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福工商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情续志愿公益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 尤鹏飞2023-09-06
字号:AAA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通过参观学习、支教服务以及关爱老人等方面来开展社会实践,运用多地域、多方式进行推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来领悟思想伟力,置身于志愿公益,锻炼实践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青春”社会实践队分赴漳州、三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相融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对将乐县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第六兵站暨泽坊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以及漳浦县红楼革命纪念馆进行详细地参观,追寻革命光辉的足迹。

“逐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参观学习所在地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构建“社会实践+”党建的新模式。基层党组织与实践队员对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第六兵站暨泽坊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入闽作战详细情况的介绍,回忆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mmexport1688259805328.jpg

图1“逐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基层党支部党员于将乐县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第六兵站暨泽坊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合影留念,深化“社会实践+”党建文化建设

筑造童心港湾,温暖支教助学

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定位自我,描绘未来”儿童职业生涯探索暑期夏令营的支教活动

实践队员通过带领小朋友们深入实地进行采访,了解各种职业及其职能,体验不同职业所负责的工作。把课堂从教室搬到户外,增强小朋友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从而引导孩子们意识到每个职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Cache_-2bca316e575c5b44.jpg

图2为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深入实际岗位采访

此次活动,实践队员们用情用心地对待小朋友们,采用室内互动、外出研学等方式相结合,提高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让小朋友们保持一份童心。小朋友们非常喜欢实践队员们,和实践队员们一起分享开心的事情,活动氛围很好。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拉近了与小朋友们的距离,开拓小朋友们的眼界用心用情来铸造童心港湾。

Cache_262fa86dd1b94878.jpg

图3为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在课堂互动

发扬中华美德,温情关爱老人

“逐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莆田市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实践活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实践队员带着慰问物品来到了空巢老人的家,和老人进行亲切地交流,为老人讲解了养老的各项政策,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并为老人打扫房间,清洗衣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声问候,两声细语,传递的是无限的温暖。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通过此次实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拥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

mmexport1690104882686.jpg

图4为“逐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传承红色基因,情续志愿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路光明,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学子正以拼搏之姿、奋进之态践行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通讯员:尤鹏飞]
[指导教师:何祥檩]
[责任编辑:苏兰]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