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硕博之星】张泽: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南宁师范大学 南宁师范大学2022-05-19
字号:AAA
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张泽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更高更远处迈进,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

张泽是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19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更高更远处迈进。

坚定信念 奋力前行

2019年,张泽成功考入南宁师范大学,成为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中的一员。他师从胡宝清教授,并以导师为榜样,立志上下求索、不负韶华。他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反思、总结、讨论,积极组建自己的学习科研小组,勤于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

他心中怀揣着星空理想,觉得地理人应该“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他说:“人类对于自然世界的探索与好奇诞生了地理学这门学科,要将这份求知精神传承下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奔向远方,在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不断挑战自我,他积极跟踪阅读大量国内外前沿文献,深入课题研究,积累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科研思维和能力,逐渐具备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开始尝试提出和设计一些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案,逐渐形成了严谨的科研态度,这些进步更坚定了他对理想的信念。

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读研期间,张泽主持了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课题基金项目1项,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编写国家级重点项目申请报告、结项报告、技术报告多篇。累计发表专业相关学术论文16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0篇,其中在《Ecological Indicators》发表3篇二区SCI,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地球与环境》《南京师范学报》《中国科技论文》发表4篇北大中文核心;参编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次,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硕士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获得中国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2次;广西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2次,广西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学术汇报优秀志愿者多次。张泽在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两年,身为研究生学生干部的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多次积极参加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获得同学和老师们的好评与肯定。

他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奋力前行,奔赴山海。学校的精心培养,导师胡宝清教授以及学院老师对他的教导和栽培,不断推动他的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使他的研究生生涯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

人生有很多的转折,每一次决定都是对人生的考验和历练。高考、考研和考博都是人生重要的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决定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基于对知识的渴求,对科研的热爱,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这个胸怀“欲上青天揽明月”抱负、充满“白日放歌须纵酒”豪情的大男孩决定选择进一步深造,不断去续写他人生道路的卓越篇章。

立志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他,在研一上课时,经常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的学术讲座,开阔视野,积极对比寻找自己与名校优秀学生的不足和差距,不断挑战自我,挖掘自身的潜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借助自己扎实的基础和成果的积累,经过报考导师的多番考验、学部学校的层层考核,他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进入到蒋卫国教授团队继续深造。他将作为核心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北部湾红树林湿地变化高分遥感智能提取与修复保护空间优化研究”(U21A2022),对于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也许,人的一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艰辛与挑战,才会更加充实,所以他选择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通讯员:李昭仪]
[指导教师:甘友桓]
[责任编辑:张振香]
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张泽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更高更远处迈进,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