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叮~同学们,请收好这份安全知识套餐
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徐珠海2023-10-12
字号:AAA
新学期,齐师专先后开展了秋季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法制安全讲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应急预案等,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珍爱生命的校园氛围,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法治意识,新学期伊始,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先后开展了2023年秋季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专题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2023年秋季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9月14日下午,学校2023级3200余名新生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同学们根据专业指导,冷静应对,迅速反应,快速撤离至指定安全位置。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前,学生消防志愿者认真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灭火方法及注意事项,学生代表在学生公寓前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练,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学校将坚持做好消防预防到位,消防演练到位,让同学们掌握逃生技能,熟悉逃生路线,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将危害降低到最低。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制安全意识,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当代大学生。学校邀请民航路派出所副所长郝建兴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主讲人围绕法律知识、大学生犯罪案件、生活中容易违法犯罪的现象等内容,结合现实案例,以案释法,通过理论传授、案例分析,由浅入深地和同学们展开交流,使同学们明确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学生现场听讲座)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专题讲座


   

为提升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利益,保障师生财产安全,学校邀请铁锋公安分局副局长穆奕丞,铁锋刑侦大队大队长赵清刚、副大队长王鹏、警官张凯琦为新生带来一堂专业化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专题讲座。

张凯琦围绕电信诈骗的概念、特点、种类、危害进行讲解。

(反诈宣传讲座)

“电信诈骗”就是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传真和互联网等通讯工具,假冒国家机关、公司、医院、朋友等名义,谎称被骗人中奖、退税、家人意外受伤、朋友急事、有人加害或出售致富信息和投资分红等情况,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叫其将钱汇入到指定银行卡帐户的一种诈骗活动。

特点:一是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二是信息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三是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非常强;四是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电信诈骗种类: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投资理财诈骗、高薪招聘诈骗、购物型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构车祸诈骗、冒充熟人、兑换积分诈骗、利诱类欺诈、木马病毒类欺诈、刷卡消费诈骗、二维码诈骗。

讲座使师生能够更加清晰地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掌握如何预防诈骗和辨别真伪的能力,学生们表示将提升自身防范能力,确保人身财产安全,自觉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学生现场听讲座)


[通讯员:赵巍]
[指导教师:李堃]
[责任编辑:杨虹]
新学期,齐师专先后开展了秋季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法制安全讲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