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通大杏林彩云支教|爱心穿越千里,教育促进振兴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梁诗洁2022-09-05
字号:AAA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七彩龙胜”支教团暑期在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支教活动。

为响应“强信念、践使命、跟党走”的口号,实现“乡村振兴”与“教育帮扶”双发展,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七彩龙胜”支教团与龙胜各族自治县共青团团委大学生联合会展开“七彩云课堂”大学生暑期支教活动。

爱心折纸,折出爱心

为激发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引导孩子们探索新事物,提高孩子们的思考能力;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的奥秘和常见的物理、化学变化,在他们的心中播下探索创新,追求真理的种子。2022年8月4日,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七彩云课堂”开展线上课程“趣味实验,创意折纸”。在支教团老师和“小青龙”志愿者的协作之下,28名小朋友和志愿者老师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学习时光

微信图片_20220904095758.jpg

图为孩子们看老师教授折纸教程

为使同学们快速进入课堂状态,吸引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小青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爱心”的折法。由于难度适中,很快便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在随后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又带领大家学习了“纸船”和“千纸鹤”的折法,难度较“爱心”有所上升,但孩子们依旧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志愿者老师们也是尽职尽责,耐心地教授着折纸的每一个步骤。一张纸折纸,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传递着相隔千里的爱心。

微信图片_20220904095803.jpg

图为学生所折纸船

在折纸的过程中,由于每位同学的动手能力不一,每个同学的折纸进度不一样。而率先完成折纸的小朋友也乐于主动帮助还未完成的同学,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同学友谊,调动了课堂学习情绪,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在老师的指引之下,同学们互帮互助,最终大多数学生都顺利地完成了折纸。

“我最初担心小朋友们会因怕生而羞于动手,但孩子们十分配合,非常积极,孩子们的好奇心和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青老师在课程教学结束之后这样说道。

通过此次课程,学生们掌握了新奇有趣的折纸方法,也培养了对这种手工艺术的喜爱。同时也让志愿者们看见了小朋友内心纯真的世界。这也是这次活动的初衷:将多彩的世界展现在他们面前,让小朋友们的发展更加多样和精彩。希望孩子们继续用好奇心探索这个世界,保持好奇,敢于想象,大胆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904095902.jpg

图为学生和现场志愿者教师一起展示所完成的折纸

正视性教育,预知以预防

性侵,对每个受害者来说都是一把“刀”,而在现实案例中,更多的受害者出于内心的羞耻感与罪恶感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在身体遭受侵害的同时,精神也保守折磨。为了更好的减少青少年对于性的无知或误解,消除对于自身的“性”的原始本能及需要所产生的羞耻、恐惧、变态或罪恶感。使孩子能够正确认知性相关知识,学会对性侵说不,8月5日,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周玥玥同学扮演小紫姐姐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为孩子们开展“成长与性教育”课程

d4a490c2342ed1ce482ee61c4064467.jpg

图为学生进行课堂小组讨论

在教学过程中,小紫姐姐向孩子们介绍了身体的红绿灯区域,并通过各种随堂测验与活动来加深学生们的认知。性侵事件如果真正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不管我们如何谴责施暴者,都不能否认这段经历的存在。而我们支教团的目的便在于此,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更早地了解性教育,以尽可能多的达到预防的目的。

67070240bffcba2c2d3c2fdfd0acd24.jpg

图为各小组答题完毕后的媒体画面

平等交流,有效沟通

在传统的家庭教育中,多数时候父母与孩子之间并不是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因不平等沟通导致孩子的导致孩子心理出现问题的不在少数。此种教育下孩子思想多走向两个极端,而无论是湮没自身个性,还是完全自我中心都是不可取的。

8月9日,“七彩云课堂”支教活动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夸夸我的宝贝”。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打破父母与子女间的隔阂,让孩子、父母之间都能平等、有效地进行沟通。

19f9cf1b93546a12dffcbd992629f95.jpg

图为学生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通过沟通使对方感受到尊重和理解,避免人际之间无谓的争论,减少因误解所造成的压力。课程之后,老师、家长也会更加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尊重其个性发展。让彼此交换思想,使双方互相尊重。通过沟通,使双方多一些相互理解,使孩子更好的成长。

认知情绪,表达情绪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生理上的变化往往会影响心理的变化。在这个时期,孩子身体不断变高变壮甚至已然接近成人,但其心理多处于稚嫩时期,思维的尚不成熟与个性意识觉醒之间的矛盾,往往是青少年所面对的一个巨大难题。聚焦于此,8月13日,支教团成员开展“情绪管理”的课程。

在课堂中,徐可老师创意地使用了情绪瓶子这个概念,通过引导孩子们绘制情绪瓶子,认知自己的情绪,同时增加同课堂的互动感。

66d2cc05454f76f4c7bd52a2d8f2b69.jpg

图为课堂所用部分课件

除外之外,讲解相关情绪案例,让孩子们了解情绪尤其是消极情绪给自己带来的危害。对症下药方有大用,在讲述了八个调节情绪的方法之后,孩子们通过重绘情绪瓶子,也认识到快乐是具有传染性的,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

支教结束,未来启航

过往如昨,相逢总是短暂,却如寂静夜空中的两颗星,彼此照亮。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已落下帷幕,播散了15天的“种子”,正在期待迎来属于他们的花季和花开,而通大杏林的支教团的同学们,也通过实践收获了自我成长!


[通讯员:梁诗洁]
[指导教师:崔岩岩]
[责任编辑:苏兰]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七彩龙胜”支教团暑期在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