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肉罐头+牛奶+皮蛋课堂丰盛大餐?四川农业大学设置特色实验课
四川农业大学 刘彩迅2023-05-12
字号:AAA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课程中,对红烧肉罐头、牛奶和皮蛋等进行了食品性检验。

没想到在课堂上还能吃到如此丰盛的大餐!”“晚课本来很疲惫,但看到这么有意思的课程内容,我眼睛都亮了!”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川农大”)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课程中,对红烧肉罐头、牛奶和皮蛋等进行了食品性检验。

“刚到实验室就看到这么多食材,我还以为走错了教室。”动物科学专业的程周自由介绍道,由于专业原因,他们之前上的大都是氛围较严肃的解剖实验课,而此次课程相较于之前的实验更简单,并且实验还有试吃环节,所以整体的课堂氛围和之前相比是比较轻松的。“课程的试吃时刻,对我们来说,既是晚课的放松时刻,还是食品检验的兴趣培养时刻要不是考虑到这次实验不止试吃这一个环节,我就要将食品吃的差不多了。”

图片1.png

图为此次课程部分食材。受访者 供图

据了解,这门课的任务就是对罐头,皮蛋和牛奶进行多方面的检验,包括外观,色泽、滋味、气味、以及组织、酸碱度、形态、析出物等的检查。动物科学专业学生黄外东讲,课程很接地气,趣味性也很高,因此大家都很愿意尝试。“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检验食品滋味这一环节,有同学对老师讲的“肉罐头加热后口感会更好”这个观点有质疑,没有加热便直接试吃,结果就是被打脸了。”程周自由回忆道,当时这些同学尴尬得脸都很红,对此,大家也是很不客气地笑了出来。

同班级的王松林补充说,为使任务完成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他们在老师安排下进行了小组合作。王松林说,又因为此次实验结合了感官实验和理化实验这两个之前的实验中都有涉及部分,所以他们也有一定的经验。“不过,实验操作时还是要细心。比如在做皮蛋酸碱度测定时,我们需要把皮蛋研磨成匀浆。因为皮蛋蛋白的弹性很高且比较光滑,直接研磨的话皮蛋是会乱飞的,我们便想到先用剪刀剪碎后再去研磨。”

图片2.png

图为实验所用皮蛋。受访者 供图

“之前看其他同学发的有关品尝作物实验课的朋友圈我都很羡慕,没想到我们这门课直接来了一个‘满汉全席’,吃的喝的一个都不落下,幸福感满满啊!”黄外东表示,老师在课堂上不仅讲解了实验操作步骤,更从产业、市场、国家政策等角度介绍了这门课程内容的必要性。“这对于尚未进入社会实践的我们来说,是开阔思想和眼界的一个大好机会。”

 谈到收获时,王松林告诉记者,他认为最重要的收获就是了解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了解国家标准有利无害,就我们常会喝到的牛奶来说,利用国家标准来对比检测就能避免很多人喝到不合格牛奶的类似状况,这避免了不少食品安全问题。”王松林还说,上了这门课后,他对自己的专业职能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都掌握了基本的检验方法。这也是我们老师设置这门课程内容的意义所在。”程周自由表示。

图片3.png

图为肉罐头肉质检验。受访者 供图

采访最后,程周自由说道,希望学校可以开设更多类似的课程,让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食品安全相关内容。王松林表示赞同,他补充道,虽然这门课是一门选修课,但是有兴趣的同学不妨尝试选修这门课程并亲自来体验一下,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通讯员:卓俊丹]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卫彦瑾]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课程中,对红烧肉罐头、牛奶和皮蛋等进行了食品性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