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冬至到,书院喊你回家包饺子啦
泰山科技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 学生书院联合会2022-01-05
字号:AAA
12月19日,由书院部、基建后勤处、教工之家主办的 “情暖冬至,相‘饺’书院”首届饺子节在一号食堂拉开帷幕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传统习俗,打造师生朋辈共同体,丰富书院家庭生活。12月19日,由书院部、基建后勤处、教工之家主办的 “情暖冬至,相‘饺’书院”首届饺子节在一号食堂拉开帷幕,来自全校15组普通学生战队、20组异科导师战队以及部分教职工约500余人齐聚食堂,共同点燃属于书院的家温暖。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423.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429.jpg

书院作为传统文化的承载和传承之地,在活动开始前,主持人详细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中关于“冬至”的文化习俗。看到现场的布置,参赛的老师同学们早已跃跃欲试。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517.jpg

“花样饺子创意比拼

伴随着喜庆团圆的音乐,第一个环节的比赛开始进行,同学们分工进行,争分夺秒,一个个准备大显身手。有些同学看架势就是包饺子小能手,面皮擀的又快又好。也有一些同学属于新手,擀出来的面皮形状各异,同组的同学看了哭笑不得,食堂阿姨们也忍不住加入,与同学们一起享受这美好时光。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549.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553.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556.jpg

同学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有的现场“偷师学艺”,饺子样式五花八门,笑脸太阳饺、玫瑰饺各式各样,大的形状奇特,小的更偏精致。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64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712.jpg

“分饺必争”乐趣升级

包饺子比赛开始了!计时20分钟,非常考验大家包饺子的速度和质量,饺子馅中还掺入了奶糖,让饺子的味道别具风味,老师同学们备足了期待。包完饺子后还有创意“拼图”游戏,老师同学们都发挥了自己独特的想象力,笑脸、文字轮番上阵,还有人脑洞大开拼成饺子形状的,用饺子拼饺子字样,让大家捧腹不已。更有同学拼出完满教育和书院的图案,可见大家对全员书院制大学和完满教育充满了热爱。也有多数小队摆出了冬至福至的美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814.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818.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821.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828.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831.jpg

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数吃饺子比赛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为了多吃几个饺子闹出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轻松欢快的氛围瞬间萦绕满场,也嵌入了每个人的心中。队与队之间你来我往,完全冲淡了比拼原有的紧张氛围。更多的是热闹活络,颇有些锣鼓喧天的喜庆闹市之感。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924.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85928.jpg

这些有趣而又富有创造的活动使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近,让大家在竞争与合作中感受热情和温馨,同时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家文化”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036.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040.jpg

各项比拼结束后,忙碌半天的老师同学们早已饥肠辘辘,也终于迎来了别具一格的 “饺子盛宴”。饺子一端出来,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开动了。师生一同用餐,放松下来娓娓而谈,举手投足间都是关爱和亲厚,大家一起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就着温暖轻快的氛围,情绪瞬间得到了释放。同时工作人员将部分饺子赠送至食堂各窗口,以及宿管、保安等人员手中,感谢他们平日以来对学生的照顾与关爱。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117.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121.jpg

“饺连古今”文化传承

冬至这一天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冬至以后就开始“入九”了,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冬至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营造“书韵飘香”的文化氛围,学生书院联合会在活动期间还设置了“闹冬至,共团圆”外围活动。其中涉及传统习俗数九消寒,让同学们在实践和学习中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有成语“汤圆”和“联”迎书院两项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进来,有吹水墨画,多是树枝梅花,枯藤细枝点点梅落,想象冬至后不久的傲雪寒梅,十分在景;有毛笔写字联的美好祝愿;更有同学心灵手巧,秀出了传统手工艺剪纸。让古今联通,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230.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235.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239.jpg

活动接近尾声,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端起热气腾腾的饺子,相互问候,相互分享,一份热腾腾的饺子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氛围,也让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各部门之间携手联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实践交流平台,感受社区温情,增进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书院“家”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221190331.jpg

今天的包饺子活动,不仅仅是八个人的工作,更加需要的是每个人之间的配合。揉面,擀皮,创意包饺子,还有花式摆pose。这温馨的氛围,让人沉浸其中。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中,在成员之间的配合中,我们不仅仅包出了完美的饺子,获得了阿姨的赞赏,了解了传统文化,期待下次的参与。——任姿杰 汶阳书院 通信工程学院


一个传统的节气:冬至,即将到来,并且我们也参加了“情暖冬至,相‘饺’书院”的活动。谁不想在寒冷的冬天来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呢?并且还有一句谚语:“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在今天我也开始学着去包饺子,从中也体验到包饺子的乐趣。我们一起合作,一起分享,饺子让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并且在寒冷的冬天有一群一起玩耍的朋友,让我内心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孙英起 九河书院 大数据学院


这次包饺子活动不仅使大家增强了互助合作的意识,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而且让大家在包饺子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乐趣。这一次难忘的冬至日的经历,为每一个同学的大学生活留下了一页美好的回忆。同时这次活动还增强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在紧张丰富的学习之余,感受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有专业技能,更要提高生活技能。——郭文洁 汶阳书院 淬炼商学院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饺子是必不可少的主食。今年学校为我们过了一个“家”味最浓的冬至。在书院部的精心组织下,我跟异科学生们一起分工协作,在欢声笑语中,不一会形态各异的饺子就诞生了,通过食堂师傅的精心蒸煮,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了饭桌,美味的饺子下肚,共同感受到泰科大家庭的爱和温暖。非常感谢在此次活动中全体工作人员,正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让这个午后有了温度和意义,你们是冬至这天最可爱的人。——大数据学院异科导师杜岱峰


这是一场属于冬天的温度,冬至如期而至,我与异科学生们也如约而来。在我们“饺子终结者”队伍中,个个都是“精英”,我看到了他们平时没有的模样,在大家的合作中,我们荣获“最标致奖”。这次冬至的饺子让大家“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饺子有意思更有意义,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氛围的温度和别具一格的特色饺子。未来,我希望陪大家在每一个节日里奔赴热爱,感知温暖。——行政管理学院异科导师朱文静

[通讯员:孙世斌]
[指导教师:栾金]
[责任编辑:石悦]
12月19日,由书院部、基建后勤处、教工之家主办的 “情暖冬至,相‘饺’书院”首届饺子节在一号食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