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年新气象,如何做好新学期开学教育
福州工商学院 尤鹏飞2023-02-23
字号:AAA
开新局,谋规划,办实事,解疑难。开学初做好“五好计划”,落实到位,深入学生,服务学生。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应该有一种新的气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已至,万物复苏,我们迎来了开学季,大学的校园又迎来了生机与活力。

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在新的一年里,在新的学期里面开好新局,为这学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开新局,谋规划,办实事,解疑难。在开学初应该做好“五好计划”,落实到位,深入学生,服务学生。即“开好一次班会”、“走好一次宿舍”、“查好一次课程”、“做好一次谈心谈话”、“办好一次活动”。

1、开好一次班会

开学初开好一次全体学生会议很重要,可以提高思想,转变学习状态,推进学风建设等。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应该提前规划要讲的内容,做好提纲,做好主题PPT,用精心准备来开学期初第一次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上,在学风建设以及日常管理方面,可以事先“约法三章”:上课认真听讲,带好课本,做好笔记,不玩手机,杜绝睡觉,做到“三不”:不迟到、早退、旷课;注重仪容仪表,不穿拖鞋,不着暴露衣装,公共场合不抽烟等;宿舍保持干净整洁,不铺张浪费,不大声喧哗,积极参与活动等。

加强诚信教育,以诚立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到诚信待人,无论在学校还是毕业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做到诚信应试、诚信待人,塑造自身良好的形象。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占小便宜,不乱转账,凡事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加强心理教育,珍爱生命。遇事保持理性,主动寻求帮助,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密切联系学生,关心学生,让学生了解生命的意义,珍爱生命,珍惜眼前,放眼未来。

2、走好一次宿舍

宿舍是学生工作的主阵地,我们应该利用开学初的时间,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通过下宿舍,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在走访宿舍中,也可以与学生“聊家常”、“分享会”,充分地了解学生的整体状态。

走访宿舍,可以分批次,重成效。每个班级每个宿舍,结合实际情况来分配走访安排。采用先打招呼,后深入宿舍的方式,由党员或者班级主要负责人带领。在走访过程中,做到认真倾听,不打断,做好记录,进行良性反馈交流,积极帮忙解决问题。

3、查好一次课程

抓好学风建设,深入课程,查好开学第一次课程。首先找出各个班级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与教室,然后准备好班级名单进行开学第一次课程考勤,推动良好学风的构建。

建立学委课程考勤汇报制度,用好班委,施行人盯人,落实考勤“零汇报”制度,把握好每位同学的到课情况,并联系学生进行确认。同时,课后联系科任老师,了解课堂情况,做好第一次课堂学生所存在问题的记录与解决,保持与科任老师的沟通与交流。

4、做好一次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做好学生档案,坚持“一人一档”,尤其是对存在特殊情况的学生,更要建立详细的档案。开学初根据学生档案来主动邀约这些学生,了解学生的整体状态,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建立“信任契约”。重倾听,善引导,主动帮忙解决问题,做有成效的谈心谈话。

5、办好一场活动

通过开学初的一次活动,可以来促进学生的凝聚力以及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的生活。活动不一定要办得很大型,可以用小游戏的形式来进行,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可以构建起“校-院-班”为主线的活动,用好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搭建好的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


[通讯员:尤鹏飞]
[责任编辑:苏兰]
开新局,谋规划,办实事,解疑难。开学初做好“五好计划”,落实到位,深入学生,服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