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一路“研”途,终见花开
四川文理学院 张露丹2023-05-30
字号:AAA
考研的路上有喜有悲,愿你能从过往成功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对自己有所裨益的事物,以此激励自我不断为心中目标而奋斗。

一摞书、一张凳;一个身影、一场拼搏,无数个为梦想奋斗的日子都在闪闪发光。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现在的你,终将得到回报了。

考研路上有喜有悲,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们他们不仅有自己成功的心得,而且也有复习的技巧,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借鉴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230523220933.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第一位学姐来自汉语言专业,在她决定考研后,她也没有要一定与外界隔绝,对于需要去处理的一些事情,她还是亲历亲为的,将处理这些事情的过程当作了考研生活中的一点小调剂,以此来放松心情。学姐告诉我们在考研中最难挺的便是最后一个月——12月,在那时,老师把所有的知识都讲完了,习题也做来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只能靠自己来把控。我也一直在告诉自己:不到最后关头,千万别放松,始终要绷紧一根弦。

而对于考研的课程及学校的选择的话,学姐给出的建议是:有能力的尽量都报个班,毕竟考研是人生中的大事,当然,觉得自己能力非常强的可以忽略这一条。

关于择校的话我们可以看三个指标,地区、学校、专业,再结合自己的需求先定专业,再锁定自己想要考什么层次的大学,再去看地域。这时我们可以去官网上找找招生简章,里面包含招生人数、参考书、考试大纲,从而判断考试的难易程度;还可以去学校微博等app咨询学长学姐看历年报录比,有无歧视,是否保护一志愿等等。

微信图片_20230523222119.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23222204.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23222302.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第二位学姐来自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她告诉我们在考研的前期她一直在犹豫报考哪所学校,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衡量之后才定下。正式开始备考是在暑假七月份的时候,她先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把四本专业书过了一遍,边看书边对照着买来的上岸学姐的笔记划记重点。九月就开始了背诵的阶段,专业课一共四本书,共300分,在考研的所有科目里占大头,因此她把精力重点花费在专业课上。并且在进行专业课准备的过程中也跟进了单词背。在十月的时候便开始准备政治课。

在学姐备考期间的后半冲刺部分时,她选择尽量去屏蔽一些外界的娱乐信息,因为越到后面越容易敏感焦虑、被外界影响,适当的关闭社交通道可以让自己心里更加纯粹,更容易进入状态。不过这里指的关闭社交通道不是指不去接收与考试信息和知识有关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30523223046.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23223120.jpg

(图片源自四川文理学院)

愿同行的你能从中获取对自己有所裨益的信息,并且你不用抬头焦虑,只管低头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事。要相信,你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漫漫“研”途,祝各位考研人:一战成硕,定为研一!

[通讯员:王惠琳]
[指导教师:杨柳]
[责任编辑:张振香]
考研的路上有喜有悲,愿你能从过往成功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对自己有所裨益的事物,以此激励自我不断为心中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