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淄博小烧烤,为啥这么火
山东建筑大学 张春云 崔日鑫 吴晓宇2023-04-17
字号:AAA
淄博烧烤爆火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理现象呢?快跟随学工君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是从潍坊开了四个小时的车来的,就为吃上这口淄博烧烤。”“我们从青岛特意坐高铁来淄博吃烧烤……”“我和室友特意坐火车从济南出发来到淄博,就为了一口正宗的淄博烧烤。”过去的一个月,“淄博烧烤”火出圈冲上热搜,让这座城市又多了一张时尚的“名片”。

图片1.png


 小凳子摆上,小炉子架上,不卷饼不行,不配葱不香,不蘸酱不“赛”。葱的清香和淡淡的辣刚好解了五花肉的腻,淄博的烧烤就有了灵魂。

 在网络中,有这样一段话,大学生一部分在泰山登顶,一部分在青岛小麦岛看海,一部分在济南赏超然楼,还有一部分奔向了淄博吃烧烤。

那淄博烧烤爆火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理现象呢


滚雪球式的多元化潜心铺垫

 淄博烧烤之所以这么火,除了丰富的、悠久的饮食文化底蕴,当然离不开创新以及当地的重视。淄博烧烤,频频亮相,吸引了大批食客,有意无意地打造了“淄博烧烤”这一城市品牌。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个心理学效应——滚雪球效应。滚雪球效应是指一旦获得了起始的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只要你有足够的力气和兴趣,这个雪球会滚成足够惊人的体积,而如今的淄博市政府正是抓住了烧烤这一个大雪球,让其充分地发挥。

图片2.png


跟风让烧烤变得时髦

 跟风现象又称之为从众效应。从来没有突然就火起来的事物,淄博烧烤一直不温不火,只在鲁中地区享有一定名气,直到2020年麦田音乐节上某明星夸牧羊村烧烤,当天晚上音乐节结束后,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周围五公里所有的烧烤摊一位难求,有空位的店没了肉串,有肉串的没了空位。自此淄博烧烤声名鹊起,冬去春来,大批外地大学生涌入淄博。因淄博烧烤高热度纷纷前去打卡,以亲身体验来感受烧烤的温度与淄博的热情。

图片3.png



 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果我们能有效地应用“淄博烧烤”所表现出的“滚雪球效应”和“从众效应”,我们的人生道路之行就会更加地如鱼得水。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应用这种心理现象呢?

 首先,我们来看滚雪球效应。举一个简单例子,我们将一个视频发布到多个平台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和流量,这个过程就相当于在滚雪球,当热度积攒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像雪球一样,不需要辅助,也会自动吸引流量,从而达到增大雪球的作用。类比之下,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借此每天追求一点进步,久而久之,就会自我推进式进步。

 接下来,我们再看从众心理。从众是一个双面词,它分为盲目和适度两种,盲目从众是一种无意义且浪费时间精力的行为,而适度地从众则有利于自身发展。利用好“两面性”,理性做法是从众但不盲从,考虑群体,但也要遵从自己的个性。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走属于自己的路,肯定你自己,做回自己。


图片4.png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三五好友围着烤炉

一边烤着串,一边闲聊说笑

氛围感拉满

这不仅是味蕾的享受

更是文化的传承!


END



[通讯员:王麒越]
[指导教师:周秀艳 王雅洁 ]
[责任编辑:杨虹]
淄博烧烤爆火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理现象呢?快跟随学工君一起来了解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