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鲜!5G智慧植物工厂落地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赵映雪2022-10-11
字号:AAA
四川农业大学用于展示及研究的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而这样的工厂也体现着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领域的迈进和深入。

近日,在四川一个高校主干道上落地了一个长12米宽高3米的绿色外观集装箱,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在志愿者讲解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四川农业大学用于展示及研究的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而这样的工厂也体现着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领域的迈进和深入。

1.png

图为智慧植物工厂外观。赵映雪 供图

据了解,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是在植物生长周期内对全域环境因素高精度控制,实现立体空间种植、周年连续计划性生产的高效能农业系统。智慧农业专业实验教师谭先明解释道,智慧植物工厂中的作物种植在营养液中,整个营养液循环系统可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并进行自动补充,而照射植物的灯光也可以通过不同植物的需求进行调整以达最佳效用。“整个系统通过终端可实时控制适合作物需要的光、温、水、气、肥等环境条件,以求达到最佳生长环境。”

2.png

图为植物工厂内部。赵映雪 供图

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杨峰在采访中介绍,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作为智慧农业领域的重要部分在室外和室内研究与应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今年,四川农业大学新开设了智慧农业专业。学校作为农业类院校紧紧跟随新时代农业发展方向,立足于国家和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为科教兴农事业添砖加瓦。“希望通过5G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能让同学们清晰直观地感受到智慧农业技术是如何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智慧化管理作物生长。”杨峰说道。他还表示,智慧植物工厂技术在科研、边防、水肥贫瘠地区等场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人类有可能在地球以外的地方生存时,植物工厂技术的优势就非常明显。”

3.png

图为植物工厂栽培的上海青。曾煜斌 供图

由于正值学校返校及迎新期间,智慧植物工厂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参观了解。作为讲解志愿者的胡迪和龚青都是农学院的学生,分别来自植物保护专业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智慧农业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她们向记者表示,同学们对植物工厂有着极大的兴趣,愿意听讲解的同时还会提出很多问题。对于这样的现象,两位农学院的学生都感到十分欣慰。胡迪向记者说道:“希望通过植物工厂,能让同学们感受农业的时尚,对‘农’有所改观。”

4.png

图为志愿者为同学讲解。赵映雪 供图

未来,胡迪和龚青都有意愿走上智慧农业的研究道路,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科研力量。杨峰表示,希望学校所有涉农专业学子通过植物工厂都能了解智慧农业,未来能从事智慧农业的相关事业:“因为智慧农业是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未来,同学们应学好本领,不断提升,为国家和区域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胡迪与龚青均为化名)


[通讯员:曾煜斌 叶歆雅]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卫彦瑾]
四川农业大学用于展示及研究的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而这样的工厂也体现着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领域的迈进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