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当考研遇上爱情,最浪漫的事是与你一起走在奋斗的路上!
学在建大 王猛2022-05-11
字号:AAA
在建大相逢;彼此成长;共同进步。 他们是校友,是恋人,也是考研路上的战友。 今天,学工君带来建大人的考研故事。

图片

朱铭凯

通信181班

录取至  南京邮电大学

季晓

通信182班

推免至  中南大学

图片


图片


在2021年的9月份,学校的推免名额公布,季晓获得专业内推免资格。一人保研,一人考研,这个事实对于朱铭凯来说无疑是残酷的。然而,更让朱铭凯没想到的是,他想考的专业更改了专业课,所以,朱铭凯要么放弃已经准备了四个月的专业课,重新开始另一门新的专业课,要么更换到南邮最难考的学硕专业中去,在9月份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已经推免的季晓来不及庆贺,一直陪他从这两条路中选择一个相对容易且适合的。近十天的纠结中,他几乎没有学进任何内容,面对一个人的沮丧迷茫,另一个人就必须要理智乐观,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朱铭凯最终决定冲一下通信与信息系统这个难度最大的专业。有爱和支持,奋斗的路上便不会孤独。上帝会眷顾每一位努力的人,朱铭凯向南邮发起的冲击成功了。

在去年三月份,他们的辅导员张辉老师曾经说道:“考研没有起五更,睡半夜,这个研究生是没有那么容易考上的。”这也奠定了他们的考研时间安排。他们说,这句话也要送给23级考研的学弟学妹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雅静

车辆181班

录取至  大连理工大学

刘鑫雨

车辆181班

录取至  广西科技大学

图片


在未来的人生规划上,两人一致想要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相信:只要两个人共同努力,一起奋斗,有困难可以相互倾诉、排解。大三伊始,两人便一起对考研进行规划,在选择学校时两人心照不宣,选择了一个有难度的学校。对于考研科目的复习,刘鑫雨擅长英语,王雅静数学优异,正好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在备考过程中王雅静凭借强大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刘鑫雨培养数学解题思路,建构数学思维体系。刘鑫雨则靠着英语语感和清晰的文章分析思路,帮助王雅静每天背单词,学习语法,为后期阅读理解打下基础。


图片

情侣加学友的双重关系,让学习之旅充满新奇,两人早7晚10,每周互相分析本周需要完成什么任务,互相帮助制定计划。尽管在备战考研一开始,两人也存在坐不住,自制力不行等问题,但他们会商量对策,互相打气,互相督促,后来便慢慢进入状态。


图片


在备考中期,由于王雅静报考的学校材料力学专业课太难,导致一段时间情绪不高,甚至在备考期间偷偷掉泪,刘鑫雨也因为数学难度太大导致有些许崩溃,这时他们便手挽着手一起在映雪湖边散步,相互激励。正如普希金诗中所说:“我的心灵充满了你,还把你的闪光,你的阴影,和波涛的喧响,带进森林,带进静寂的荒原。”爱情的最高境界是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正因如此,他们才可以在困难的时候,拥有跨过难关的力量。


图片


“全力以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这句话在这对情侣身上有着独特的解释。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两人早起背诵英语和政治,然后互相提问默写,下午刷一套数学试卷,晚上进行错题分析和反思。任何一段成就的取得,都与背后的努力有关,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质量的爱情,让这对情侣共同收获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其隆

生物181

录取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张帆

环工181

录取至  北京化工大学

图片


大一时,他们在学生会相识。同窗期间,每一个关键节点,他们都携手共进。大三时两人一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起成为预备党员一起转正,大四时两人均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除了学习和工作,两人还担任两个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在各自擅长的科研领域内,带领团队发表SCI2篇、中文核心2篇,获发明专利1项,省级奖项1项。


图片

两人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学习也不再困难和枯燥。为了一起站在更高的山峰,看更远更美的风景,他们开始一同准备考研。他们说,因为考研只不过人生路上的一段经历,这段经历更像是一种对感情的考验,让我们的感情更加美好稳固。考研的日子也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而更有动力,否则孤军奋战未必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同时,他们也会说,在考研期间有时会因为学习和时间的压力而有情绪,但好在我们会尽力舒缓彼此的心情,宽容彼此的小脾气,这也让我们在面对考研这座大山的永远有勇气。

图片


两人一人上岸985,一人上岸211,虽然未来异地读研,但他们也有着自己的规划。现在交通也方便,可以到彼此的城市转一转。当然,学业也不能松懈,两人都计划着争取拿到奖学金,一起进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景垒  邱田

同为材料181班

同时录取至  山东大学

图片


一起在学校周边探店寻访美食,到映雪湖边静静地发呆乱想,一前一后坐在逸夫教室安静自习,不会的难题,也会耐心讨论解答。学乏了,索性游玩放松,动物园、千佛山、欧乐堡,点点滴滴编织起他们浪漫又温馨的青春回忆。

图片

2021年暑假,在李景垒的建议下,邱田参加了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夏令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为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邱田获得了推免资格,每日等待着推免结果,悬着的心也一直放不下。那段时间,邱田更多的是焦虑和担忧,李景垒也察觉到了这一点,便尽可能在各个方面照顾她的情绪。拿到推免名额后,他一直给邱田出谋划策,查询各种信息,整理保研文件,用实际行动证明“我是你最坚实的后盾”。当邱田收到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offer后,她知道,正是李景垒背后的鼓励与支持,才让她有勇气站上更广阔的舞台,拿到迈进新征程的入场券。


图片

邱田保研成功后,李景垒迅速调整心态,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此后每一天,邱田都会陪着李景垒去学习。临近考试前,由于英语作文准备得晚,还有日常的实习、实验,李景垒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根本不知道英语作文从何下手。邱田不断地鼓励他,帮助他整理模板,疏导情绪,让他有足够的底气来迎战考研。最后李景垒英语取得了74分的好成绩,顺利收到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李景垒知道,正是邱田不断地鼓励和陪伴,让自己坚信能够一志愿圆梦山大。一路走来,他们有过迷茫,有过分歧,但是他们目标清晰,步伐一致,始终坚定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世豪

成型183班

保送至  北京科技大学

王婉婧

建材182班

录取至  中国海洋大学

图片


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一起考研吧,去更高的殿堂,更远的地方,做更优秀的自己!”2021年初,两人达成共识,安心备考。2021年秋季学期,王世豪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之后的一段时间,王世豪忙碌于择校复试,最终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王婉婧为其感到高兴的同时,压力又突然增大。在确定学校的那天,王婉婧曾经动摇过换学校的想法,但那时距离考研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如果换学校的话专业课的学习会很紧张,经过几天的调整,还是决定坚持初心。在备考阶段,王婉婧化压力为动力,为自己制定详细的阶段性学习计划,王世豪负责监督学习进度。每天迎着朝阳去学习,晚上踩着月光回宿舍,不断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王婉婧回忆说:“英语是我的弱项,为了不拖后腿,到后期每天早上都会早起一个小时在走廊里背英语。”清晨的食堂,樱园的自习室,都曾是她奋斗的战场。备考的路上难免有无助和孤单,不过幸好他们有彼此的陪伴和温暖。

图片

最好的感情,是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能齐头并进,大声地告诉对方,你很好,但我也不差。当王婉婧这个名字出现在中国海洋大学拟录取名单上的那天,她做到了,“研”途有你,携手上岸,他们成为了最好的王世豪和王婉婧,也成为了彼此最耀眼的光。

图片

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会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两个人在一起,就应该并肩奋斗,携手向前。理想主义的花终会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诗和远方。

图片


最好的时光
      遇见对的人
     不负良辰
    共赴美景
      一起为美好的未来努力!


640 (1).png

640 (1).png


[通讯员:王麒越]
[指导教师:李婵]
[责任编辑:张振香]
在建大相逢;彼此成长;共同进步。 他们是校友,是恋人,也是考研路上的战友。 今天,学工君带来建大人的考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