

01

左中括号
眼中有光芒
左中括号

高考报志愿时,车辆工程专业是张棒棒填报山理工的第一志愿。提及选择的初衷,他说:“一方面是考虑到就业问题,但更多的是兴趣和热爱。”因为这份热爱,张棒棒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知识复杂繁多?他在每一节专业课中全神贯注;专业能力要强化?他在一次次竞赛中提升自我;学习和工作难以两全?挤出时间,提高效率,统筹兼顾……“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张棒棒在“操千曲”“观千剑”后终得“晓声”“识器”。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张棒棒分享说,建议根据不同类型以及是否重点学科采取不同的笔记形式,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对于和专业密切相关、未来工作必需的课程要形成自己的理解、建立专门笔记,课上紧跟老师节奏,课后及时整理,同时注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可以结合多种教材对知识点积极探索和拓展;对于需要运用大量理科思维的课程,要建立解题模型、总结解题思路、重点掌握老师课上列举讲解的题目;对于需要大量记忆的课程要学会列思维导图,后期可以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复习和记忆。

图片

(图为张棒棒)

谈到期末考试的复习,他也有自己独到的思路。首先大概浏览一遍课本,对课程的整体脉络有初步的认识,然后再翻一遍课本并总结出较为重要的知识点。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料拓展知识面,在刷题中更好地巩固、完善所学知识。为保证复习充分,他一般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就开始复习。注意效率、劳逸结合才会事半功倍,在学习之余,他也坚持着自己跑步、玩魔方、打双节棍等爱好。

“考及格和考高分是完全不同的,我只是想尽全力做到最好”“知识的学习不是仅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是为了能够掌握并运用于实践,能够帮助自己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博得美好的未来,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张棒棒立足长远,胸怀家国,高远的格局和学习观使他一直保持动力,不断挑战,突破自我。

0 2
左中括号
未来有希望
左中括号

竞赛是张棒棒大学生活中一个耀眼的组成部分。

“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张棒棒专注于某几个赛事着重突破。他在大物上下册学完后紧接着参加了大学生物理竞赛,在高数学完后便参加了数学竞赛,学完理论力、材料力后参加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以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基于力学知识的内化,他顺利地在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获得亚洲赛区个人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优秀奖,并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

图片

(图为张棒棒)

学以促用、以赛提能,是张棒棒对理论学习和竞赛的认知。“我始终认为,理论学习的最终目标是解决实际问题,优化工程实践中的解决方案,而不单纯是几个公式。按照这个思维,在前期的学习中,我不止专注将课内知识学习扎实,更深思其内部的联系,以期能够更好地运用于实践。沉稳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的探索让我在相关竞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提高了我运用知识的能力,也是对我前期课程知识学习的肯定。”如同张棒棒所言,每一次的竞赛经历都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考验和检查,而每一次的知识巩固和运用之后,都会提高自身的能力。

大学期间,张棒棒还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认为,创意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对日常生活中细微事物的观察与思考中打开了他专利写作的大门。“一种嵌入灯光的折叠式密码锁书桌”便源于他对学生时代所需,结合自我认知,独立思考、独立撰写、独立制图而成。“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我对专利的认识,提升了我专利写作的能力,同时也加强了我对Catia 制图的能力,为之后的专利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正像这句话一样,张棒棒每一步的积累和每一步的经历,积攒起来内化,让他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门槛,最终以综合第一的成绩拿到了重庆大学的offer。

03
左中括号
心中有善意
左中括号

在学习和竞赛双开花的路上,张棒棒还始终以服务于身边的人和事为乐,从身边的小事上贡献力量,他相信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江河大海。

作为迎新志愿者,为新生解答疑惑、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作为宿舍卫生安全督查小组负责人,为宿舍的管理做出一定的努力,为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献一份力;参加学校举办的主题讲座,为大家讲述他的故事,为学弟学妹的校园生活提供可行的建议……

他喜欢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问起他对志愿活动的感悟,张棒棒说:“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更清晰地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也愿意多为他人考虑,为他人的便利提供有力的帮助。” 

图片

(图为张棒棒)

行至文末,张棒棒也有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长路漫漫,行则将至。成长的路途中必然充满荆棘,而你所遇到的困难也必将反向促进你的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希望我们始终能够保持一颗炙热的心,为我们最初的梦想而奋斗。”

图片
在数学中
有一个名词叫做变量
在山理工
也有一种未定义的变量
叫做未来
学习、爱好、科研、志愿活动
……
挑战未知,梦在脚下
希望在崭新的2023年
你也很棒棒!
[通讯员:尉欣宇 ]
[指导教师:李昊宇 ]
[责任编辑:石悦]
长路漫漫,行则将至。成长的路途中必然充满荆棘,而你所遇到的困难也必将反向促进你的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