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兰大学子三下乡 | 兰州大学赴新疆暑期社会实践
兰州大学 青春兰大2022-08-22
字号:AAA
7月12日—13日,兰州大学赴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开展实践活动。

在前期实践基础上,7月12日—13日,兰州大学赴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增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学习历史文化 感悟乡村振兴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到达吐鲁番市火焰山镇西游村。火焰山镇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阿旦古丽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围绕从布隆买里村到西游村的村名变迁,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本地的历史文化环境,经济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了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14180230.png

7月12日下午,实践团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当地脱贫家庭与退伍党员家庭。在退伍党员家中,老党员深情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的光荣故事,并介绍了退役后自己回乡积极投身生产建设、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的难忘经历,令实践团师生备受感动和鼓舞。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恰勒坎村,在镇、村党委同志的组织下与当地群众开展座谈,深入交流。当地干部、群众介绍了当地相关情况,实践团同学结合自身对新疆的认识与见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恰勒坎村,实践团参观了村庄向外省企业流转经营的试验田,主管同志详细介绍了当地在绿色农业发展道路上的成功探索,当地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和循环农业建设,通过秸秆育羊,羊粪养鱼,鱼粪肥田,田埂种植的方式实现循环。此外,当地通过铺设滴灌系统和梯田建设,成功改变了过去以传统生产模式为主导,农业发展质量较低的局面,实现了在生态脆弱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践团成员切实体会到当地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进一步体悟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特色产业兴乡及乡村振兴的成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村党委书记艾合买提·艾海提家中,实践团学习了解当地特色风俗,并就村民的养老问题、村规民约以及乡村治理等问题向驻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714180237.png

开展交流互动 助力推普宣传

7月12日,实践团在西游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并开展爱国教育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等实践活动。首先,由郝慧耀、张乃坤以及努尔比耶·艾沙三名成员结合自身对新疆的认识与见闻,围绕“自我发展进步”、“民族团结政策”等多个维度分别开展汉语与当地语言“双语”宣传交流活动,分享自身求学经验、成长历程,宣讲国家优惠政策,内地就学、就业、居住,稳步发展等。其次,由陈嘉豪、李江怡、戚千里同学向当地学生详细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内涵和重要性,创造性地采用“带读诗歌+礼品奖励”的形式进行普通话推广教学,并据此拓展了有关汉字的基本知识,从汉字的构造、演变以及规范汉字书写的口诀等多个角度全面推广国家通用文字。

7月13日,实践团成员在恰勒坎村与当地群众交流互动,以一问一答和自我介绍的方式引导群众练习简单的维吾尔族语转汉语的翻译。实践团部分成员还分别与不同年龄段的当地群众交流,针对其发音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通过实践活动开展,实践团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地文化的学习了解,增强了对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在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法律知识宣讲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担当,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社会、贡献国家的青春风采,更激励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学实干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 | 兰州大学赴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暑期社会实践团

执行编辑 | 江乐珩 张国庆

责任编辑 | 张国庆 黄静蕾 黄蔚瑄 江乐珩

主编 | 侯海坤


[通讯员:桂宇航]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7月12日—13日,兰州大学赴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