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非遗进校园|黎明职业大学:蟳埔风情进校园 闽南乡情共弘扬
黎明职业大学 魏婷婷2023-02-27
字号:AAA
黎明职业大学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在“爱遗护遗”的路上,将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学校师生……

保护继承好泉州文化遗产,是历史和民族赋予泉州的神圣使命。作为地方高职院校,黎明职业大学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在“爱遗护遗”的路上,将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学校师生“爱遗护遗”的文化基因。  2月19日,学校邀请了蟳埔女习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海丝文化集镇蟳埔女服饰大师工作室黄晨大师到校开展蟳埔女“簪花围装扮体验”,几位老师和同学们摇身一变,也成为了海的女儿。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演示.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演示

蟳埔女簪花围用应季的鲜花扎成花环,所用的花有茉莉花、素馨花、山茶花、玉兰花、菊花、夜来香、含笑花、粗糠花等品种繁多,就像头顶了一座小花园。 绚丽多彩的花儿犹如流传至今生生不息的蟳埔文化,和积极向上乐观奔放的蟳埔女。她们用鲜花装饰青春岁月,是大自然与人相融合的美。在花样年华中自信地绽放,以淳朴、温和的微笑展现强大的生命力。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2.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

“蟳埔女的服饰独特、别具一格,既体现了蟳埔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代代蟳埔女性勤劳奋斗的缩影。蟳埔女的习俗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泉州海丝文化中极具特色的标志元素。每逢喜事,蟳埔女们会通过互赠鲜花,表达祝福与美好的期盼。不同的花饰有不同的寓意,不同人与不同时间所穿的服饰也有所区别。”黄晨大师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着蟳埔女服饰的特色和讲究。

1677285180(1).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

“蟳埔服饰赋予着美好的寓意,头上簪花圈,象征着勇敢、奔赴、热爱,穿上这身极具蟳埔特色的衣裳,感受着蟳埔女性的坚韧、勤劳,通过网络看到赵丽颖等人的蟳埔女装扮更是吸引着我。”参与活动的学生分享着活动体验感受。

1677285277(1).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

长期以来,黎明职业大学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发挥高校优势,从海丝文化场馆建设、师资队伍培养、课程内容改革、科研课题立项、国际交流合作等环节发力,始终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以及保护与研究,讲好泉州文化遗产里的生动故事,为区域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1.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

为把泉州非遗文化有机融入海丝文化特色专业群的课程建设中,学校全面升级扩容了海丝文化集镇,聚集了包括闽南民居营造建筑技艺、木雕、陶瓷、锡雕、蟳埔女服饰、香道等多个富有泉州海丝非遗文化特色的传统技艺大师工作室,集中展示了泉州海丝非遗技艺与文化。

2023.02.24 蟳埔女拍摄(陈炜泽、黄智缘、李林飞、肖融融)-15.jpg

蟳埔女头饰手工技艺展示

以蟳埔女服饰大师工作室为例,学校定期开展非遗文化入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传统非遗文化的柔性浸润作用,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特色校园文化氛围,让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邀请蟳埔女服饰文化非遗传承人进校园开展展演或讲座等形式,教授传统手工技艺等活动,弘扬非遗文化,让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体验非遗文化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知、理解与认同;将蟳埔女服饰文化和技艺融入专业教学。通过蟳埔女服饰大师工作室平台,以“师带徒“的模式宣传和推广蟳埔女服饰的设计与制作。推动蟳埔女服饰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在服装专业课程教学中加入蟳埔女服饰的设计、制版与工艺制作等模块,同时鼓励学生将蟳埔女服饰元素融入毕业设计中。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传统蟳埔女服饰文化发挥积极作用。在校园里撒下一粒粒非遗文化传承的火种,让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通讯员:刘建森]
[指导教师:徐宝升]
[责任编辑:苏兰]
黎明职业大学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在“爱遗护遗”的路上,将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学校师生……